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将末位淘汰 中小企业面临“下岗”考验

2009年11月16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IT时报

  IT时报记者 钱立富 图 CFP

  原本以为是场盛宴,孰料只是场空欢喜,中小企业在家电下乡活动中显得很失落。被大品牌厂商强势垄断,中小企业的下乡产品销量少、收益少。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有14家家电下乡销售企业登记销量居然为零,还有近20家中小企业的销量只有个位数。

而更令中小企业失落的是,家电下乡明年起将实行“淘汰机制”,销售业绩不佳的企业将失去中标资格。表面上所有的企业都面临同样的风险,而实际上真正可能“下岗”的只会是中小企业。

  本月初,财政部、商务部发出《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其中自明年1月1日起实行“淘汰机制”。《办法》规定,生产企业所有中标产品自中标之日起3个月内没有生产或6个月内没有实现销售,该生产企业也将丧失中标资格。此外,两部委对中标企业将按照考评系统打分,考核排名后5%的企业给予黄牌警示,连续2次考核排名后5%且得分均低于60分的企业,取消其中标资格。

  对于考核,大品牌企业无疑是不惧的。记者查阅了截至10月31日家电下乡各企业发货、登记销售情况数据,共有348家中标生产企业,前10月的总销量为27877824台,而排名前20的企业就达到21779009台,占整体销量的78%。也就是说,其余328家企业只能瓜分剩下的22%的市场蛋糕,很多企业前10个月下乡产品的销量只有几百台,甚至销量为零。

  家电分析人士认为,家电行业在一线城市市场品牌集中度已相当高,而家电下乡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品牌整合的速度,家电下乡不是中小企业的盛宴,中小家电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已成不争的事实。

  不过,中小企业对于即将实施的考核机制,显得很“坦然”。“虽然不满意自己的销量,但是没办法,根本没法同大企业比。”宁波海路电器一位人士对记者说道。在商务部公布的洗衣机销量数据中,7月份海路电器仅销1台,忝居末位,8月份仅销2台,9月份增加至3台。

  宁波另一家洗衣机中标企业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无所谓了,考核不通过也没办法,反正我们的销量也很少,对我们的经营不会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程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