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二十

2009年06月11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蜂鸟网
  
 时间再回到1961年,Canonet和佳能7为代表的佳能相机一上市,就取得了非常好的销售业绩,欧美地区的代理商纷至沓来。当年希望打上自己的品牌而非佳能才能销售的美国Bell and Howell公司(详见连载第十二节)主动找到了御手洗毅,希望销售佳能相机。从因为担心厂房是木制而容易着火而拒绝到主动希望销售佳能的产品,这一晃十年过去了,御手洗毅对此百感交集,并与Bell and Howell签订了为期5年合作合同,打上佳能和Bell & Howell双商标的相机开始出现在美国市场。1961年,佳能的销售额和利润额较1960年增长高达67%和73%。佳能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道路上。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二十)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二十)

1961年,佳能与美国Bell and Howell达成销售协议,在美国市场上就有了使用“Bell & Howell/Canon”双商标的佳能7(左)和Canonet(右,因为使用镜头最大光圈为f/1.9,因此又被称为Canonet 19)

  1962年对于日本照相机工业是一个有着特别意义的年份,从这一年起,日本照相机的总产量开始超过当时的联邦德国(西德),日本成为世界第一照相机生产大国。而在这一年里,佳能推出了第四款,也是最后一款R卡口的单反相机——Flex RM。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二十)

Canonflex系列的最后一款——佳能Flex RM,拥有与佳能7非常相似的测光表和测光指示表

  虽然名称上依旧是Canonflex系列,但佳能对Flex RM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从外观上,首先是五棱镜的高度大大降低,同时增加了类似佳能7那样的硒光电管测光表和机顶部分的测光指示表,底部的过片扳手也取消,改成了右手使用的过片拨杆(但不是类似佳能7那样的流行式样)。做为第二款内置测光表单反相机(第一台是前面介绍过的柯尼卡F)。含50mm f/1.2和50mm f/1.8镜头的售价分别是69,000日元和49,500日元。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二十)

佳能Flex RM的五棱镜高度明显降低,取消了机身底部过片扳手设计

  相同的价格,你是会选带f/1.4镜头的旁轴佳能P还是带f/1.8镜头的单反佳能Flex RM呢?如果Flex RM能够早问世一两年,哪怕是没有集成测光表,佳能单反相机的历史有可能完全不同了。尽管面对的竞争对手都很强大,但到1964年停产时,Flex RM的产量依然高达72,000台。然而,早在1963年,也就是东京奥运会的前一年,佳能内部就已经下决心放弃R卡口,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在1960年的Photokina上,也就是佳能展示佳能7和Canonet引起广泛关注的这次展会上,旭光学展示了世界上第一款具有透过镜头测光(TTL)功能的单反相机宾得Spotmatic,相对于非TTL方式,TTL的优点让所有相机厂商都不能忽视,而且为了在竞争中取胜,各个相机厂商都非常热衷于将最新科技成果应用到新产品中,因此纷纷展开这方面的研发。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二十)

第一款具备TTL功能的量产35mm单反相机——Topcon RE Super

  1962年东京光学也发布了具备TTL测光功能的拓普康RE Super,并在1963年抢先面世(而早早展示的宾得Spotmatic因为技术原因,直到1964年才正式上市),成为第一款具备TTL功能的单反相机。拓普康RE Super的出现,直接刺激了所有厂商在TTL测光方面的研究步伐。

  拓普康的单反镜头除了光圈自动拨杆外还有传递开放光圈值的机械触点,可以将不同镜头的开放光圈值信息传递给机身,测光表根据相关信息自动进行补正。这一技术获得了专利,后来美能达在支付了专利费后也用在了自己的镜头上。拓普康RE Super当年是一台足以匹敌尼康F的优秀机型,但由于价格昂贵故障频发,并没有获得太大的成功。然而佳能R卡口的设计却让实现收缩光圈的TTL测光非常困难,不得以佳能只能选择重新设计卡口结构,于是短命的R卡口也随之退出历史舞台。

  放弃了R卡口之后,佳能单反从此就一帆风顺了吗?新的卡口系统又为佳能带来了些什么?请关注下一节。

  连载第二十节完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