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能效标识成电器产品海外市场“通行证”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4月13日07:39

  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后,节能减排成为全球热门的话题。当前,能效标识已成为电器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无能效标识无法进出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不久广东某家电生产厂出口到澳大利亚的数百万美元冰箱,因加贴在冰箱的能效标识不符合澳大利亚的相关规定,被当局勒令退运出境,损失不菲。进口电器产品也是如此,如果不符合我国相关规定,同样会遭遇通关障碍。

  据介绍,能效标识是指附在用能产品或其包装物上,表示该产品能源效率等级的一种标识。实行能源效率标识制度的目的,是为消费者在购买时提供必要的信息,使消费者能够对不同品牌产品的能耗性能进行比较,引导和帮助消费者选择高效节能的产品,从而影响用能产品的设计和市场销售,促进产品能效的提高和节能技术的进步。我国自2005年3月1日起,对节能潜力大、使用面广的冰箱、空调等用能产品实行统一的能源效率标识制度。进口相关产品也不例外,全部实施能效标识查验。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布能效标识产品目录5批,涉及19种产品。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的5年间,深圳检验检疫局共组织查验能效标识目录内产品6800多批次,886.78万台(件),货值约8.41亿美元,有效防止了高能效产品入境。初步估算,上述进口产品五年累计节电约8.4亿千瓦时,折合一次能源约28万吨标准煤,节能成效显著。

  欧美抬高电器进口门槛

  据深圳检验检疫局专家介绍,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后,不少国家纷纷采取措施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其中提高电器产品的能效标准,加强对进口电器产品的能效标识管理成为一大举措。

  美国于2009年2月明确将能效标准作为美国能源政策的核心组成部分,并计划在2013年前制定26项新的能效标准。欧盟2009年11月对在其市场销售的所有冰箱、洗衣机、烤炉等白色家电产品的能效等级、等级总数、标签颜色等级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该能效标识预计于2010年初签署并公布,而各成员国须在12个月内将其转换为国内法规。澳大利亚制定了更高的能效标准,原定于2010年4月1日才实施,提前至2009年10月1日实施,不符合要求的产品不允许进口。沙特、伊朗等发展中国家也紧随其后,沙特从2010年4月27日起,所有出口至沙特的空调、洗衣机、冰箱和冷柜等产品,如无能效标识将禁止进口。墨西哥于2010年2月3日公布了《家用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准和标签》,2010年6月3日生效。哥伦比亚于2010年2月10日发布通报“关于在哥伦比亚销售的本国生产或进口的某些电气和燃气最终用途设备合理利用能源标签的技术法规”决议草案;同一天,智利就电视机和机顶盒的安全认证程序和待机功耗能效认证程序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更加强了能效标识制度等“绿色壁垒”的设置。据统计,2004年至2006年4月的28个月期间,WTO成员先后发出有关能效的TBT通报34份,而2009年前10个月各国发出有关能效的TBT通报则高达17件。

  企业需确保能效检测有效性

  据了解,涉及能效标识的主要是电器产品,如空调、冰箱、微波炉、洗衣机等。深圳检验检疫部门有关专家指出,提高电器产品的能效标准,加强能效标识管理是大势所趋。因此,涉及能效标识产品生产出口企业应提高认识,及时了解并尽快熟悉进口国涉及能效管理的产品目录、能效标识式样和规格等具体规定。产品在出口前应加强与进口商联系,委托进口商到进口国进行能效备案,并委托有能效检测资质的实验室检测,以准确判定产品的能效等级,确保能效检测结果的有效性。同时按照进口国的要求正确加贴能效标识,避免产品被拒绝入境或退运,造成不必要的贸易损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