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近东:打造国际化的零售企业

2009年08月31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上周五,苏宁电器发布2009年1-6月业绩报告,与国美电器上半年净利润5.8亿元相比,苏宁交出了一份净利润12.65亿元出色绩报。

  上市5年,苏宁电器年收入从2004年的91.07亿元飙升至去年的498.97亿元。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不无感慨地说:“家电零售企业的发展就像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要一直向前,一刻也不能停。”

  谈成绩

  业绩能说明我们做了什么

  对于273.34亿元的中期营业总收入,豪爽的笑声过后,张近东婉转地表示,“只要看看报表,看看业绩就能说明我们上半年做了什么,数字最反映事实。”

  今年上半年,苏宁电器新进地级以上城市9个,新开连锁店75家,截至报告期末,已在全国187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847家。仅上半年就实现了成都、无锡、北京等物流基地的设计方案。

  张近东认为,企业之间的竞争,看似齐头并进,实际上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谈到苏宁,总是让人不由得联想到刚经历非常时期的国美,对于双方上半年的表现,张近东滴水不漏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做了这么多年企业,并不是哪一天谁跌跤了,我们就超越了那么简单,那样也绝对不可能,企业的进步完全是积累,点滴积累换来一步步成长。”

  谈收购

  这是一笔风险可控的投入

  上半年,苏宁最引注意的莫过于对日本零售企业LAOX的收购,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出资5700万元认购日本零售连锁企业LAOX公司27.3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首次将零售触角伸向海外市场,成为我国零售业内首次跨国收购。

  收购一家连续亏损近10年的企业,这样的举动逃不开企业在“作秀”的嫌疑。对于类似疑问,46岁的张近东依旧表现出一贯的淡定从容。

  谈收购,最主要看投资风险,张近东一再强调,对于LAOX的收购是一笔风险可控的投入。的确,区区5700万元不到苏宁净资产的1%,占该公司市值约0.08%,无论对苏宁还是张近东本人来说都只是其资本财富的冰山一角。

  张近东表示,收购LAOX其实是一桩很划算的买卖:“我知道自己的底线是什么,也知道我拿这些钱想做的是什么。”

  张近东解释说,苏宁发展到今天每年需要很多费用的支出,每年为公司准备上千万,甚至上亿的咨询费、培训费,每年派考察团出国调研,希望借鉴海外市场的先进经验,而日本是家电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同样是全球最先开展家电零售的地方,无论在产品规划、细分还是市场竞争方面都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与其找专家讲解、隔岸观火,不如亲身经历来得真实。

  “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LAOX就是我们熟识海外市场最好的一个机会与平台,我们不怕失败。”张近东信心满满地表示。

  谈梦想

  打造国际化的零售企业

  国内市场的稳固积累,对日本零售企业LAOX的收购,掩藏不住的是张近东进军国际化连锁的雄心,将苏宁打造成“中国式沃尔玛”就是他最大的梦想。

  多年来,让张近东一直耿耿于怀的是,百思买、沃尔玛、家乐福等海外巨头正逐年加大对国内市场的蚕食,然而面对同样庞大的国际化市场,我们的制造业、零售业却始终无法大步前进。

  随着我国制造企业走出国门,源源不断的“中国制造”出口到全世界。然而,猝不及防的金融危机导致出口量、出口额严重受创,其中暴露出不少制造业国际化销售中的问题,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质量,缺少渠道落点始终成为我们国际化零售的一块短板。

  “我们的制造企业就像是在‘空投’,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渠道率先进军海外市场,一旦我们的零售基地就在国外,那么一定能与我国制造业相互配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国际化进程虽然漫长,但为了完成,苏宁首先将香港作为跳板。据了解,目前张近东已经派出相关高管在香港与某些电器零售商洽谈。如果谈判顺利,苏宁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对一家香港电器零售商的收购。

  张近东简历

  1963年,出生于江苏南京。

  1984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供职于南京一家区属企业。

  1990年,他和哥哥张桂平创办了一家空调专卖店,后兄弟分家,张近东继续经营电器连锁。至此苏宁电器诞生。同年起张近东担任苏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苏宁电器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

  2004年7月,苏宁电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成为国内首家IPO首发上市的家电连锁企业。

  2009年,苏宁收购日本零售企业LAOX,成功打入日本家电零售市场。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