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以旧换新:企业中标与否区别不大

2009年08月21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慧聪家电网

  以旧换新,是国家继“家电下乡”、“节能补贴”之后,推出的又一拉动家电消费的政策,从5月19日这项工作被第一次提出,到7月6日国家商务部公布实施细则,再到8月各试点地区工作启动,仅仅经过3个月准备的以旧换新仓促上阵,在如此短时间内又要实施又要招标难免出现考虑不周全的情况。

  拿以旧换新与家电下乡做个简单对比,与家电下乡相同,以旧换新的回收企业和销售企业都必须通过招标才能获得资格,两项政策同是销售家电,只是补贴的由头和方式不同,但以旧换新与家电下乡大为不同的是,以旧换新实施的一二级城市与家电下乡实施的三四级市场消费环境存在差异。

  家电下乡招标过程中,生产企业的积极性要远远高过流通企业,这与三四级市场家电销售活动中,生产企业占主导地位有关,流通企业也愿积极,但苦于三四级市场多以当地代理商为主,这些中小销售网点势单力薄,形单影只,没能进得媒体和行业的法眼,关注度完全被生产企业吸引。何况,单枪匹马,单打独斗的农村代理商也不可能让政府撒开网面向社会大张旗鼓公开招标。

  这一现象在以旧换新的招标过程中恰好调了个个儿,一二级市场的销售网络几乎完全被国美苏宁等大型家电连锁垄断,生产企业在这里的销售成绩基本被渠道连锁绑架。在一、二级市场对以旧换新销售企业进行招标,无异于给渠道连锁搭台唱戏。从最早开始实施以旧换新的北京地区招标结果可以看到,15家中标销售环节的企业,只有5家是家电生产企业,16家中标回收环节的企业,家电生产企业也只占4席名额。

  家电下乡中标与否,企业的销售量会出现天壤之别,下乡这项政策本身就是政府为企业开拓农村市场提供方便,所以才有那么多企业“一年跑八趟北京,只为一个家电下乡名额”,可以说家电下乡是家电企业发展30多年来第一次赶上针对农村的这么便利的政策。

  以旧换新就不一样了,我们不能说招标公告中家电生产企业寥寥无几,这项工作就无法开展或失去了开展的意义,众多的家电生产企业虽然没有在试点地区中标,虽然还有更多的非试点地区需要他们继续开发市场,没有入围以旧换新并不能阻断企业以旧换新的行为。他们依然可以展开自我实施的办法,变相推广以旧换新,企业自己拿出资源补贴消费者,让消费者享受到与国家以旧换新一样的实惠,同样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以旧换新对在家电行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手法,在多年的市场营销洗礼中,家电企业变换手法的“以旧换新”出现过好几茬,何况,在国家版以旧换新身未动之前,已有各种企业版以旧换新之火燎原祖国大地。只要能得到实惠,消费者一样都买账,这个时候哪还会再顾及你这个版本是“行货”还是“水货”?

  再者,即便实行招标又能怎样,看看家电下乡的效果吧,一轮接一轮的招投标下来,家电下乡完全变成了一个“鱼虾盛宴”,已经背离了这项政策推行之初的想法。试着想一下以旧换新的未来,经过一次次的招标,同一个生产企业,可能在某些省市中标而在某些省市未中标,再加之企业推行的山寨版本,市场将呈现怎样一片混乱?

  在北京公布以旧换新招标工作之初,已经有声音质疑招标标准过高,将家电生产企业挡在门外,当然,当地相关部门做出如此规定,必有其考虑之处,但如果好的政策只能让部分企业参与,未免稍显局限,以旧换新的招标工作,中标与否想来对企业没有太大区别。还听到一些商贩打起了二手家电的主意,准备利用以旧换新的便利发一笔财,试点期间类似的问题将慢慢暴露,合理的规划加上有效的监管才能推动一项政策顺利的开展。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