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中关村卖场变局 > 最新新闻

中关村诚信问题的内因

  内因:

  如果将电脑城的非诚信经营的内部原因进行剖析,不难发现主要分为四点,其中浅层次的原因是商户销售成本增加、商家之间的过度竞争,以及混乱的市场秩序。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中关村缺乏诚信经营的商业文化、电子卖场单纯依靠场租受制约的商业机制。

我们不妨一一进行分析:

  销售成本增加

  “在过去的两三年间,电脑城的场租非理性的上涨,是经销商收益状况下降的主要原因,这也间接的刺激了非诚信经营的扩散。”一位电脑城商户说道。

  据他介绍,在过去的几年间,电脑城的租金大副攀升,加上人员成本等,经销商的销售成本大大的增加了。如今,他的公司三个卖场一个月总共的租金是五万,再加上销售、财务、商务、库管、电费、电话费等,如今公司每个月的成本是六万三千元。六点三万除以三十天,每天的硬性成本是二千一百元,而这还没有算楼下销售和楼上人员的各20%总共40%的提成,加上提成,公司每天的销售必须达到3500元,才可以实现保本。与此相对应的是,IT产品的微利时代来临,产品利润的快速下滑,这使得部分经销商必须要通过非正常的方式才能生存。

  过度竞争 恶意竞争

  在中关村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经销商的数量也随之大幅增加,各个经销商之间为了争夺客户采取的恶性竞争手段也司空见惯。

  “消费者要的这个产品如果我们没有卖的,那么我们就会给他报一个低于市场最低价的价格,当然我们根本就没有那样的机器,如果客户要产品,我们就以没有货再推荐其他产品,这样即便是我们得不到这个客户,也可以让客户觉得我们的销售价格要低于其他家。”一位中关村的销售员这样是说道。他接着表示,这已经不单是一家的做法,而是大多数经销商都这样操作。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互相砸低价的方式最终让所有的经销商都成为受害者,而这种报低价的根源在于市场内的商家过多,厂商的渠道商太过密集。

  缺乏诚信文化

  自中关村诞生就曾被称为“骗子一条街”,这是因为在IT市场发展初期,IT产品的主要客户是商用客户,经销商往往有机会以极高的价格出售产品,最终被客户发现落得骂名。这种寻求产品利润最大化的操作方式实际上已经背离了合理利润,诚信经营的商业规律,同时也为中关村搭建了一个过于注重利润,而漠视诚信的文化氛围。

  “如果说那时的非诚信经营仅仅是针对商业客户的话,那么现在这种思维方式已经被复制在了消费市场。”某经历了中关村成长的老商户说道。

  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兴起,中关村原有的以商业客户和批发客户为主的模式发生改变,其集散中心的职能受到削弱,以零售为主的消费市场日渐成为中关村的主要特征之一。虽然市场发生了改变,但诚信经营理念一直徘徊于中关村的核心文化之外。这也是导致非诚信经营日趋严重的重要因素。

  商业机制落后

  “现代商业不断发展,注定了电脑城的商业模式也要随之发生变化,电脑城单纯租铺位收租金但却缺乏服务支撑的现状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某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说。

  事实上,这也是造成电脑城非诚信事件不断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电脑城过分依赖租金的收入,因此电脑城对于商户的监管处于被动,为了维护电脑城的短期利益,为了在电脑城之间的竞争中保持优势,电脑城往往对违法诚信经营原则的商户很难做出过分严厉的惩罚,这种监管的不足成为日后诚信爆发的主要因素之一,电脑城为此也饱受指责。

  “电脑城的商业模式已经受到了挑战,现代商业中,除了交易本身之外,服务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产品的重要因素,因此,电脑城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务,其中包括要为消费者提供一个不会受骗的良性的市场环境。”有业内人士表示道。

  同时,电脑城的营利思路也急待改变,电脑城在维系收租金的过程中,也应该探索更多的其他的增值服务和收益,这样才可能从摆脱对商户的过度依赖造成监管过程中的“先天不足”。(来源:《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王卫东)

    此文章由搜狐数码频道与计算机产品流通杂志社共同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