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数码厂商动态

Since 1913!大话莱卡之百年光影传奇!

来源:IT168网
2010年01月21日11:26
  

 

以“Leica”之名书写华章

  必须知晓的是,Leica是由Leitz与Camera二组英文名字组合而成,他最初拼写组成的是“Leca”,后来为了防止与法国克莱乌斯公司1924年所推出的“eka”相机品牌发生混淆,才改成了“Leica”。从1913年“徕卡之父”巴纳克先生着手制作原型Leica机算起,至今徕卡已经徜徉于相机世界近百年,应该说Leica始终见证并推动着相机产业的发展轨迹。业界所公认的是,是有了巴纳克才有了今天的135规格相机,是先诞生了原型Leica机之后,才有了其后声名显赫的德国Leica相机品牌。

巴纳克用徕卡原型机拍摄的照片

  在上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初期,徕卡在其相机发展历程的第二个阶段扩大了量产规模,并逐步完成了产品的标准化、制式化、系统化。1932年推出的Leica II不仅具有标准螺纹镜头接口,而且使内置式测距取景器成为了基本标配。1935年的Leica IIIa将快门速度扩展到了1秒至1/1000秒范围。1938年的Leica IIIb进一步改良了测距取景器,以满足更多规格光学镜头的需要。1940年的Leica IIIc不仅保持着1秒至1/1000秒的快门速度,而且出现了T档快门。在1949年的Leica Ic身上出现了插入式光学取景器,1950年的Leica IIIf实现了全速同步闪光,1954年初推出的Leica IIIf 升级版产品还带有12秒延时自拍功能。

徕卡M3

  在1954年的西德科隆博览会上著名的Leica M3隆重出场,由此徕卡也进入到了书写更璀璨华章的新阶段。由M3开始,徕卡逐渐改变了以往用I、II、III等字符的欧式习惯机型命名方式,而是开始采用阿拉伯数字为主的全球化型号标注。而在产品的性能构架方面,Leica M3亦显现出了许多令人振奋的全新标准化设计。首先,Leica M3摈弃了传统的螺纹镜头接口(俗称L口),而采用了快速精密的插入式M卡口镜头接装方式,随后这种革命性的镜头接装模式开始被众多照材厂商争相模仿。其次,具有精确测距联动功能的亮框式取景器出现在Leica M3身上,不同的取景框可以对应不同焦距镜头的取景范围并可自动校正视差,由此旁轴取景开始成为最完美的快速取景方式。再者,卷片机构计数自动归零,将过片旋钮改成行程合理的过片扳手,将相机机背设计成大开门掀开方式使得更换胶卷更为方便,集这些革新创意于一身的Leica M3成为了当时功能最完善,性能最优越的相机宠儿。

M3取景及联动测距示意图

  Leica M3很快便形成了一股强悍的“M3冲击波”,以至于徕卡的主要争锋对手蔡司后来退出35mm旁轴式相机市场的竞争,甚至日系照材厂商意识到追赶徕卡无望而开始转向侧重于单反相机的研发,这些都与Leica M3的巨大成功存在直接关联。Leica M3开创的是一个全新设计理念,这个理念就是“制造最适合摄影者使用的相机”,徕卡其后的主力机型M2(1958年)、M4(1964年)、M5(1971年)、M4-2(1977年)、M4-P(1980年)、M6(1984年)等,基本都是按照M3开创的这个理念设计并发展完善起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