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山寨台式机与PC大品牌同场竞标电脑下乡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电脑下乡预计将催生100亿元的市场规模,拉动至少2.5亿台电脑销量。

  昨日,商务部启动的家电下乡第三波——电脑下乡招标备受业内关注,这是因为,电脑下乡预计将催生100亿元的市场规模。


  一台电脑最低1900元

  由于电脑下乡招标控制严格,极少有媒体可以亲临招标现场。一位参与招标全过程的国内PC品牌商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招标现场显得有些混乱,21家PC商轮流将各自情况交到商务部。“包括产品配置、价格,以及准备竞标省份等。”

  让人意外的是,除了联想、戴尔、惠普和方正等知名品牌外,还有许多听都没听过的PC品牌一同出席。

  “简直就像山寨电脑集会,他们的产品价格也低得离谱。”相关人士介绍,在此次招标中出现“史上最廉价台式机”,“一款搭配液晶显示器的台式机价格在1900元上下,厂商显然毫无利润可赚。”

  按照家电下乡招标流程,电脑被纳入家电下乡之后,各省先向商务部推荐流通企业名单,然后全国统一招标。

  厂商大笔投入推广

  实际上,招标仅仅是电脑下乡的初级阶段。参与招标的方正科技总裁蓝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于哪些机型可以入围,过几天才能知道。产品摆在市面上并不算完,接下来还需要企业大笔资金投入市场推广工作。

  方正科技与清华同方均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成立家电下乡小组,专门负责电脑下乡产品的研发和管理。

  在山东省颇具竞争力的浪潮电脑已接到山东省相关部门通知,开始部署家电下乡的细节工作。

  “与品牌优势较强的海外PC商相比,本土PC商在农村市场优势更为明显。”有专家表示,由于方正、海尔等PC商在国内的销售网络、储运配送和本土合作伙伴等方面资源丰富,更有利于在家电下乡过程中布局市场。

  “公司现在已经出台家电下乡时的品牌推广预算,但尚属商业机密,不能透露。”昨日,一位海外PC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家电下乡尚未正式展开前,每家公司都在尽可能多地搜集竞争者的资料。

  预计催生100亿元市场规模

  北京市商务局方面介绍,2008年底,相关机构已经与PC厂商取得沟通,并收到不少厂商资料。

  此前,联想集团展开大区重组,中国IT业“教父”级人物柳传志再度出山。

  联想集团内部人士称,“2009年联想非常重视家电下乡,并采取全国省份投标的方式,推出台式机和笔记本全线产品。”

  根据赛迪顾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台式PC市场增速下滑更加明显,国内市场台式PC销售额为641.2亿元,同比增长率仅1.2%。

  一位业内分析师称,电脑下乡将在农村市场拉动至少2.5亿台电脑销量。对于目前农村电脑普及率仅为5%的现状,普及率每提升1%就等同于拉动250万台的销售。专家据此估计,电脑下乡将催生至少100亿元的市场。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