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315策划之家电风云--消费者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概念宣传水分大 四块板砖砸向变频空调“欺诈”

来源:比特网
2010年03月14日18:23

 

  “买空调么,看看变频的吧,变频的好!。”在家电卖场里,空调促销员们无一例外地向顾客竭力地游说着变频空调。

  随着海信第一台变频空调的问世,近年来,空调市场迅速掀起了一场“变频”风,变频空调以其厂家推崇的节能、噪声小、温度精准等优势迅速占据了空调市场半壁江山,随着商家们不惜余力的推动,变频空调似乎已呈燎原之势。而近日国家《空调能效新标准》的颁布,更象是一针强心剂,被商家们冠以“节能环保标兵”光环的变频空调得到了市场更多的追捧,业界甚至有人推断今年的空调市场将迎来“变频年”。

  然而,价格仍堪称贵族的变频空调真的如商家们推崇的那样物超所值吗?比特网在调查了市场上空调维修人员、促销员、消费者及专业人士后发现无论是美的、海尔、海信等国内知名品牌,还是空调业的后起之秀,国内变频空调市场问题重重,在技术上仍存在着许多憋端,经过总结比特网向变频空调抛出几大板砖,给日益“高烧”的变频空调市场泼几盆凉水,但是抛砖的初衷并非质疑变频空调的是与非,还是希望的是通过总结与发现问题,使变频空调能沿着理性、成熟的方向发展,能让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

  板砖一:变频节能空调不节能

  重所周知,变频空调商家们鼓吹的变频空调最大的优点就是节能省电。而事实,变频空调的省电需要一定的条件限制。

  三菱重工的促销员告诉记者,变频空调有启动能耗和持续运行后的能耗,目前国内市场上的1P变频空调启动能耗在800~950W左右,然而定频空调的启动能耗在750W左右,且变频空调要持续运作几个小时后才能达到省电的作用。如果短期使用不但不省电而且费电。

  家电专业咨询机构奥维咨询的分析师韩昱也认为,“变频空调目前在这方面没有权威的说法,主推变频的企业就极力说变频省电,主推定频的就说变频要连续开机6小时以上才省电。具体要多久,可能还受到匹数、设定温度、环境温度等因素的影响,现在也没有看到权威的试验数据。”

  比特网记者帮消费者算了一下变频空调的使用费用,按着宣传,变频空调较定速空调相较,能省电至少30%,按每天平均运行8小时算,北京的电价5角钱,一天能节约电费1.2元,每年使用空调的季节按3个月计算,一年大约节约100元钱,但目前变频空调的价格要比普通空调价格超出千余元!而且据市场调查数据统计,变频空调的寿命普遍低于定速空调。

  TCL空调的业务总监马莉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中国人使用空调的消费习惯与外国人不同,国外的消费者可能喜欢长时间地开着空调保持恒温,但是中国人一般是有需求才开关机,所以变频空调相较于定速空调的省电还有一定的争议,目前包括TCL,长虹在内的一些国内的空调企业仍以定频空调为主。

  更让人匪夷的是,在国家提倡的节能惠民工程产品投标中,号称节能的变频空调今年再次落标节能惠民工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