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周边

重在性能 华录PF880数码相框试用分析

 与其他的数码产品不同,单从消费市场上,我们基本看不到数码相框者以产品类型的高速发展。但事实上,最近几年,国内的数码相框市场规模有着数倍的激增。在近年的液晶面板需求中,中小面板的需求是增长幅度最大的。导致这种需求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就是数码相框的出货量的大幅提升。
在最近友达公布的08年第三季度预期中,大幅面液晶面板的出货量预期增长仅为5%,而中小尺寸面板的出货量增长将达到15%。这些数据已经说明了数码相框的需求对于液晶面板供应链的重要性,也说明了这个市场的潜力。

  然而,之前我国的数码相框产品产量虽大,但主要是面向海外市场的代工出口。2005年,中国国内数码相框市场的出货量仅为1.5万台,而经过06年一年的快速增长,也只提升到接近10万台的市场保有量。进入到07年,全球数码相框是长规模已经发展到1000万台。相比之下,中国市场仍然处在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

  其实,真正制约数码相框在国内市场发展的原因,应该还是这两点:1、价格;2、应用。价格下降是必然趋势。随着价格的下降,国内的消费者就会逐步建立数码相框的消费观念。而另一方面,如何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特点,开发出具备有着相当吸引力的应用模式与产品技术,才是目前数码相框厂商真正应该大力解决的问题,并最终能够帮助各家品牌分出高下。

  所以,“应用”才是数码相框产品的最大看点。笔者也将以此为依据,与您一同了解一下这款刚刚收到的华录PF-880。

 


  产品的生产商是中国华录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华录集团。近几年来,该集团一直在国内的蓝光产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实际上,进军数码相框市场,并非华录“不务正业”。反而正是因为看中了数码相框在终端应用领域上的巨大潜力,华录集团才决定开发这一产品线。笔者前面说过“应用”是数码相框在国内打开局面的关键之一,而这正是华录集团的优势之一。笔者曾经了解到,目前华录正在进行一项计划,就是将数码相框作为接收终端中的一环,通过网络进行影像资源的直推式播放。这在国内是一种极有市场潜力的方案,相信肯定会对今后数码相框市场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几年前,数码相框的面积还停留在6英寸以下规格。而现在市场中真正主流的已经是8英寸规格的产品了。既然提到面板,我们就来看看PF880所采用的是什么产品。

 


  我们应当注意,很多同类产品在液晶屏的选择上往往拼命压低成本,使得最终显示效果大打折扣。而真正效果出众的产品都会舍得在面板上花钱。PF880采用了目前流行的LED背光液晶屏,型号为A080SN01 V0的数字屏来自“友达”。它的性能在同类面板中表现优秀:四方向可视角度分别达到了50/65/65/65度。对比度达到了400:1。最高显示分辨率为800*600。背灯设计寿命达到了10000小时。目前,这种型号的LCD面板的采购价格一般在400-600元左右,属于较贵的一种。目前这也是“友达”面向数码相框以及工业LCD领域中出货量较大的一款。

 


  再来看看PF880使用的电路板。一般,数码相框生产商会从目前已有的解决方案中进行选择。而PF880挑中的是Amlogic(晶晨半导体)的AML7216作为处理核心。在目前的市场产品中,它属于中高端解决方案。与其他公司的同类产品相比,AML7216解决方案的最大特点是性能全面。在兼顾高像素与动态影像处理能力的同时,提供了最为广泛的接口支持,尤其是USB接口最为丰富,也是高端解决方案中唯一支持蓝牙功能的。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芯片支持蓝牙功能,但是目前使用它的公司基本上没有针对这一特点进行开发。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遗憾,也可以看做是未来能够实现的一个亮点。此外,AML7216有着最为出色的音频输出处理能力。这也是它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的重点之一。


让我们再来看看这款芯片的具体性能:

  AML7216采用硬件解码JPEG图片,解码速度较快,使图片显示速度更为迅速,同时也支持Motion-JPEG解码,播放可达30fps@VGA。静态图片可处理BMP,TIFF,GIF,PNG格式。从这点看来,该款芯片对图片的处理可以称得上全面了。在视频处理方面,支持MPEG1/2/4格式,视频输出可支持的分辨率有:到TV 720*480NTSC@30fps,隔行扫描 720*576PAL@25fps;隔行扫描至Analog LCD或Digital LCD,最大均支持1024*768;另外芯片内部集成了TCON控制器,可实现模拟屏与数字屏的直接驱动。

  在外置存储器的支持方面,该款芯片的USB接口资源十分丰富:集成了两个OTG USB2.0高速控制器,向下兼容USB1.1;每个接口都可以作为USB设备、host或OTG。

  在音频处理方面,AML7216的表现也十分抢眼。支持mp3,wma,wav等音频播放;兼容杜比AC-3 5.1解码,支持HDCD音频解码。内部集成双通道delta-sigma音频DACs以降低音频输出损耗,支持双通道数字( IEC958 )和模拟音频输入。如此强大的音频处理功能,在所有解决方案中堪称顶级。

  从以上介绍中可以得知,PF880在选择处理核心上,确实是极为看重性能表现的。

 

  好的硬件核心,是一款产品成功的基础。而良好的工业设计以及操作,才是赢得消费者认同的最直接的部分。PF880采用白色透明压克力板作为相框框体材料,同时选择纯白色工程塑料作外壳。从接口上看,PF880支持CF、MS、SD、MMC四种类型的存储卡。遗憾的是它不支持XD卡读取,而实际上PF880的芯片是支持的。笔者猜想这可能与目前XD卡市场占有率过小有关。没有足够的用户基础,XD卡是难以得到行业的全面支持的。

 

  同时,由于处理核心芯片支持USB的OTG功能,所以它可以与任何USB设备连接并交换其中数据。通过USB扩展插槽,我们甚至可以再接一个读卡器,来实现更多种类存储卡的直接读取,当然也包括直接读取U盘。

 

  相框背部上方还设计了菜单操作按键。实际上,PF880的遥控操作十分方便。不过设置按键操作还是给使用者多了一种选择。

  上面我们提到过,PF880所使用的AML7216具有出众的音频处理能力。不过相对而言,对于数码相框而言确实有些设计过高。我们看到受限于体积与应用的双重制约,PF880不可能使用过大的喇叭单元以提升播放效果。不过多种多样的音频格式支持还是让PF880在播放视频文件与音乐文件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试想一下,今后华录完全可以在推出PF880后续产品的时候,将这款芯片的影音播放能力进一步释放,实现更诱人的现场体验。

 

  最后来看它的支架设计。分离式支架的安装非常简单,并且除了支架本身可以260度旋转,连接支架的底盘也可肯据需要进行全角度旋转。这样设计的好处是:你可以轻松实现相框的各种角度的摆放,无论是横放还是竖放。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PF880的实际效果。

 

  首先应该注意什么?笔者这里要向您强调——是开机速度。作为终端应用产品,开机速度是产品性能的一个基本体现。同样能够体现它的还有图片播放的转换时间,视频的启动、切换时间。PF880开机3秒左右后可直接进入视频播放,同样在人为进行图片的播放与切换过程中反映迅速。这体现了它所采用的芯片处理方案的优势。

  在静态画面播放方面,PF880展现了高端数码相框的特点:多种格式支持使得照片选择更简单,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甚至可以直接播放千万像素以上级别的原片,并且绝对流畅。要知道这对于不擅长图片和修改的人来说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体验,你只需要直接从相机中把存储卡拿出来插到相框里就可以了。而处理能力不足的产品,则很难直接流畅播放现今这些高像素数码相机的原始照片。

  基于“友达”液晶屏的技术成熟,PF880的显示效果也十分优秀,色彩还原真实,细节清晰。800*600的分辨率让照片与影片的播放可以体现更加细致的效果。而较好的可视角度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可以更加随意的摆放。

  在视频播放上,PF880再次体现了处理核心的强大能力。笔者使用了多个高码率视频片段,PF880均可流畅播放,切换、快进等操作没有延迟与停顿。AML7216的优秀性能成为了PF880优秀表现的直接保证。

 

  此外,它还可以作为日历与闹钟来使用。

 

  总体上,PF880体现了我们之前强调的数码相框应当具备的应用特点——多功能。当经过6、7年的发展后,单纯的照片播放已经无法带动人们对于数码相框的消费欲望。而“多功能应用”正是改变国人对于这类产品观念的最好宣传方式。在这一点上,PF880做的标准且出色。但并不是没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在UI的设计上,PF880略显刻板,且配置的音频播放能力还有加强的空间,以及还可以把未开发的蓝牙功能加入,让使用者可以直接从手机中将照片传入相框。毕竟AML7216是款足够强大的处理核心,多功能处理起来得心应手。相信PF880的进化版产品就将体现这些新功能了。 

  注:1、PF880目前还有一款性能相同,自带电池的版本,使用上更加方便随时携带。

    2、目前华录针对旗下各款数码相框的售后服务都采取了统一标准:自购买日起一年产品全面质保。并且您购买产品后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通过华录集团官方网站上的在线服务频道进行查询和申报。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