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诺基亚论坛:推动移动终端系统的发展

时间:2008年6月3日下午
地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诺基亚中国园
主讲人:诺基亚软件和服务部门诺基亚论坛亚洲业务负责人Miikka Nevasalo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非常欢迎大家来到诺基亚中国园,和我们一起体验最新的无线应用,刚才大家体验的都是中国新锐的移动开发伙伴开发出的创新移动应用。

诺基亚论坛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开发伙伴们进行创新的移动应用开发,提供开放的平台和市场等方面的支持。请负责诺基亚论坛亚洲区业务的总监Miikka先生和大家分享诺基亚论坛最新的发展情况。       

    Miikka:下午好!给大家介绍的主要内容是诺基亚和诺基亚论坛如何管理我们的开发伙伴、生态系统以及在开发领域的趋势。
诺基亚论坛的愿景是推动移动终端系统的发展,也是诺基亚科技创新的基础。在诺基亚公司1月初开始运行的新组织架构中,诺基亚论坛属于服务和软件部门。从1月起,诺基亚论坛中国区也并入了诺基亚论坛亚洲区,成为一个更大的部门。



    诺基亚为广泛且多样的开发伙伴提供支持。诺基亚论坛是世界上最大的软件社区,拥有超过360万注册用户。与用户沟通的主要界面是诺基亚论坛的网站。通过这一论坛网站,提供给开发伙伴不同的渠道,包括工具、SDK、技术支持、引入市场等信息。
 
诺基亚论坛怎样与开发伙伴合作?
    合作之初,必须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以取得市场的成功。在这方面与诺基亚具有很多优势:诺基亚在全球有大约10亿手机用户,是一个非常大的平台,能够帮助开发伙伴开发应用的成功。
仅有巨大的市场份额的基础还是不够的,我们力图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从而更快地使应用开发的工具与软件进入市场。
诺基亚论坛不仅提供技术的支持,同时提供全面的市场支持,来促进开发伙伴收入的增长。在这些应用很成熟的情况下,我们也会与开发伙伴一起做联合性的市场推广活动。

     现在介绍诺基亚论坛开发伙伴的分布情况。
(见图)有三分之一的开发伙伴分布在亚洲。在近段时间最大的增长量是在中国和印度。我们有很好的市场基础,及非常好的商业前景。

    现在介绍一下开发伙伴的组成。
(见图)移动软件的开发伙伴,他们是自5-7年前就已经形成,是主要最核心的诺基亚论坛的观众,主要是做JAVA、图形的开发等。越来越多、越来越宽广范围的开发伙伴在扩展,现在有着新型的网络开发伙伴。随着Web  2.0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参与进来,开发他们的工具、SDK,与大家来分享。我们已经远远超越了移动软件这一概念。

    现在看一下开发伙伴使用的技术。
(见图)通过S60,我们可以提供非常广泛的runtime的技术选择,使开发伙伴选择需要服务时有非常大的灵活性。我们所提供的服务与业务不断扩展,以满足新的用户需要。

    现在看诺基亚论坛做的服务和应用。
    (见图)五年前更多的是下载一些JAVA的软件、音频的通话,还有短信、SMS的沟通工作。现在已经拥有数量巨大的创新性应用,不仅仅可在移动终端上提供,我们正在做到移动终端和个人电脑PC的融合。
在这一成就的背后有一些主要的因素。第一,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发展。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来传输、传送数据,并且具有多样的设备能够帮助。另外,我们手机的计算能力也在不断的加强,能够有更多、更好的应用放在手机上,使用户体验到这些新的应用。最重要的是用户、消费者越来越愿意希望自身也投入到这一创造价值的工作中。从诺基亚的角度讲,我们认识到这些服务是蓬勃发展的,也给开发伙伴创造了极大的机会。

(见图)着重介绍一下诺基亚是如何全方位、360度支持开发伙伴的。通过与开发伙伴10年的合作,我们取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服务都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非常健康的移动应用的产业链都是不可或缺的,是重要组成部分。
在开发伙伴关系方面,诺基亚内部做过很多关于怎样能够将这些应用真正推向市场的讨论;在技术方面,我们认为技术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所以我们提供合适的、优秀的工具和服务来帮助开发伙伴;在市场营销方面,我们和开发伙伴合作进行诺基亚内部和外部市场推广活动。
  
总结一下,诺基亚论坛在诺基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服务和战略上。我们为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没有任何其他的社区能够提供如此好的机会,我们为开发伙伴提供了自身做创新性技术发展的机会。诺基亚1月份实施的新组织架构中的服务和软件部门,不仅有益于诺基亚论坛的成长与发展,也为诺基亚开发伙伴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谢谢!
   
媒体交流部分

    记者:诺基亚在致力于转型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部门结构调整之后,软件和服务部门的地位实际上是提升了。作为这样一个直接跟开发商打交道的部门,诺基亚论坛在转型中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在诺基亚转型过程中,论坛的工作重点是否会有所偏向?
Miikka:诺基亚论坛是提供服务的一个平台,在整个诺基亚组织架构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推动着整个开发伙伴的生态系统的良好发展,向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全面的服务,并且将开发伙伴开发的应用成功地推向市场,以推动第三方合作伙伴业务的成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诺基亚论坛是推动移动应用创新的催化剂。
   
    记者:在过去一年当中,诺基亚论坛的合作伙伴,也就是开发商的数量增加了多少?中国占多少比例?
    Miikka:诺基亚论坛在全球有360万个开发伙伴,中国区大约占了10%。但今年1-5月中,中国区开发伙伴的增长速度非常快,达到了15%左右的增长速度。
   
    记者:近期中国刚刚进行了运营商的重组,诺基亚论坛在很大程度上建立起运营商和开发合作伙伴的一个桥梁作用。论坛有没有和新的运营商进行接触?谢谢。
    Miikka:运营商重组是一个非常新的举措,诺基亚也在积极地了解这方面的情况,继而制定相应的策略。从开发伙伴来说,新的运营商来到移动市场,会需要差异化创新的服务,给他们带来新的机会。对诺基亚论坛来说,我们会紧密的和运营商合作,对我们来说,这是我们整个生态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记者:诺基亚对CDMA产品也开始重视了,论坛在应用方面为CDMA产品有哪些准备?
    Miikka:我们会紧密了解市场的发展情况,开发出更多、更新的适用于中国消费者的应用。对开发伙伴来说,考虑到投入资源,所开发业务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商业前景。如果有更多的终端提供更强大的用户基础,是取得商业成功的重要保证。
   
    记者:诺基亚有很多开发伙伴,在选择开发伙伴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标准?以后诺基亚会注重哪些方面的应用?
    Miikka:在选择重点开发伙伴时,我们会通过诺基亚的渠道和通过运营商的渠道,看哪些应用是深受市场欢迎的,这也是我们选择合作关系的重要考量。
    刚才你们在外面也看到网秦(NetQin)开发的短信过滤器,它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应用,会是消费者非常欢迎的,这也是大家刚才体验到的,也是我们靠量的一个方面。
    这些应用都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有比较好的市场前景。传统的互联网的基于PC的应用和手机能够很好的融合,能够使应用体验到无缝的互联应用,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一个领域。
   
记者:通过诺基亚论坛,诺基亚为开发伙伴提供了非常广泛的从技术到服务站的一些合作和推广,有没有收费的服务?如果开发伙伴的服务走向成熟了,盈利了,在后面的升级中会不会有利益分成,建立一个共赢的利益格局?
Miikka:我们目前没有利润分享的模式。运营商直接和服务开发商进行商业合作,我们不会从这种合作中分享利润。我们认为开发伙伴如果能看到很好的商业前景,他们会去开发更多的应用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记者:据我所知,诺基亚有强大的研发团队,诺基亚研发团队对创新应用的开发与开发伙伴之间的开发是否有侧重点的不同?比如对不同的市场或者不同的应用方面。
Miikka:第一,这是一个有机的系统,它们是互为补充的,而不是互相竞争的。诺基亚论坛通过和外部的开发伙伴紧密合作,我们能够有很好的对技术平台的反馈,从而很好地反馈到内部平台的开发团队,这样进入良性循环,通过内部和外部的合作能够产生最好的效应。

记者:刚才也有记者提到有关利润的问题,诺基亚没有利润的分享。我想问一下诺基亚与开发伙伴是怎样的合作方式来运作,诺基亚会给他们提供技术和平台的支持,双方有什么权利和义务?
Miikka:通过和第三方开发伙伴的紧密合作,开发创新的移动应用,使手机的应用更加丰富,使诺基亚的手机能够有更好的竞争优势,能够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体验,这是我们所创造的价值。也就是我们从开发伙伴合作中的获益。
   
    记者:第一,诺基亚论坛针对中低端手机是否有一些服务?第二,近期在中国市场有很多和诺基亚开发论坛类似的组织和机构,做非常类似的事情,你们是否注意到这种现象?你们怎样评价在中国出现的类似于诺基亚论坛这样的组织?
Miikka:首先,诺基亚论坛支持诺基亚手机上采用的各种平台,提供各种不同的应用,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和手机是否是中、低、高端没有关系。 
至于新出现的移动开发社区,我们也在市场营销方面和其他方面有紧密的合作。我们和中国的CSDN移动开发社区有市场方面的合作,我们的目的是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开发伙伴。如果有新的移动社区出现,我们希望诺基亚的平台是他们的首选。
   
    记者:第一,诺基亚的合作伙伴开发出很多有意思的应用,应用最终是要面向用户使用的,诺基亚针对用户的使用和体验感受,因为我们已经做了手机,已经有很多这方面的积累,对于这方面是否会给开发伙伴提供必要的帮助?第二,每个厂商开发出来的应用都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有的是做杀毒软件的,有的做的是即时通讯,在开发商侧重点方面我们是否会有单独的支持?
    Miikka:我们和开发伙伴的合作是全方位的,除了提供SDK,除了提供市场支持外,还提供很好的经验帮助,把我们在用户体验方面的好经验和开发伙伴分享,应用到其开发的过程中。在开发出新应用后,诺基亚也有很好的机制,有专注消费者人群来体验应用,通常6个月会举行2次这类体验,得到消费者的反馈,从而不断改进服务,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   
    诺基亚论坛里还有一个计划叫Nokia Pro,就是为专业的开发伙伴提供专门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我们对顶级的开发伙伴提供特别量身订做的服务,帮助他们进行很好地开发,使之很快地推向市场,取得市场成功。      

(责任编辑:蔡京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