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发布 > 2010CES联想相关报道

联想变身“苹果” 转战移动互联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3日14:23

  自去年11月底以2亿美元收购联想移动后,联想集团新年伊始又有新动作。

  美国时间1月7日,联想集团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市正式发布了其移动互联网战略——“乐计划”,并推出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

  “联想未来的机会就是无线互联网。”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出席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时称。

  联想2008年3月曾以一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联想移动,去年年底以高出一倍的价格回购,此番又高调宣布进入移动互联网产业,被业内解读为联想“将实施战略转型”。

  “乐计划”

  “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是要开发更先进、更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系列终端产品,从而给用户带来最佳的端到端的互联网体验。”杨元庆透露,联想将首先在中国落实移动互联网战略——“乐计划”。

  据记者了解,联想已经结合全球顶级合作伙伴,推出三款明星产品,全面进军移动互联网市场。联想推出的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为:智能本Skylight、智能手机乐phone和全新创意的双模笔记本电脑ideapadU1。

  不过,最受市场关注仍是联想“乐Phone”。杨元庆称,基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乐Phone”是联想创新精神的体现。

  联想虽这么说,但乐Pohone直指苹果iPhone的用意显而易见。首先,触摸屏的理念、联想应用商店将提供更多微件和应用,仍逃脱不了iPhone及苹果 APP Store的影子;其次,其将各种通信方式进行一体化整合,包括电话、短信、邮件、即时通讯如QQ,MSN等,显然是针对“iPhone中国化程度不够”进行的有选择性打击;另外,乐Phone的电池可以更换,也被指是针对iPhone的致命弱点出击。

  联想移动总裁吕岩直言不讳:“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几乎没有人可以跟联想竞争,而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就是苹果了。”

  联想内部人士透露,乐Phone将于今年5月17日前后首先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价格尚未最终敲定,业内人士猜测其售价可能在两千元左右,“价格对其他同类型的产品将极具杀伤力。”

  该人士透露 ,最初仍将通过电信运营商渠道销售,由于乐Phone目前是WCDMA制式,因此极有可能率先和中国联通进行合作。不过,现在问题是,面对iPhone和乐Phone两款旗鼓相当产品,中国联通如何取舍?

  步步为营

  业内人士指出,移动互联网战略的发布是联想经历业绩波折之后,在产品业务转型方面迈出的实质性一步。“纵观联想近几个月的举动,其转战移动互联网市场战略可谓步步为营。”

  去年的连续亏损让柳传志复出,并制定了回归中国市场的战略;去年7月,杨元庆曾公开表示,看好移动互联网领域,且强调这是联想的强项;去年11月27日,联想宣布收购联想移动……

  截至2009年底,联想不但扭亏,还在PC市场取得两位数的增长。那么当全球进入移动互联网新时代之际,中国无疑仍会是最大的市场,而且这一市场刚刚起步,其中蕴含的商机无比巨大。

  此前,美国的苹果公司,就依靠一款功能强大的移动互联终端iPhone,在资本市场演绎了一段神话。而此时的联想正试图抓住国内3G市场刚刚启动的机遇。

  “市场上不能只有一个iPhone,更何况iPhone主要针对高端市场,一个产品要普及就需要进入主流市场。” 杨元庆认为。

  “现在3G越来越成熟,云计算也越来越流行,台式机和上网本等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上网需求。”杨说,“我们预计会有一个爆炸性的无线互联网应用的增长,但没有看到一个合适的产品来满足这个需求。好比高速路建好了,但路上没有车。”

  “现在对PC厂商是一个新机遇,而联想在这方面又很擅长。”杨元庆表示。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联想作为传统PC企业,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或许会有风险,其不仅要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企业竞争,还要与苹果、谷歌等新锐激烈拼杀。

  对此,杨元庆并不避讳自己的劣势。“我们的劣势是在海外市场,品牌知名度比一些企业要差。”杨认为,联想在海外的认知度还不如苹果、谷歌等企业,因此在资源整合、与第三方提供商合作时不会那么容易。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2010年,联想正变得更大胆、更主动。

责任编辑:程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