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导购

致初级摄友:怎样选择第一台单反相机

  
    通过前文的内容,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单镜头反光相机。当然,数码单反相机(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DSLR,就是不用胶片,而使用数码图像系统来记录通过镜头成像的单镜头反光相机了。我们也知道了,单反相机光路更加复杂,这样的结构比紧凑型数码相机有什么好处呢?我现在已经习惯了用紧凑型相机,我需要一台数码单反相机么?

售价超过30000元人民币的数码单反相机尼康D3
售价超过30000元人民币的数码单反相机尼康D3

    1.单反相机的特殊光路带来了更直观、清晰的取景视野。前文我们说道,单反相机的特殊光路决定了其取景视野理论上是跟成像的画面一致的。但是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当前数码单反相机的取景器视野覆盖率能达到100%的极少,也就是说我们通过大多数数码单反相机的取景器看到的视野,只是最终成像画面的90%多一些,并不完全一样。

紧凑型数码相机的电子取景器
紧凑型数码相机的电子取景器

    你可能会质疑:紧凑型数码相机,直接通过液晶显示屏取景,看到的画面跟最终拍摄画面也是一致的呀,单反相机有什么好处呢?其实画面覆盖率只是单反相机取景画面的一个方面,单反相机取景器视野所看到的是通过镜头获得的景物实像,而紧凑型数码相机通过电子取景器(EVF)或者液晶显示屏看到的是通过显示系统重制的数字影像,显示色彩、亮度、分辨率都极其有限,往往不够自然真实。相比起来,我们通过单反相机取景器看到的影像更加真实、自然,也没有数字分辨率的限制。

    2.单反相机可以更换镜头。尽管目前的紧凑型数码相机已经具备了“一镜走天下”的装备,变焦倍数甚至达到了20倍。但是“不可更换”就肯定要受限的,单反相机可以方便地更换镜头的优势仍然明显。单反相机往往有丰富的镜头群可供选用,这些镜头各有专长,针对不同的拍摄题材能尽可能地发挥其性能优势。

单反相机可以方便地更换镜头
单反相机可以方便地更换镜头

    3.单反相机操控性能往往更好。操控性能更好的表现不只在于单反相机的体积更大,更适合稳定地操作,还在于它们往往具有非常丰富的操控界面:功能按钮、参数拨轮、模式开关…这些能够帮助拍摄者尽快获得想要的成像效果,而一些卡片机,可能机身背面一个按钮也没有。

单反相机背面有许多按钮
单反相机背面有许多按钮

    4.单反相机的成像质量更好。对于数码相机来说,图像传感器的尺寸(不是像素数)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成像质量的好坏。其实,这对于胶片相机又何尝不是呢?胶片时代专业人士用35mm单反,更专业的人士用中画幅、大画幅。由于图像传感器尺寸更大,数码单反相机比紧凑型数码相机的成像层次更细腻、色彩更加真实、宽容度更大。

紧凑型数码相机的传感器尺寸比35mm胶片小很多
紧凑型数码相机的传感器尺寸比35mm胶片小很多

    以上的几点都是数码单反相机比较明显的优点,如果还要发掘单反的更多优点,不知道“看起来比较拉风”能不能也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