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严把质量关“家电下乡”遭遇“拦路虎”

2009年08月03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中国产经新闻报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一些国内商家借“家电下乡”浑水摸鱼的现象不断被媒体曝出。下乡家电产品质量差、售后服务弱成了干扰农村消费市场的“杂音”。

  家电补贴带来烦恼

  “听说买家电可以享受政府给予的补贴,我在县城买了台冰箱,用了不到半年,就发现制冷不太好,我去找商场,商场说这个牌子售后服务点在渭南市,让我跟渭南市的服务点联系。

我跟他们联系后,他们说过来看看,过几天他们售后服务人员来了,‘鼓捣’了几下就好了。可没过几天又出现问题,我再跟他们联系,他们说来,可好长时间也没见人。我去找商场,商场说只管卖,售后是厂家的事。最后,一个销售人员告诉我,说我们村太远了,他们来一趟费用太大。”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庄南村赵师傅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事实上,购买补贴家电而遭遇困惑的赵师傅并不是个例。也是在几天前,浙江绍兴的阮女士在当地一家商场购买了一台某大品牌的“下乡”电冰箱。没想到,买回来后补贴还没领到,问题却一个接着一个,最关键的是冰箱内一点冷气也没有。她连忙联系了售后部门,对方告诉她,开3~4个小时后会制冷的。可冰箱开了一个晚上,还是一点也不制冷。阮女士第一次买“家电下乡”产品就遇到了麻烦,她表示这种产品她不敢要了。

  记者在北京房山区某商场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前来购买家电的农民兄弟对享受补贴的家电虽有兴趣却心存芥蒂,他们不断地向销售人员询问下乡家电是不是有问题?而有农村消费者干脆说:“这些产品都是有问题的,在城市里销售不出去才到我们农村来卖。”

  该商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商场地处乡上接合部,近两年前来购买家电的农民兄弟越来越多,但明显感觉到对“下乡家电”买的没有咨询的多。该负责人说:“很多人对这些家电抱有怀疑态度。”

  相关部门要严把质量关

  “一些不负责任的下乡家电厂商提供的劣质产品和服务,不仅仅侵害了农村消费者的权益,而且也侵蚀着家电下乡的整体形象,这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启动农村消费市场的长远规划。”经济学家、三农问题专家卢学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卢学文教授认为,家电下乡不仅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扩大农村消费,还可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特别是目前我国经济处于苦难时期,“下乡家电”会强有力地开启庞大的农村市场。但是,现在很多农村消费者已经开始对家电下乡产生了疑虑,这种情况很不好。

  陕西省消协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家电下乡”等政策在陕西省推行以来,西安市农村购买力持续增强,而农村消费投诉也随之增加,今年上半年同比去年增长两成,成为今年消费投诉的新热点。

  而根据中消协最近公布的资料显示,我国上半年首批试点家电下乡的山东省、河南省、四川省和青岛市,电视机的投诉量由上年同期的1462件增加到1625件,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一位商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产品售后服务在农村几乎属于空白。这不是商家不愿意服务农村市场,而是大多农村地处偏远,售后服务成本太大,所以导致目前“家电下乡”出现了销售前是买方市场,售后服务是卖方市场的局面。

  卢学文教授向记者表示,虽然农村市场呈现出生机勃勃景象,但如果想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市场,相关部门应加大清查力度,严把产品质量关。此外,生产厂商也不可轻视质量和服务,因为你轻视了这个市场,市场就会把你抛弃。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