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电烤箱“暗撼”微波炉有望成为市场主流

  据信息时报年初报道,在原材料不断上涨的同时,广东微波炉的出口均价却不断下滑,从2001至2007年降幅达36.3%,企业的利润不断缩水。而与此同时,国内行业两大巨头却在国内传出微波炉高端产品销量大增的消息。

为什么同样的时间国内和国外会出现如此明显的反差?微波炉走高端的背后是一种什么现象?

  家电巨头纷纷出走

  2007年微波炉行业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就是中国白电巨头海尔于6月15日宣布关闭微波炉生产线,从此退出微波炉市场。在三星、LG微波炉相继退出中国市场后,又一家电巨头倒在微波炉市场。两年来夏普、松下、日立、万和等中外巨头均相继退出。这表明,中国微波炉市场生存空间已经出现了断层。

  据了解,家电巨头先后退出国内微波炉市场的主要原因是价格战下利润日趋微薄。微波炉作为舶来品,在一级城市虽然有较高的占有率,但使用率仅有5%%,国内消费者无论是多少钱的微波炉买回家,最多只是用来加热剩饭剩菜。因此,退出者认为消费者教育成本昂贵,发展空间有限。

  随着众多家电巨头的退出,格兰仕和美的依然成为微波炉行业的双寡头,拥有绝对市场价格话语权,一方面通过提升产品的功能来提高产品售价。另一方面通过舆论造势,宣称微波炉开始走高端了,低端产品即将退市。真的是这样吗?为什么在众多家电巨头“价格”拉锯中浴血奋战时它不走高端,而偏偏发生在家电巨头们退出后、两大巨头盘踞80%%的占有率时呢?

  微波炉销量下滑

  一个无法掩盖的事实是微波炉的销量已经出现下滑。而且微波炉走高端的言论,正是部分利益企业试图通过吸引消费者对高价微波炉产品的增长关注,从而转移对微波炉整体销量下滑的注意力。由此可见,从战略上,微波炉走高端是一个真实的谎言。无论是美的,还是格兰仕,传播口吻都出奇地一致。

  业内专家分析,导致整体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中低端产品占有量太大、价格低,而使用率超低令家庭微波炉产品更新速度增长迟缓。而微波炉食品是否有害、是否容易致癌的争议一直没有定论。也正是使微波炉整体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的最重要因素。而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微波炉的竞争产品在国内面市后增长迅猛,大有取而代之的趋势。

  电烤箱有望成主流

  同样作为加热装置,微波炉加热水分流失很严重,而且微波对人体是有害的,尤其是对妇女和儿童(孕妇尤甚)。对于烧烤功能,微波炉做出的食品与电烤箱口感无法比拟。电烤箱就是这样进入小康家庭的视野的。

  据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电烤箱市场增长迅速。在过去的三年里连续实现了50%以上的年增长率,总的市场容量在三年里翻了两番。但和西方很多国家70—80%的普及率相比,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基于电烤箱持续迅猛的发展势头,众多家电巨头纷纷进入电烤箱行业。

  美的从2007年8月正式进入电烤箱市场。半年时间先后推出30余款电烤箱产品,市场份额一路走高。格兰仕比美的拓展国内市场的时间略早,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状态,其中市场占有率从去年5月份的13.8%一路提升至今年5月的28.5%,同比大幅增长了约15%。

  专家表示,电烤箱有可能成为家电巨头相中的黑马,不久将入主厨房,取代微波炉成为国内厨房小家电的新宠。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