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相关

购本热门话题:低价笔记本为什么低价?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三、影响低价笔记本低价的因素:市场策略

  无疑,一个品牌的市场策略尤为重要,这在群雄并存的笔记本行业更是如此,而面对如今低价潮汹涌的笔记本市场,制定出一套有效的市场策略将会是引领一个品牌成功与否的关键。就目前各品牌针对低端产品所奉行的市场策略,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周期短更新快

  把单款配置型号的产品流通时间控制在较短周期内,可以保证不会产生库存、积压等比较消耗成本的问题。同时对于新产品始终保持着极度敏锐的触角也是低价笔记本得以持续低价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这方面,神舟、新蓝等几家国内厂商做得相当不错。由于模具开发技术较成熟和简单,这些厂商可以以较小的批量拿到较低的价格,因此可以对市场作出迅速的反应,从而在价格落差上给取得了主动权。

  低价产品的流量与革新速度应该说是成正比的,这也促成了低价产品“短期性”的市场角色。05年的笔记本市场,一年中曾先后出现了3次“新低”导向价,三个价格段位的时间起伏平均为3个月,相关产品依据市场行情做出的调整也极为迅速。另外,“量产”也是低价产品的一个显著特点。正是由于它的“短期性”,所以厂商要预测市场认知度与持久性,选择“量产”无疑是一个明智之举。

2.拼低价抢市场

  从04年开始,每个主流笔记本品牌都在拼“低价”这张牌,从8999元一直拼到了如今的3999元,乃至2999元。无疑,谁先抛出这张“导向牌”谁也就率先占据了市场主动。06年以前,发起市场主动的角色多为洋品牌,而近两年吹响先锋号的则以国品居多,尤其07年暑期的3999元,就是由联想率先发起的,尔后诸品牌一路拼杀到今天。很明显,技术的不断更新,产品的升级换代必定会导致市场价格波动,而在低价笔记本“同质化”非常严重的今天,只有推行价格优势,才会有消费者问津,所以称目前笔记本市场的主旋律就是“拼低”也不为过。

3.渠道策略

  成功制定产品的“渠道策略”对于低价产品的出货量也是一剂重要砝码。目前,国内笔记本市场的各级各类渠道划分大致为:一级城市,多数厂商对终端卖场直接进行规范管理,二级城市以及以下的边远城市和农村乡镇,厂商触角无法直击的,市场的开发和维护会依靠当地自有渠道。

  无疑,“渠道优势”对于每个品牌的低价笔记本走势都非常重要,这一点进口品牌的表现尤为突出。比如:DELL官方网上直销模式,国内一时之间还无人能够模仿;ThinkPad从去年开始也加大力度向国内乡镇和边远城市渗透,与“圆梦”计划好有一比;东芝在04年打破“独家总代理”的销售模式,由“一家独揽”改由神码、佳杰科技、翰林汇“三分天下”。眼下,笔记本市场已经是一以“低价同质”为主导,国品提升本土渠道优势,无疑是抗衡洋品围攻的有利途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