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做节能高效空调需真功夫

2009年09月15日0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南粤家电风云人物

  ■人物档案:

  李兴浩,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佛山人,1982年开始从商办厂,先后创办工厂、公司、企业数十家,涉及纺织、制衣、塑料、五金、电子、制冷维修工程等多个行业领域,1993年创建志高空调,并于2009年7月13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一部金边的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一摞各个大区销售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接听电话、收发短信成了李兴浩,这位香港上市公司志高控股(0449.HK)董事长一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及时准确的沟通,一条条的“锦囊妙计”通过手机从佛山南海被发往到全国各地。

  “在空调行业,讲大话与老实人不同,志高一直是靠真功夫来说话。”上周,在志高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李兴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踌躇满志。他强调,与目前市场环境仍不成熟的变频空调相比,志高1、2级节能空调产品仍极具优势,对于这块市场,志高势在必得。

  

  上市只多了“李主席”称谓

  李兴浩的办公室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大气,除了宽大办公区域之外,李兴浩在办公室的右侧还特地开辟了会客区,地面上摆放着志高空调近期所获得的各种殊荣。“这些殊荣平时就是拿来给客人参观的。”李兴浩丝毫不掩其张扬的个性。

  今年7月13日这一天显然对于李兴浩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当天志高控股(0449.HK)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作为国内第四大空调制造商,成为上市公司显然是对志高品牌一个极大的提振,此次IPO志高募得1.89亿港元资金。“志高股票没有掉价,足以证明市场对志高空调的认可。”

  “对于我而言,上市前与上市后都一样的忙碌,如果硬要说上市前后有什么区别,最多只是多了一个‘李主席’的称谓。”李兴浩笑谈上市之后自己身份的悄然改变,“工作就是生活,只是每个人选择方式不同而已。”

  不过,头上顶着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的光环,如今李兴浩讲话已明显谨慎不少,“现在每时每刻都得考虑为股东创造价值,所讲的每一句话也必须考虑是否能够兑现,否则会给股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李兴浩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个冷冻年当中,志高空调销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市场略有下滑。但是在国内市场,志高空调销量却逆势增长了接近30%,其中,6~8月份志高空调每个月的销量的同比翻了一番,“在苏宁电器全国卖场,志高空调的出货量连续排名第一。”李兴浩又忍不住拿出手机短信炫耀一番。

  

  打拼节能市场靠“真功夫”

  

  今年以来,在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工程、以旧换新等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不少空调厂商获益匪浅,志高肯定是其中一家。尤其是国家公布的两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能效空调推广目录中,志高空调无论在整体中标率,还是1级能效产品中标总数、中标产品能效比、中标产品性价比,居然都远远领先于同行。

  “胜利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李兴浩眼里,志高1级能效空调能够以112个中标数位居第一批高效空调补贴目录首位绝非出于偶然,而是依靠志高长久以来对节能空调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现在除非是客户强烈要求定做3级能效空调志高才接单。否则志高早已经全部停产2级能效以下的空调了。”

  事实上,志高今年在力推节能惠民空调上的不遗余力甚至让竞争同行觉得“疯狂”,尤其是在国家补贴政策下,志高1、2级节能空调价格迅速拉低,1台1匹1级能效的志高工程机价格最低低至1280元,远低于主流变频空调的售价,也让传统定速空调同行觉得“不可能做得出来”。

  “最简单、最有效、最容易达到效果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李兴浩直指部分空调厂商对变频空调的吹嘘宣传,他告诉记者,变频空调的一大卖点便是省电,而目前1、2级别节能空调甚至比起变频空调还能省电20%~30%。“不服气可以拿出来打擂台比真功夫嘛。”李兴浩得意地说,“志高空调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推出能效更高的空调,而且保证品质,保证安装售后。我想政府也好,老百姓好,最终要的是实惠和保障,而志高全部可以提供。”

  在李兴浩看来,无论是能效还是产品品质还是售后安装,志高空调都不比任何同行差,唯一差点的就是品牌。“但志高从不喜欢乱吹概念,希望给消费者实实在在的优惠和服务。”至于变频空调,李兴浩认为,目前国内空调厂商掌控的变频技术尚未成熟,短时间内变频空调市场难成气候。

  本报记者蔡伟戴远程

  佛山报道

  

(责任编辑:王亚红)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