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四类小家电启用能效标识 低能效产品1年内淘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4月13日07:33

  以后选购电饭锅、电风扇等小家电,消费者要细心观察贴在产品上面的能效标识。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所获悉,今年3月1日起,自动电饭锅、交流电风扇等小家电必须加贴能效标识,低能效产品将在1年内逐步被淘汰。

带有能效标识的风扇能让顾客买得更明白。  深圳商报记者  姜志强 摄
带有能效标识的风扇能让顾客买得更明白。  深圳商报记者  姜志强 摄

  低能效小家电1年内将出局

  根据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和认监委联合颁布的《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五批)》公告和相关实施规则规定,今年3月1日起,在我国内地生产、销售及进口的自动电饭锅、交流电风扇、交流接触器和容积式空气压缩机四类产品必须加贴能效标识,低于相关能效最低等级的产品,均不得在中国内地生产、销售和进口。此前已经出厂或进口的产品,可延迟至明年3月1日前加贴能效标识。

  据了解,即将实施的电风扇能效等级共分为1级、2级和3级。其中1级最高,达到3级才允许生产和销售;电饭锅能效等级分为5级,达到5级才允许生产和销售。有关专家指出,上述小家电能效限定值是强制性淘汰的依据。这意味着在未来不到1年的时间里,能效低于5级的电饭锅和低于3级的电风扇将不得不陆续退出市场。

  深圳多数小家电未贴能效标识

  电饭锅、电风扇等小家电加贴能效标识的规定已实施1个多月,市场反响如何?记者昨日走访了我市4家商场经销的13个品牌相关产品发现,绝大多数产品尚未加贴能效标识,市民普遍表示对此尚不知情。

  岁宝景田店目前出售的电风扇主要包括美的、联创、格力、艾美特、贝丽、富士宝等品牌,记者观察发现,今年才开始大规模生产小型电扇的联创全部产品均已贴上了能效标识,富士宝部分新品也有贴标,而美的、格力、艾美特等知名品牌产品尚未贴标。而该店经营的所有品牌电饭锅均未加贴能效标识。

  在苏宁南山店,除了联创电风扇产品绝大部分已贴标外,少数艾美特和美的也有贴标。艾美特采取挂标形式,将厚厚的能效标识挂在电风扇上。饭煲锅方面,松下和松桥尚未贴标,美的一款“新一代蜂窝瓷品健康内胆”已经贴有能效标识。在已经贴有能效标识的电风扇和电饭锅中,能效多数为2级,艾美特和美的少数产品能效标识为1级。

  市民不关心小家电能效

  采访中,绝大多数商场的家电销售人员均表示,已知道国家相关规定,但对于什么时候必须加贴能效标识则不清楚。虽然小家电开始贴上能效标识,为相关产品的选购提供了更科学的参考标准,但多数消费者对此表示不知情。“有必要吗?一台电饭煲能耗多少电?”这是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的市民的普遍看法。

  在国美南山店,家住南山市场的何女士购买了一款售价199元的美的电饭锅,问起能效标识,她表示从未听过,选购电饭锅时也没有考虑能耗问题,“主要还是看性价比,这种小家电不会很耗电吧?”

  小家电节省大能源

  市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小家电可能会节省大能源。

  小家电体积小,能耗却一点都不比大家电少。市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所的专家为记者进行了测算。以一个2级能效、500瓦的电饭锅为例,热效率值要求为82%,平均每天使用1.5小时,每年使用300天,按照深圳年电饭锅保有量100万台计,如果有10%的产品由不节能产品变为节能产品,每年可节约电能200万度,这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0吨。

  小家电价格可能上涨

  小家电实行能效标识,对企业的影响有多大?市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所专家为记者进行了估算。

  首先,企业为设计、印制达标的能效标签而增加的成本支出约0.2元/台。

  其次,企业为确定产品能效等级,需购置相应的检测设备或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产品能效和功耗测试。自行抽检、设置检验工序和委托检测三个方面加在一起,能效测试费用支出共计约1.5元/台。

  再次,企业为提升能效等级和产品形象,取得同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还必须针对现有设计方案和工艺,研发节能降耗的方法和装置。据统计,该项投入在产品成本增加中占比最大,可达企业产值的2%到5%。据此,有专家预测,到明年3月,当所有低于能效标准的高能耗电饭锅、电风扇等小家电被淘汰后,企业生产及进口的节能小家电会因成本增加而导致价格出现小幅上涨。如电风扇市场主流价位的单机售价将可能提高100元到200元左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