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管理走向精细化机构对后市产生分歧

2009年11月12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通信信息报

  放宽产品最高限价,这从总量方面提振家电下乡销量的措施,直接增强对消费端者的吸引;而淘汰机制的引入,则是对中标企业增压的明确表示,目的在于扩容下乡家电市场。

  ■本报记者 张智江

  国家财政部和商务部近日下发《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全面启动“优胜劣汰”机制,生产企业所有中标产品自中标之日起3个月内没有生产,或6个月内没有实现销售,将被直接取消中标资格。

  在前一段时间,消息称国家将放宽产品最高限价,这从总量方面提振家电下乡销量的措施,直接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而淘汰机制的引入,则是商务部等机构对中标企业增压的明确表示,目的在于从生产、销售两端扩容下乡家电市场。

  家电下乡的“喜与忧”

  11月,各地的家电下乡都到了统计最后销量和冲刺全年任务的时候,从完成总量和增长趋势看,有喜有忧。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介绍,在家电下乡等政策带动下,家电生产形势有所好转。前三季度,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器生产分别增长16.2%、8%和7.9%,比上半年加快7个、3.9个和1.7个百分点;空调下降10.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9.7个百分点;累计销售下乡家电产品2083万台,销售额388亿元。

  截至10月25日,桂林市已完成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2.238亿元,发放农民补贴2273万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前10月,全市备案登记的家电下乡销售网点数(996个)、全市农业人口购买家电下乡产品万人台数(590台/万人)、全市农业人口购买家电下乡产品金额(103.3万元/万人)三项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

  不过细看数据运行指标,其中的趋势让人倍感隐忧。

  9月,全国家电下乡总销售额和总销量分别较8月下滑了18.66%和16.58%,而9月销售额较7月下降30%。在销售量与销售额下降同时,另一个现象显然也引起了主管部门的特别注意,即各种品类的下乡家电均出现了严重滞销的品牌,有的企业甚至一个月卖不出一件下乡家电。

  优化家电下乡的管理

  家电下乡7月-9月的销售总额分别为88.17亿元、75.96亿元和61.78亿元,下降趋势明显。与此同时,来自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显示,9月,彩电、冰箱、洗衣机三大件,列最后一位的明基电通有限公司、嘉兴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阿波罗电器有限公司等均只在系统中取得一件销量;微波炉、电磁炉和热水器等小件品类,分列最后一位的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千泽电器有限公司、福建聚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销售数量为72台、1台、1台。

  这种状况事实上并非9月份独有,无论8月还是7月,尽管排在各个产品销量榜最后几位的企业有一定的动态变化,但是其销量基本上是在个位数徘徊,这对家电下乡整体销售的贡献可谓微乎其微,但其持续存在却影响到了家电企业参与竞标的价值和对内需拉动的政策效果。

  国家主管部门还是意识到了家电下乡的管理要从以前的粗放型走向精细化,关注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情况,更多地考虑农村市场的实际情况,更人性化地推动家电下乡政策得持续化。

  因此,《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对某些指标做了硬性规定。比如,生产企业所有中标产品自中标之日起3个月内没有生产,或6个月内没有实现销售,取消该生产企业的中标资格,中标销售网点若出现虚假宣传、超过中标价格销售中标产品等行为,将取消该网点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资格。因销售网点没有及时开具发票或没有及时将销售信息录入系统,造成农民不能及时领取补贴引起投诉,累计三次及以上,也将取消该网点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资格。对下属销售网点存在违规行为的销售企业,视情节轻重责令该销售企业限期整改、暂停或取消其中标资格,并部分或全部扣除履约保证金。

  机构观点产生分歧

  爱建证券认为,随着销售占比最大的冰箱、空调销售旺季过去,8月份以来销售额开始下降,9月份延续下降趋势,从而使得9月份家电下乡整体销售额下降趋势延续。从9月份家电下乡的分企业销售情况来看,各产品的龙头企业延续前期的格局仍是家电下乡的最大收益者,销售占比远高于一般企业。从销售情况来看,受益较大的企业有海尔、美的、格力、长虹、海信等。

  也有分析师持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四季度并不是家电销售的旺季,且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持平,所以还是要谨慎一些。

  另有分析师表示了对家电行业的后市发展的隐忧,认为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红利将取消,市场前景不明朗的前提下,难以预计家电销售能否保持较好业绩;其次,大规模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拉动的内需很可能透支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因此,四季度乃至明年的家电行业前景尚难以定论。

(责任编辑:宿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