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2009年空调出口受挫 今年回升趋势明朗

作者:中国家电网
2010年02月26日10:31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我国空调出口遭遇严冬。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12月我国空调产品出口总量为2375万台,同比下降25.61%;出口总额为46.5亿美元,同比下降26.63%。值得关注的是,全年出口总量和出口总额的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8.19个百分点和6.47个百分点,这或许是由于第四季度欧美等主要国家经济形势好转所带来的出口转暖。

  前三季度出口量大幅下滑 第四季度逐步回暖

  2009年1-8月我国空调出口量一直低于2008年同期水平,空调销售旺季4月份的出口量仅为409.2万台,同比下降27.15%;而5月份出口量下降幅度达到43.83%,为2009年空调出口下滑幅度全年之最。

  随着欧美等主要国家的经济形势的好转,从2009年8月份开始,我国空调出口量逐步赶超2008年同期水平,9月空调出口量实现与2008年同期持平,随后的10、11、12三个月份出口量持续同比增长,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5.37%,43.36%和75.27%。有业内人士认为,第四季度空调出口量大幅上升的后发之势异常迅猛,表明我国空调出口正在逐步走出低谷。

  传统优势市场低迷 新兴出口市场逆势上升

  据海关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空调产品对美国出口总量(618.6万台)与出口总额(8.5亿美元)分别占到了总份额的26.05%和18.26%。这一数据与2008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1.04%和18.81%。与此同时,对欧洲的一些主要国家的出口量出现更大幅度的跳水,其中,对意大利出口量降幅为53.38%,对希腊出口量降幅为68.89%。此外,对亚洲的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中,除了对日本的出口总量保持了14.37%的增长外,对印度和香港的出口总量分别出现了60.71%和35.84%的降幅。

  国内空调在主要出口地区遭遇出口量大幅跳水的同时,在一些非主要的出口区域空调出口量逆势上升。其中对拉丁美洲的巴西、墨西哥出口量分别达到了93.6万台和86万台,同比增长幅度为82.46%和47.16%;对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出口量达到了64.6万台,同比增长68.67%。

  制冷量超4000kcal/h单冷空调一枝独秀

  尽管2009年我国空调出口遭遇严冬,然而从出口空调的产品结构来看,制冷量超4000kcal/h单冷空调出口数量形势喜人,在空调出口严寒中一枝独秀。

  海关数据显示,2009年出口空调的主力军是制冷量低于4000kcal/h的分体空调和独立窗式/壁式空调,两者分别占出口总量的39.48%和37.43%;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7.26%和25.46%。

  在其它类型空调出口纷纷失利的同时,制冷量超过4000kcal/h的单冷空调全年出口总量却呈现了12.56%的同比增长。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巴西和印度尼西亚的出口总量大幅同比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82.46%和25.90%)是推动制冷量超过4000kcal/h的单冷空调出口量增长的重要因素,因为巴西和印度尼西亚这两个位于赤道的国家的主要空调消费类型为大功率单冷空调。

  空调出口回升趋势渐显明朗

  虎年春节过后,生产企业的订单不断增加,并且引发了沿海地区普遍出现“用工荒”。近日有消息称,海信科龙的订单已经排至6月份。种种迹象表明金融危机的阴霾逐渐散去,经济正在逐步回暖。展望2010,我国空调出口能否走出逆境,再创辉煌?

  对此,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于治璞认为:“空调出口的回升趋势已经逐渐明朗化,对2010年上半年的总体出口形势持乐观态度,但是市场错综复杂,经济形势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因此对空调出口的增长幅度、增长速度持观望态度”。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