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到农村去! 150余家电商竞逐家电下乡

  在出口下滑和一二级市场逐渐饱和的内外夹击下,家电厂商们对“家电下乡”的热情开始升温。 CFP/供图

  150余家电商竞逐家电下乡

  内需经济路径选择1

  开栏的话

  面对全球金融海啸,中国扩大内需十项措施横空出世,“4万亿”登时成为年度明星数字。其中,动辄千亿的基建投资项目当然轰轰烈烈,启动消费的效果立竿见影。然而,本报今天还试图从中小企业、民间资本的角度,连续推出一个专栏,介绍他们在当前“内需经济”主题下的思考与探索。

毕竟,30年来,民资一直是中国经济最灵动的群体,他们的活跃将最大限度地让“4万亿”产生乘数效应。

  液晶电视在全球市场的“严冬”中一再放低身价,现在他们的新战场是农村。

  记者昨天获悉,在几近崩盘式的价格竞争中,26寸液晶电视已经挤进了“家电下乡”的行列。在这背后是家电制造商们摆脱惨淡销售的迫切心情。

  苏再泉刚刚回到厦门,在过去的几周里,他所在的厦华和150多位同行一起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11月9日,家电下乡推广产品项目在北京开标,而这次招标引发的热情远远超出很多人的预料。

  “26寸液晶电视的价格都已经打到了1990元,很多企业都是一下拿出15个型号。”在苏再泉的描述中,竞标企业的“破釜沉舟”让不少高端产品被纳入“下乡”阵营,借机培育“未来市场”。而在一年前,他们中的很多人还认为家电下乡只是纸上谈兵。

  中国家电下乡试点始于去年年底,为了拉动农村消费,农民只要购买指定型号的电器,国家就直接给予相当于销售价格13%的补贴。但这并没有引起家电厂商们的兴趣,直到今年,在家电企业出口下滑,一二级市场逐渐饱和的内外夹击下,家电厂商们对家电下乡的热情才开始真正升温,不过这里面更多包含的是他们的无奈。

  在整整一年中,家电厂商不敢停息的促销战在需求萎缩中显得乏力。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数据下显示,今年前8个月,家电出口增幅回落了10.7个百分点。更令人沮丧的是,在年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的11大类产品中,仅有电饭锅和咖啡机增幅保持了增长。行业观察家刘步尘指出,家电行业真正的“冬天”可能要到明年的5、6月份来临,“现在家电下乡对家电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创维营销常务副总孙伟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竞相竞标身后也有国家调控的推手。“国家刚刚进行的家电下乡扩大试点与第一次试点相比作出了重大调整。以彩电为例,由去年的10个型号增加到15个型号。另外,去年要求彩电投标限价为每台1500元,今年投标限价提升到了每台2000元。”孙伟中认为,这种鼓励性的调整给企业留下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有关部门测算,家电下乡拉动的家电销售额将是一个天文数字,仅四川一个省的试点,农村新增消费额就有可能高达20亿到30亿元。而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几十亿元的财政补贴带动几百亿元的内需,未来将成为大量出口企业生存下来的关键。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