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日电器连锁霸主山田电机入华

  国内市场饱和促其海外扩张,看好中国沿海地区消费力

  在胡锦涛主席访日的暖春之旅结束之际,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最大的家电连锁山田电机已经设立旨在进行上海分部筹备的事务所,开展选址和市场调查工作,从而正式启动进军海外市场的发展战略,也成为日系家电量贩中首家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

目前,山田已经完成上海分店的选址准备工作,预计2010年之前将在上海郊区开设面积约5000-1万平方米左右的第一家中国分店。

  将主攻日系高端商品

  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日,山田电机成功挖角早已进入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等东亚市场的日本家电连锁BEST电器具有丰富海外分部经营经验的技术性干部,加速进军中国市场的准备工作。预计首家门店店面形态定位于其在日本重点推广年销售10亿元以上的“LABI”店(山田电机的大型开放式都市型量贩店),并逐步推进中国市场的门店开设,实现纵深发展的战略。山田电机将瞄准中国沿海富裕阶层巨大的消费潜力,主销的日系薄型液晶电视等高档家电商品。

  “山田如果进入中国,对我们来讲肯定是件好事,我们很高兴。”松下方面告诉记者,山田是日本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管理模式相当成熟,日本松下和山田已经有多年的合作。预计山田进入中国对中国本土家电连锁业会带来一定影响。不过,中国市场比较特殊,山田能否适应当地水土是个问题。

  日本市场饱和促海外扩张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日本家电连锁行业和中国不一样的是,日本家电连锁巨头无论在销售额还是利润方面都呈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态势。山田在日本家电连锁中处于绝对第一的地位,其销售规模是排名第二位小岛电气的近两倍,毛利率更是高达21.42%,把竞争对手远远抛在后面。而国内连锁家电企业国美、苏宁等仍然停留在门店数量、销售规模等低素质指标方面比拼,在毛利、净利、营业外收益、费用控制等关键指标方面尚未拉开差距。因此,山田如果能把商业模式成功复制到中国,对中国家电连锁业的冲击会比较大。

  据透露,2008年山田将进一步收购其他公司。不过,山田近年主要是通过抢夺或收购中小型连锁企业的份额实现了增长,这种增长模式正在接近极限,日本家电连锁市场已经出现店面过剩的状态,今后新开店铺扩张的余地缺乏。同时,日本面临生育率低、人口老龄化、经济不景气和增长乏力等问题,山田的增长空间越来越有限,规模扩张也开始放缓,收益增长也逐渐停滞。而山田电机寄望海外市场的扩张能延续山田的电器连锁“神话”。

  本报记者 谢晓婷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