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好家电下乡这盘棋

2009年07月16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薛娟

  驶离天津和沧州,7月9日,TCL家电下乡大篷车驶入青岛,与TCL参展产品一起亮相2009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

  在此次博览会上,TCL花了不少心思。“可以与‘地主’海尔、海信一较高下了。

”有同行的记者向TCL相关工作人员打趣。在偌大的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门口,除了海尔、海信的漂浮广告,就只有TCL的家电下乡大篷车与广告可以“与之抗衡”。日程安排也相当紧密,除了参加展会,另有一拨人把日照当作目的地。

  其实,此次博览会对家电下乡也相当用心,组委会特意在2009年SINOCES展览现场专门设置了家电下乡展区,汇集了70多家家电下乡中标制造企业参展,组展面积近8000平方米,品牌企业占90%以上。

  2007年开始,国家开始试点家电下乡政策,通过国家补贴形式带动农民消费。2009年2月开始,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截止到2009年5月份,全国家电下乡完成销售669万台(套)、销售额108亿元。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企业不仅要‘过冬’,还要学会‘冬泳’,家电下乡对海尔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在日前召开的2009中国家电下乡高峰论坛上,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周云杰表示,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广,海尔在农村市场的发展明显快于城市市场,农村销售额占比由2007年的39%提升至如今的58%(截止到2009年5月份)。

  家电下乡也给TCL带来了不错的成绩。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截止到5月底,TCL家电下乡中标彩电总销量超过50万台,总销售额超过5亿元;手机总体销量接近2万部,总体销售额突破600万元;冰箱总销量接近8万台,销售额接近1.5亿元;洗衣机销量超过3.5万台,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

  “家电下乡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家电零售,它对TCL而言是一场硬仗,同时,它也是TCL集团2009年‘国际市场要升级、国内市场要深化’经营策略中的重要一步。”梁启春说。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高峰论坛上分析认为,在目前纳入家电下乡补贴的九大类家电产品中,冰箱、洗衣机两类产品基本满足了农村市场的需求,而彩电、手机两类产品,纳入家电下乡补贴的型号销售量占农村市场销售量的占比较低,显示当前政策下的两类产品并不完全适合农村消费者的要求,其遴选政策需要进一步调整。微波炉受到市场参与者数量较少的影响,能够满足农村消费者需要。品牌电脑在农村市场同样受到组装机的挑战,尤其是二手电脑的影响更为明显。热水器产品中,太阳能热水器是农村居民最容易接受的,但目前家电下乡中的品牌太阳能价格与本地太阳能企业价格差异过大,考虑到农民的消费能力,短期内品牌热水器企业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还需要更多的产品优势点传播。

  尽管相关企业都在为家电下乡而到处忙碌着,却也有现实的尴尬存在着。同期发布的《2009年中国家电下乡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只有15%的农村居民表示自己对家电下乡政策较为了解;超过56%的农民表示自己对家电下乡政策了解很少。甚至在对家电下乡政策有所了解的农村居民中,有5.2%的农村居民对家电下乡政策评价偏向负面。

  同时,农村居民对家电下乡政策也有改进意见:一是补贴领取的简便和缩短时间;二是加大对产品的质量监督和企业服务承诺执行的监督。

  “接下来,被TCL赋予宣传家电下乡政策及TCL产品任务的大篷车还将去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尽管一路上司机老王很累,但家电下乡需要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TCL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说。

(责任编辑:An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