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电脑下乡"也可享受政策补贴 PC厂商迎来新商机

  【本报讯】(记者 吴德群)随着本月初电脑被正式纳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各大PC厂商雄心勃勃做最后投标准备,当本月底投标结果公布时,很多PC厂商将迎来新商机。在一线市场趋于饱和、国内外巨头争夺惨烈、经济危机不断蔓延的情况下,PC厂商乘“家电下乡”政策东风,到农村开辟“第二战场”的竞赛已鸣枪启程。

  各大厂商备战“电脑下乡”

  按照此前公布的“家电下乡”招标流程,电脑被纳入家电下乡后,各省市先向商务部推荐流通企业名单,然后全国统一招标。据悉,2月19日为投标截止期,目前大部分企业投标书基本敲定。

  目前,各PC厂商正在为最后的招标进行各种筹备。清华同方电脑在政策刚刚发布之际就成立了家电下乡项目工作小组,负责2009年电脑下乡产品的研发和服务团队的管理。

  浪潮PC营销处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早已接到山东省相关部门的通知,目前正在做最后的招标准备。此外,联想、海尔、方正等国内几大主流PC厂商也在积极部署相关工作。

  各厂商对电脑下乡报以极大信心。清华同方家电下乡项目工作小组组长吴松林说,同方希望可以凭借产品、渠道和服务的优势,真正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多实际的帮助和切身的服务。

  行业巨头拼争新市场

  专家表示,目前农村电脑拥有量仅为3.2%,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这对PC产业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机遇。“预计新市场的容量在数百亿元,并逐年保持增长。”

  面对如此新兴的市场,行业巨头早已展开拼争。据透露,同方电脑针对农村市场特有的电压不稳、多雷、虫蛀等自然现象,开发出具备宽幅稳定电源系统的农村专用产品。同时,同方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10个大区、28个办事处,建立了3000多家代理商和4000家以上的店面。“同方已经开始将优质签约星级店面整合成为集销售、服务、培训一体化的授权服务网点,服务网络体系将覆盖全国绝大部分的五、六级市场,覆盖率超过70%。”

  各大PC巨头毫不示弱。联想、TCL、海尔等知名国产电脑厂商,也先后推出针对农村市场的电脑机型。此外,一直未能真正深入内地农村市场的华硕、宏■两大台系品牌,此次加入了招标大军中,希望借助“家电下乡”政策向本土品牌的腹地发起冲击。

  行业酝酿新一轮变革

  专家指出,“电脑下乡”政策的背后,是电脑和信息技术提升农村生产力、培育优秀农村科技人才、带动产业圈增值发展的巨大责任。因此,政策的出台对PC厂商开拓农村市场有着积极影响,但更重要的是PC厂商应在新农村建设上发挥作用,才能真正立足农村市场。

  “电脑下乡,重要的不是产品下乡,而是信息和知识下乡。”据吴松林透露,清华同方正在酝酿类似“流动培训学校”的方案,在进行电脑销售网络建设的同时,进行电脑知识的培训及售后服务站点的全面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目前遭受经济危机和外资PC企业大举抢占国内市场双重夹击的国内PC厂商来说,“电脑下乡”无疑更是一大良机。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