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喜忧参半!索尼全幅单反A900完全解读

  

A900的软肋:AF系统简单化不符合潮流

    当年的美能达单反,有许多独特的理念,比如对高端机型的对焦点布局设计问题,美能达认为高端机型的用户,喜欢干干净净的取景界面,避免复杂的信息干扰拍摄者的视觉和思路。所以当年的A9的对焦系统非常独特——单个对焦点,合焦能力世界一流,但是AF点数量和布局却是十分陈旧的:1+1的中央单十字三点对焦系统。

    A900的对焦点分布图,中央是双十字对焦点,周围有8条线性点,另外如黑色箭头所指的绿色区域是不可选的手动AF点,只在自动多区对焦时其作用——但该系统由于扩展了单个点的AF覆盖面积,会影响对焦区域指示灯的标定范围。当然,在大家真正最常用的手动选择AF点时,这些辅助点完全不会干扰操作。

    没想到10年过后,索尼A900不谋而合的采取了相同的策略:A900的可选对焦点布局其实非常简单:AF点类似佳能的菱形9点分布。当然,这和A700的布局有点相似,但和传统上美能达重视对焦点在9宫格上分布的精神有所悖离——目前这个对焦点布局是否合理,也是关于A900主要争论的问题之一。

     不过我们在这里不谈这个,笔者其实是比较欣赏简单的对焦点布局的,因为几十个对焦点密密麻麻排列在取景器内,选择AF点麻烦,而众多的符号又干扰对焦——其实有经验的摄影者,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点——当然,如果微距对焦,点多了当然好,但问题是,在微距状态时相机的AF系统精度大多难以满足要求。


这种对焦点布局有利于长焦镜头的使用

     另一个关于A900的AF系统的争议在于,对焦系统工作范围:当然,由于LED对焦辅助灯的帮助,在近距对焦时A900的合焦能力基本上是无敌的——其实A700时已经无敌了。但EV0-+18的AF系统工作范围连A7D都不如,更是落后于对手同类机型的-0.5-+18以及-1-+19。


注意,镜头接环上伸出的AF耦合杆的位置

      在佳能,尼康越来越多吹嘘自己的45点或51点对焦时,索尼的9点AF系统很可能再次成为秃子头顶的虱子!毕竟消费者没那么多时间来研究你的双十字传感器有多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