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显芳:家电下乡对制造业长远发展帮助不大

2009年07月22日1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计世网

  计世网7月21日 (蒋小瑜) “中国政府为了解决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电子产品出口滑坡的问题,而组织的家电下乡,这对解决目前电子产品出口企业的暂时困难有一定的帮助,但从长远来说,这种帮助对家电企业的发展还是属于杯水车薪。

”7月20日,康佳集团彩电事业部总体技术设计所所长郭显芳在自己的博客中语出惊人。在21日接受记者采访中,郭显芳表示,家电下乡恰恰在促成中国电子产品的主流正在从“正规品牌”向“山寨品牌”转化 ,产品山寨化一定是未来中国企业发展的方向,而不是像很多人料想的那样,只是中国企业在成长道路上的一个过渡阶段。

  自2007年12月起就开始在中国农村试点并全面推行的“家电下乡”工程一直是中国经济“拉动内需”的一个热点话题。尤其对电子制造业而言,以东莞为代表的“珠三角”制造业生态群,就是过去出口经济向“内需'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基地。郭显芳透露,过去中国经济的35%靠出口来拉动,中国珠三角地区的很多出口企业,今年下半年的出口订单虽然比上半年下降了很多,但基本上还能维持,但明年的出口订单现在已经很难拿到。因此,对短期效益而言,中国电子制造企业下乡确实是大势所趋。

  “但是,中国家电企业面对的最大困难不是家电该不该下乡,而是因为内需不足,才被迫下乡。因为老百姓没钱消费,所以企业只能生产技术等次很低的产品(下乡产品)来供老百姓消费;由于国内电子产品的技术含量越来越低,使得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相比,越来越没有竞争力,这相当于慢性自杀。”郭显芳话锋一转,提出了自己的忧虑。尤其是一些国外品牌也借下乡机会纷纷进入中国三、四级市场时,对中国本土企业的打击显然是更为致命的。“现在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非常短,很难等到国家技术标准出台,很多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就要过去了,这使得政府部门对产品质量的管理很难到位,因为本土企业不知道采用什么样的标准,政府技术监督部门也不知道采用什么样的标准进行抽查和检测。而国外企业的产品策略却很灵活。”郭显芳表示。

  在郭显芳看来,应对电子制造业产能和利润的长远策略不是“家电下乡”,而恰恰是应该大力发展“山寨”。“产品山寨化一定是未来中国企业发展的方向”,郭显芳说:“因为目前电子产品的市场已经出现饱和,在买方市场上,老百姓对产品越来越挑刺,客户对产品的选择越来越趋于个性化,名品牌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日趋下降,而大企业对于个性化产品生产越来越没有优势,因为大企业从产品研发立项到产品出厂,整个生产管理线路很长,生产计划需要层层审批,这种生产方式只适用于生产批量大,市场寿命周期长的耐用产品;而个性化产品,一般生产批量都比较小,产品的寿命周期也很短,只有那些‘一个人拍板’就可以决定公司命运的小企业才能适用这种生产方式。”

(责任编辑:romp)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