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创维涉足液晶电视上游模组

  面板在整机成本中占到了70%~80%,投资动辄上百亿元,国内企业目前还未具备这样的投资能力。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新宇摄影报道)在海信和TCL宣称挺进液晶电视上游模组后,另一国内彩电企业创维也给出了自己进军上游的方式。

记者昨日从创维集团获悉,创维集团和LG Display公司(前身LG-飞利浦公司)将进行一揽子的战略合作,包括创维参股模组工厂、双方合资成立研发公司等。

  创维参股模组工厂

  经过近一年的磋商,4月7日晚,创维集团正式与全球最主要的TFT-LCD面板制造和供应商之一的韩国LG Display公司(简称LGD)对外宣布一揽子的战略合作计划,其中包括:创维投资参股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双方合资成立显示技术研发公司。创维集团还同时宣布将在LGD广州液晶模组工厂对面,建立一座大型的创维液晶电视生产厂,双方一起联手打造液晶模组与液晶电视整机一体化合作模式。

  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张学斌介绍指出,双方合资成立的技术研发公司拟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双方各占50%股权。研发公司将由双方派人共同组建,主要任务是针对来自中国市场的需求信息,缩短关键器件产业直接面对市场的反映周期,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化速度,提高彩电产品的技术升级速度,研发大尺寸液晶显示模组。

  但对于创维参股模组工厂的比例,创维方面表示目前仍处于保密状态。

  LGD深圳有限公司TV营销部副总经理奇铉珉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与创维集团的这种合作模式仍有很大空间,LGD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除了与创维摸索这种合作方式外,在波兰与一家日本厂商也有类似的合作计划。奇铉珉认为,模组厂与整机厂之间加强合作是“行业的发展趋势”。

  国产彩电企业集体攻上游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维之前,已有海信和TCL等多家国内彩电企业宣称进军液晶上游。海信电器的液晶模组项目在技术上与奇美、日本IPS阿尔法科技株式会社等企业进行合作,TCL与三星方面也保持着紧密的沟通。张学斌认为,创维选择参股和战略合作的方式,是基于与LGD长期的商业合作基础之上的,是双方优势互补的结果。

  家电观察家刘步尘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模组在整机的成本中占比例在10%~15%,由于模组和面板一直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国内彩电企业的盈利空间受到了很大的盘剥,彩电企业集体涉足模组项目,在打造整个产业链的竞争优势上迈出了“第一步”,并且控制成本的效应在一两年后就能体现出来。但国内彩电企业还得在面板制造上有所作为,面板在整机成本中占到了70%~80%,投资动辄上百亿元,刘步尘认为,国内企业目前还未具备这样的投资能力,但未来2~3年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