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彩电下乡价格之争现两会企业博农民利益

  最近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进行的家电下乡活动,也受到了人大、政协两会代表的关注。其中,讨论的焦点是产品的限价问题。例如有代表表示,希望将彩电产品的价格限定提高到3000元,甚至5000元的上线。对此项提议,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08年开始的家电下乡活动,是由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推出的,旨在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进一步开拓农村市场、丰富农民物质文化生活的利民工程。该活动中,农民购买指定商品可以享受政府13%的财政补贴。家电下乡活动中,为了保障参与活动的产品适合农民朋友的消费能力,对商品价格拥有严格的限制。

  其中,彩电产品在08年第一批家电下乡试点活动中的价格限制是1500元。08年底家电下乡产品二轮招标中被提升到2000元。虽然,这一价格限制的存在是为了使下乡产品更适合市场,但是也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人为的限制了农民采购更好的产品的权利”。08年第二轮家电下乡彩电产品的招标中,价格限制提升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平板电视产品能够进入家电下乡产品阵列。

  在本次两会上,部分代表进一步指出目前的价格限制依然较低。据调查数据显示,国内平板彩电产品的平均售价依然在3500元以上。彩电下乡产品2000元的价位必然导致绝大部分平板电视产品不能下乡。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对于部分较发达的农村,农民朋友也更需要更好的产品参与下乡,不能把家电下乡活动“搞成垃圾桶”。

  对于两会代表提出的家电下乡产品价格限制变动的提议,尤其是有关彩电产品的价格尺度调整的建议,业内人士也有不同的解读。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彩电企业向平板产品转型的速度并不一致。对于转型较早的企业,彩电下乡2000元的限制等于将这类企业的大多数产品“拒绝于门外”。而那些向平板产品转型较慢的企业,则拥有更多的CRT产品线,彩电下线产品价格线越严格越对这些企业有利。

  此外,也有人士担心如果真的放开家电下乡的产品价格限制,会导致政府财政补贴支出的增长。这部分人士认为,家电下乡政策的问题不是出在价格限度上,而是政府的补贴办法上。按照13%的比例,不设上线的补贴政策,政府为了控制总支出,必然对产品最高单价设限。分析认为,对于高价格产品可以设定不同的补贴政策,例如设置总补贴额的上限、或者按照价格不同,执行不同的补贴力度等等。如果采用这样的政策,家电下乡产品就可以不再设置价格限度。

  在家电下乡、彩电下乡的过程中,涉及多方利益:政府、企业、农民,甚至还有平板企业和CRT彩电企业之间的利益纠葛。笔者认为,彩电下乡政策的合理性应该建立在把谁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判断上。如果以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来考虑,目前彩电下乡2000元的价位已经“不低”:因此,上调家电下乡价格限度的意见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