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2010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 > 2010idf最新

英特尔康凯文:交通的未来是计算和通讯

来源:搜狐IT
2010年04月12日20:29

  【搜狐IT消息】(文\刘晖)4月12日,英特尔高级院士、驻华院士康凯文在2010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技术前瞻日”做了题为“面向智能交通的信息技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信息技术正在推动交通领域的下一次创新浪潮,交通的未来是计算和通讯,让交通工具之间、交通工具和云之间进行通信、计算,解决所有的问题。在交通领域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制造更安全的车辆、使用可再生资源并不能完全解决交通的问题,还需要信息技术的发展提高交通的效率和安全。

英特尔高级院士、驻华院士康凯文
英特尔高级院士、驻华院士康凯文

  智能交通环境让人向往,但实现的过程却相当复杂。康凯文表示,英特尔在智能交通领域的研究已经在多方面展开,包括数据采集与合成(视频解析)、无线通讯(交通工具与云的沟通)、用户交互和体验、服务支持。同时,与合作伙伴的协作以及相关标准的制定也会成为影响智能交通发展的核心要素。

  康凯文说:“交通领域的下一波创新将来自信息技术;它的繁荣需要一个丰富的、标准化的生态环境;工业界不相信等待——机会就在现在。”

  勾画美好的智能交通未来

  想象一下理想的智能交通场景:车辆一旦在拐弯时因为路面结冰而打滑,车辆感知侧滑并自动补偿的同时,通知后车即时做出处理,并把数据传到交通管理中心,分析是否要派出应急车辆。这意味着系统要把传感器获取的数据处理后提供给驾驶员做参考,并上传到云端,让整个城市的交通控制做出对应处理。

  通过运用智能交通技术,还能极大地改善公共交通环境。人们不愿意用公共交通,是因为需要长时间等待、换乘。如果公交车能动态收集到乘客在哪里,要去哪里,动态调配公交线路,效果就会完全不同。例如乘客发送出发地和目的地信息,系统就告诉乘客车站在哪里,多长时间可以达到目的地,大大提高公共交通的效率。

英特尔和东软合作的原型系统,可以实时分析摄像头获取的车辆周边视频,迅速分析出其中的车辆、行人、交通标志,并提醒驾驶员注意
英特尔和东软合作的原型系统,可以实时分析摄像头获取的车辆周边视频,迅速分析出其中的车辆、行人、交通标志,并提醒驾驶员注意

  康凯文说:“智能交通首先要回答我在哪?我去哪?谁在我车辆周围?路况如何?周围发生什么?我喜欢什么驾驶环境?等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需要从传感器开始。目前的车辆已经具备了一些传感器,可以回答一些问题,例如GPS提供的地理信息,雷达提供的周边障碍物信息。要把这些传感器数据变成有价值的信息,就需要大量的处理过程。中国研究院就在这个环节下了很大工夫。”IT技术可以保证在最合适的时间,以最合适的方式,将最佳信息提供给驾驶员。对信息进行组织、过滤和优先级排序;简化用户选项;提供新的,更自然的界面。“英特尔的角色就是提供充分信息,搭建导航系统、车辆信息与云之间的桥梁,并建立标准。”

  智能交通需要全面协作

  在与搜狐IT的交流中,康凯文表示,建立完整的智能交通环境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首先,要把各个单独的工作做好,向统一方向发展,这样组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举例来说,我们需要一些前提条件。首先是要一个无线网络,现在的汽车很难和云之间做双向交流,只能接收广播和GPS信号,但无法上传信息。例如出现紧急状况,无法通知交管部门——我的车出了事故,气囊刚刚爆开。要建立双向传输,就要建立相关的基础设施。汽车的牵引、制动系统会把路面结冰、破损等状况传送到主管部门。”

  现在的导航系统都是单向的,只能接收路况信息。智能的导航系统可能会根据拥堵信息规划道路,但如果所有的驾驶员都收到一样的绕路指示,另外的道路也会堵塞。康凯文说:“车辆如果可以和‘交管云’对话,就可以完成街道的负载平衡,让各个道路实现畅通无阻。要实现这一点,GPS可以收集用户智能收集等终端的目的地信息,和云对话,找到最佳路径。我们要制订和实施统一的标准,实现车辆与云的对话。让汽车不只是和交管云,也可以和商业云对话,告诉驾驶员周边有什么服务。”由此看来即使在通信领域,智能交通也有很多步骤要走,把相关人、公司聚拢到一起,才能完成智能交通的梦想。

  康凯文谈到了智能交通的另一个细节:“为了判断路面信息,需要在车上安装摄像头、雷达,获取周边信息,这不难实现。难度在于迅速分析这些数据,判断物体类型,对驾驶的威胁等等,并用高效的方式提供给驾驶员,而不会让他分心,可以专心开车。例如可以通过一个半透明的高亮屏幕显示给驾驶员。”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已经拥有了视频解析技术和算法,其他研究院开发了信息展示技术,并展开了应用效果的评估。要实现这个理想,需要英特尔研究院的跨领域、跨地域合作,并与跨国汽车制造商的实验室展开了合作,尝试各种技术。

  期待统一的标准

  康凯文说:“英特尔已经和多家公司结成了联盟来解决智能交通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非常庞大。英特尔的优势在于处理核心——我们是做处理器和通信设备的。我们会为汽车上的嵌入式系统、云端的数据中心提供核心。智能交通的问题需要各个公司结合在一起解决:需要做传感器的、运营商、运营数据中心的,甚至需要政府部门。”

  同时,智能交通的成功更需要标准的支持。未来,汽车之间可以对话,汽车和交通云可以对话,交管系统和单个驾驶员之间可以对话,提供指南信息,这就需要很好的标准。只有建立统一的标准,这个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康凯文说:“标准对于智能交通是至关重要的,英特尔是非常重视标准的机构,研究院有史以来都是致力于推动行业标准,例如PCI-E、以太网、无线网……所谓推动,有时我们是标准的领导者,有时我们是把相关机构到一起,不一定是英特尔牵头引导。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可以聚集业内人事来制订标准,我们更了解什么是好的标准,帮助联盟伙伴们制订更好的标准。”

  不用为车辆成本担忧

  看到如此庞大的智能交通架构,你可能会担心其实施成本。康凯文说,实现智能交通附加到每辆车上的成本不高,双向通信之类的硬件投资不大。同时,英特尔要保证车载智能交通设备的技术是可升级的,因为交通工具的使用寿命会远远大于IT设备。但车辆行驶过程中,传感器产生的数据量是非常庞大的,因此英特尔认为,需要在车辆端进行大量的数据处理,简化数据,把有用的数据传送到云端,而不是把原始数据传送上去。车辆间的通信也非常关键,很多本地化信息在这种点对点交流中就可以得到利用,不用传送到云端。具体到每辆车要传送的信息,大多数是给自身和周边的,大部分车都没有什么要和云交流的。

  当然,车辆数量巨大,因此虽然每辆车需要上传的信息少,但综合信息量却不小。因此,英特尔开始在4G网络等方面展开研究。4G以往是给连续流媒体用的,而车辆信息的传输需求是间歇的,数据量不大。康凯文说:“我们在考虑修改4G协议,为车辆信息做出优化,同时兼顾海量的流媒体信息。英特尔要考虑无线负载问题、传输时机、传输协议,这些正是我们研发的重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