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发布 > 2010CES联想相关报道

联想埋伏“上网本杀手” 围剿移动互联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1月09日14:15

  2010年对于联想集团来说,或许早就注定了将是不平凡的一年。

  新年伊始, 在上网本火了一年多以后,一直按兵不动的联想高端商务品牌ThinkPad终于开始“动手”了,并且下的是“狠手”。而与之几乎同步进行的是,联想酝酿多时的移动互联网战略也开始实施。

  引入AMD降低成本

  2010年的钟声刚敲响没几天,全球PC战场就开始起了新的硝烟,而其主角则是联想高端商务品牌ThinkPad。

  “ThinkPad X100e是我们第一款入门级超便携笔记本电脑。”联想集团商用事业部副总经理王芳1月6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解释了推出此产品的初衷,“客户要求我们在不牺牲商务应用所需的可用性及可管理性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并尽可能地提高便携性。”

  当天,联想宣布在全球推出ThinkPad新产品X100e与Edge,其中前者是面向个人商务用户,后者面向中小型企业(SMB)。值得注意的是,ThinkPad X100e首次采用了AMD笔记本芯片平台VisionPro,这也是联想旗下笔记本电脑首次与AMD合作。

  众所周知,此前英特尔一直在笔记本电脑上具有垄断优势,尤其是在上网本领域。不过在去年11月12日,AMD多年来起诉英特尔在计算机芯片领域的垄断案突然有了结果,因此,AMD在笔记本市场出现了转机。据悉,当时英特尔以书面文件的形式与PC厂商作出了承诺:不再以产品折扣为条件,要求下游厂商签订只能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协议。

  “AMD的一家很好的合作伙伴,之前只能够在台式机上面采用AMD的处理器,而在这件事情之后,将可以在笔记本电脑上面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AM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德克去年来华时对包括《华夏时报》在内的媒体曾透露。

  联系目前联想的举动,业内有观点推测认为,当时梅德克指的合作伙伴可能就是联想,因此就在梅德克说此番话的一个月后,联想就推出了AMD笔记本芯片产品,这很难说是一种巧合。

  打造“上网本杀手”

  “X100e不是一个上网本,而是一个入门级超便携笔记本电脑。”王芳在接受采访时称。

  不过虽则如此,此次联想推出的ThinkPad X100e无论是外形还是价格上都选择了与上网本市场相近的用户群。资料显示,ThinkPad X100e用的是11.6英寸显示屏,而且一改往日ThinkPad的小黑形象,增加了白色与红色两款颜色。

  “在中国市场的起价为3499元人民币,它既适用于商业个人用户,也适用于那些寻求价格优势、同时具有完全可管理性的入门级超便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王芳表示。

  她认为:“ThinkPad X100e比市面上的'上网本’能更好地满足用户'上网本’的需求,因为ThinkPad X100e同样轻薄、便携、价格适中,这是'上网本’的优势,但与上网本相比,ThinkPad X100e提供更强劲的性能和舒适的使用体验,我们自己说ThinkPad X100e是'上网本杀手’。”

  由此不难发现,虽然联想否认推出的产品是上网本,但其这一产品的定位与市场用户群却与上网本极为接近。

  “笔记本电脑市场无疑朝着更为细分化的方向发展,从超高性能的移动工作站到中小企业以及个人用户,其需求各有不同,领导品牌需要为各个细分市场提供最符合其需求的产品,并针对细分市场特点进行市场推广和渠道策略。”王芳如是称。

  此次,市场普遍认为联想显然是期望以ThinkPad品牌“清理”上网本细分市场。

  配合移动互联网战略

  而更加“蹊跷”的是就在联想发布ThinkPad X100e一天后,紧接着就公布了移动互联网战略。

  1月7日上午,在全球消费电子盛事美国拉斯维加斯年度CES上,联想公布了酝酿多时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并推出了三款移动互联网终端,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本和双模笔记本。

  “我们将首先在中国落实移动互联网战略,我们称之为'乐计划’。”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凭借我们的创新优势,凭借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凭借我们通过收购联想移动拥有的端到端运营能力,我们有信心在中国市场率先获得成功,然后向全球其他市场拓展。”

  业内普遍认为,ThinkPad X100e在这个巧合的时间点推出,或许会成为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的有力推手。现在看来联想虽然没有明确宣称ThinkPad X100e为上网本产品,但这一产品的定位显然是冲着上网本这一细分市场而去的。

  去年初以来,市场一直有传闻称联想要推ThinkPad品牌的上网本,不过当时联想曾多次否认ThinkPad品牌有此举动。

  然而,进入2010年短短一个星期以来,联想就闪电式地开始进攻上网本市场,并且频频出手,而这也正印证了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此前曾说过的“2010年联想即将发生大动作”。

责任编辑:程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