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海尔希望小学里的故事:“一句话”的力量

2010年01月14日11:13

  光阴似箭,自受海尔集团邀请去贫困山区见证“湖南邵阳县黄亭市镇海尔希望小学”建成,转眼就有一年了。不知在这过去的一年中,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如何?那个同为“大眼睛”的阳小慧怎么样了,她是否还在上学……。怀揣着对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牵挂,笔者再次踏上了去往湖南邵阳县黄亭市镇海尔希望小学的路。原本以为这段路程一个小时就能到达,可现实比想象得要艰难得多。由于下过雨,原本就颠簸不平的黄泥路更加湿滑无比,车胎在不断打滑中缓慢前行了近二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进校门时,恰巧赶上孩子们正在做课间操。在一大群孩子中间,笔者一眼就搜到了像苏明娟一样的“大眼睛”――阳小慧,她那可爱的小马尾辫仍旧用红头绳扎着,胸前红领巾仍旧干净整洁,小脸蛋仍旧健康红润。令笔者感到奇怪的是,大部分的孩子做完课间操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留在操场上玩耍,而是走进教室认真地写起作业来,阳小慧也在其中。难道是因为要期末考试的原因?“孩子们能争分夺秒的学习,主要归功于榜样明星‘一句话’的激励。”二年级(1)班的班主任张左老师为笔者解开了疑团。

  原来在希望工程20周年及第100所海尔希望小学建成之际,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与海尔共同发起了主题为“爱心激励希望 信心铸就未来――榜样一句话寄语全国希望小学”公益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得到心目中榜样的“一句话”激励,进而产生战胜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张左老师告诉笔者:“当银屏上那么多的明星叔叔、阿姨,大哥哥、大姐姐,尤其是知心姐姐对他们的鼓励,孩子们倍受鼓舞,纷纷表示长大后要好好报效祖国,作和海尔一样的人……。和其它小同学一样,阳小慧当时就非常坚强地表示,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带奶奶去城里治眼睛。

  正在读二年级的“大眼睛”阳小慧是一个学习成绩好,又非常懂事的小女孩,由于家里穷,得了重病的妈妈没钱治病,在她还不记事的时候就去世了。爸爸又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就只剩下她和80多岁的盲人奶奶相依为命。相依为命背后更多的是阳小慧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奶奶的重担。老师告诉笔者:“有了知心姐姐的鼓励,尽管阳小慧的学习非常好,但是在细心照顾奶奶的同时,她在学习方面比以前更努力了。不但每天早上第一个到教室学习,而且放学后也是学习到班上最晚一个离开。”

  也许是因为受到榜样明星的激励,也或者是又长大了一岁,与去年相比,见到笔者时阳小慧少了一些拘谨和羞涩。当笔者询问和她相依为命的盲人奶奶,上次摔得骨折出院的情况时,她告诉笔者,奶奶在村子里叔叔、阿姨的轮流照顾下,病也恢复得差不多了,自己要抓紧时间更努力的学习,这样考上大学就能带奶奶去城里看眼睛了。听到这些,在场的大人们心里都倍感兴慰。正是“榜样一句话”的力量,赋予了孩子们不断战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积极向上拼搏的精神动力。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此次‘榜样一句话寄语全国希望小学’公益活动,不仅延续希望工程20年的光荣传统,开启了国内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对希望工程精神扶持的新纪元,而且也激励着国内更多企业应像海尔这样,在积极捐建希望小学改善贫困山区孩子们硬件学习环境的同时,还应注重对孩子们精神的鼓励扶持,把孩子们真正培养成自强自立的乐观品质,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