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中国全面推行“家电下乡”拉动农村市场消费

  新华网南昌2月25日电(记者裴剑容吕传忠沈洋)最近老听电视新闻里说可以购买政府补贴的家电,61岁的江西南昌县农民谌良生一大早就赶到莲塘镇的国美电器城了解行情。天气日渐转暖,他准备为他的杂货店购置一台新的冰柜。


  老人说,他买冰柜主要是为了夏天时卖雪糕。“原来的那台已用了4年多,制冷效果不太好了。本来凑合着也能用,但现在政府出了这么个专门针对农民的优惠政策,我就想干脆换个新的吧,也可以省上一笔钱。”

  老谌所说的“政府补贴农民购买家电”政策在中国政府的正式文件中被称为“家电下乡”。根据这一政策,农民在购买指定品牌的限价家用电器时,可获得产品销售价格13%的直接补贴。此举意在扩大中国农村消费、拉动内需,并带动家电企业生产,以多层面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

  家电下乡政策于2007年12月开始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进行试点,去年12月份试点范围扩大到12个省(区、市),今年2月1日起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将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补贴资金通过银行账户补贴给农民。

  兽首拍卖:控制误差

  -->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第51次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将补贴品种增加到了10大类,包括彩电、冰箱(冷柜)、洗衣机、手机、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微波炉和电磁炉等。此外,原来每户每类家电下乡产品限购1台补贴产品也被放宽到2台。

  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测算认为,这项政策实施四年时间内,预计累计在全国将实现销售家电6亿台(件),拉动国内消费约16000亿元。

  事实上,家电下乡对农村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在首批家电下乡试点省份之一的山东,截至2009年1月12日,这个省已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15.9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6.98亿元。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王保安说,家电下乡政策是财政补贴政策工具第一次用于消费领域,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实际上是给全国中低收入农民“雪中送炭”。同时,实施家电下乡也有利于促进农村家电市场的消费升级。

  农村消费者在欢迎这项优惠政策的同时,也有自己关心的目标。幽兰镇罗舍村村民喻云全借家电下乡买了一台中国知名品牌“海尔”冰箱。他说,价钱便宜固然好,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也得有保证。“我们还是相信大品牌,杂牌货就是再便宜我也不会去买。”而谌良生则希望,补贴返还的程序能够更加快捷简便。

  中国政府也已在考虑并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日前要求,对家电下乡产品要严把认证质量,采取市场随机抽样调查等方式,确保进入农村市场的家电产品安全可靠。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决定,简化财政补贴兑付手续,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在销售网点现场审核兑付补贴资金。对银行网络不发达的偏远地区,可采取现金发放方式。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