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小家电目标销售40亿 格兰仕打造利润增长第三极

   □本报记者 陈静

  在昨天召开的“2008格兰仕生活电器中国市场年会”上,格兰仕生活电器整机公司总经理韩伟表示,小家电将成为格兰仕继微波炉、空调之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今年的销售目标是达到40亿元,占整个格兰仕集团400亿元销售目标的10%。

  研发开路服务跟进

  近年来,格兰仕重金投入生活家电,对生活电器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换代。格兰仕以高端精品开路,在技术研发上引进了日、韩等国的国际人才,加大自主研发、创新科技的投入,自主研发出一系列具有国际顶尖标准并且符合各国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小家电产品。

  在格兰仕昨日发布的2008年度生活电器新品中,首创产品阵容豪华,比如国内首创的具有发芽炊饭功能的黄金芽王电压力饭煲系列、适合亚洲人蒸食习惯的高科技专利产品纯蒸炉和具有果木烤鸭、烘炒茶叶的新型立式电烤箱等产品。目前格兰仕生活电器已经拥有了电饭煲、电磁炉、纯蒸炉、电烤箱、电热水壶等系列产品自主研发、规模化制造及其相关核心配套能力。

  格兰仕表示,除了大力促进产品的创新和升级换代,格兰仕生活电器在中国市场的营销渠道也更多元化,一些大型电子商务网站、成熟的电视购物频道都可能成为向中国消费者输送格兰仕生活电器的渠道。

  韩伟还指出,小家电“管卖不管修”一直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目前小家电行业的平均毛利虽然较大家电高,但这是以没有售后服务为前提的。小家电售后成本较大家电要高得多,平均要占售价的10%以上甚至更多。2007年开始,格兰仕率先在中国发起了小家电“全国上门维修”服务,这个被业界称为“超值服务”的颠覆性举措,为格兰仕发力小家电行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格兰仕方面十分看好国内的小家电市场,公司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传统生活电器市场出现了新变化:一批90年代左右的老旧小家电面临淘汰,城镇消费者对生活电器的需求从传统的实用主义转向享用主义。

  有关数据表明,2007年全年生活家电的销售额估计近1000亿元左右,其中厨房小家电占据了主导地位。有专家预测,生活电器的市场容量在2008之后将会快速扩大。目前,国内外市场容量都很乐观,国外市场需求量在2011年将达到10亿台,国内需求量在2011年预计达到1.6亿台。

  一般欧美家庭小家电产品的户均拥有量为37件,而中国每户小家电的平均保有量只有3到4件,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也不超过10件,而农村市场小家电的普及才刚刚起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国小家电市场的需求空间巨大,增长潜力十分可观。去年我国厨房小家电行业销售收入、利润持续增长,2008年仍然后劲有力,小家电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美好前景。

  尽管市场空间巨大,但是小家电行业仍面临小厂家众多、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国家统计局的一则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生产小家电的工厂上千家,市场上能够见到的品牌近300家,前5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之和不足30%。在国内生活小家电企业中,像格兰仕这样有能力自行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的企业寥寥无几,受企业规模、资金实力、技术积累等方面的限制,大多数企业还没有核心技术,产品同质化严重。

  小家电行业散乱无章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品牌多而不强,外资品牌往往占据压倒性的优势。业内专家认为,与技术、规模相比,一般国内企业与外资品牌的差距还体现在产品品质与售后服务方面,而格兰仕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加入,将使得小家电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