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遭偷梁换柱 销售商揭掉下乡标志提售价

  销售商私扣补贴卡,私提售价,假冒中标产品搞促销等情况屡现——家电下乡,省钱如何更省心

  从今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政策开始向全国推广,距今已有2个多月。近日,本报记者分别在山东和安徽摸底家电下乡的基本情况,发现这项新生的惠民政策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农民有“三盼”——

  手续简单些;售后可靠些;产品更多些

  在安徽省宿州各县区,记者随机采访的村民中,大都对家电下乡政策有所了解,并且已经或者准备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对他们对家电下乡政策的评价和期盼,记者进行了一个小型的问卷调查。其中45人在调查问卷中,要求改进家电下乡产品的补贴效率,并盼望能够在一周以内拿到家电补贴。

  在山东,同样有这样的问题。接受采访的七八位农民普遍表示,自己是在购买家电一个月左右才拿到了补贴款。

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农民老赵去年5月份就买了一台下乡冰箱,但是镇财政所的工作人员审核报销时操作失误,补贴款至今未领到。他去讨说法,财政所让他去找家电商场,商场不得已又协调财政所。如此往复,让老赵很是扫兴。

  老赵的经历只是个案。不过农民还是希望报销手续更简单一些。“有些农民住得较远,路途辛苦不说,还花不少路费,有的干脆就不去报销了。”农民郑效龙说。

  对家电下乡产品最担心的问题,安徽95%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售后保修,“电器坏了谁帮我们修?过去,我的一台洗衣机因为一个小问题来来回回跑了三趟还没有修好,后来就丢在墙角装土豆了。家电进门,咱盼望着服务也能跟上。”萧县赵庄镇郝楼村村民朱广振的观点很有代表性。

  近半数的被采访者还对家电下乡产品结构提出了期望,“彩电的限价可以再高点,现在俺们村年轻人结婚,都要买液晶电视,也盼望产品的品种再多些。”萧县赵庄镇郝楼村李志说。

  此外,家电下乡产品存在品种较单一的问题。在山东农村,很多家庭已经买了彩电、冰箱、手机,这几类产品并不属于农民急需的产品。肥城市安站镇一家手机大卖场代卖的手机产品,去年两个月里才卖出5部。对此,章丘市勤隆电器商场总经理王勤建议增加抽油烟机,长清区三联家电商场总经理胡德震建议增加电动车等下乡品种。此外,应提供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产品,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记者在山东的采访中还注意到,“家电下乡补贴目录里有一些不知名品牌。由于不知名的企业很少做广告,成本较低,流通和销售环节利润较高,一些乡镇电器商场销售起来很有积极性。不过,这些品牌该不该列入家电下乡目录值得商榷。目前家电企业竞争激烈,一些效益不好的企业,可能过个三年五年就倒闭了,如果农民买了他们的家电,到时候维修都找不到人,那就坑了农民。即使现在,这些企业的售后服务也很难到达农村。”一个家电大卖场的经理不无担忧地对记者说。

  偷梁换柱有“三招”——

  销售商私扣补贴卡;揭掉下乡标志提售价;假冒中标产品搞促销

  3月18日下午,安徽省宿州市泗县某家电专场,老板孙克焕在卖出一台创维26L08HR型彩电后,偷偷地将夹在说明书里的补贴卡拿了出来。虽然彩电上贴着家电下乡的标志,买彩电的村民却并不知情。

  事后,觉得堵得慌的孙克焕将补贴卡还给了对方,并详细地说明了家电下乡的政策。谈到这件事情,孙克焕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绝对没有想冒领补贴的意思。主要是想不给发票,避避税”。

  有着这种想法的人绝对不止孙克焕一个。不少商户向记者反映,销售商私扣补贴卡或者揭掉家电下乡的标志,一方面,可以避税,更严重的还会“冒名顶替,在领取人的身份上偷梁换柱是有可能的”,宿州市商务局国内贸易发展科科长刘孝文告诉记者:“乡镇专卖店主都是农村人,身边的亲戚朋友大多也是农村户口,手续齐全,政府很难发觉。如果老百姓都要求买家电下乡产品和提供正规发票,这个漏洞也就自然堵住了。”刘孝文说。

  不过,另几种形式的“偷梁换柱”性质则更为恶劣。

  “撕掉家电下乡标志的产品,可以充当非家电下乡产品卖出去,因为几乎所有的家电下乡产品都不同程度地降低了售价,销售商甚至可以适当提价赚取利润。”一位销售商告诉记者。

  “家电下乡的标志真的这么容易掉吗?”“你可以试试。”

  记者轻轻抠取某家电上的家电下乡标志,果然很快便揭了下来。

  “家电下乡产品应该全部换上钢印标志,避免一些人钻空子。”刘孝文说。

  “还有,个别不知名企业的信誉也是个问题。”这位经理说,不久前他发现,一家不知名企业的某种电器去年未中标前标价1899元,中标后却提高到2199元。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思考。

  销售商有“两怕”——

  出正规发票多缴税;销售额与基础税率同涨

  为什么有的经销商对销售家电下乡产品兴趣不大?宿州市埇桥区美的专卖店主周友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1790元的电视,利润才3个点,村民买电视机,一般要求搭送一根天线,去掉近15元。帮村民把电器送回家,来回运费得15元,再加上税,你算算我能赚多少钱?”

  销售商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税费。“过去,这些店主都是定额纳税,家电下乡之后,农民必须要用正规发票来领取补贴,过去顶多给张单据,现在每销售一台家电下乡产品就要出发票,也就意味着要缴税。除此之外,销售商还有两怕,一怕自己的实际销售额摆上台面后,政府追究过去偷税漏税的问题,二怕销售额上来后,政府上调基础税率。”泗县商务局分管副局长张静分析。

  那么销售家电下乡产品真的利润微薄吗?记者在泗县平山格力专卖店店主张明军那里了解到:“家电下乡之后,薄利多销,事实上总利润比平时还多了20%左右。” (记者 刘成友 朱磊 制图:宋嵩)

  延伸阅读:
  从家电下乡到工业消费品下乡:静静的跳磴镇
  家电下乡:农民偏好大品牌中档冰箱
  财政部制定简化家电下乡补贴程序办法
  博大家电朱书振:家电下乡产品购买数量不应设限
  家电下乡专题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