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苹果iPhone手机 > iPhone 4G,苹果WWDC2010大会 > iPhone 4G资讯

苹果乔布斯为何风头盖过微软盖茨

来源:搜狐IT
2010年06月07日22:56

  【搜狐IT消息】67消息,笔者曾在某电视节目中,就男子组合2PM成员宰范的“厌韩门”(宰范在出道前讲过的‘辱韩言论’曝光,被迫退出组合返回美国)发表过自己的看法。在节目中,坐在旁边的艺人嘉宾主张宰范必须要回来,而笔者却表示“可以不回来。”当时,笔者说:“难不成非做艺人不可?除了艺人,世界上还有很多事可做。”瞬时间,笔者的名字登上门户网站搜索排名的榜首。在该节目的观众留言板上,恶意回帖更是在仅仅几分钟内贴出了数千多条。

  前不久,笔者在某专栏将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比喻成“浪子”,同样遭到了众人的非议。读者的反应异常热烈,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试问,攻击国内哪位政界领导人或是哪个宗教团体,才会遭到如此强烈的谴责呢?说实话,乔布斯与我们的切身生活毫无关联。更何况,他只是一个想方设法出售更多本公司的产品以赚取更多金钱的企业家而已。

  曾经是乔布斯竞争对手的比尔-盖茨目前热衷于慈善事业。我们未曾听说过乔布斯率领的苹果公司将所创造的财富捐献社会。再说,乔布斯对韩国人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情。在他眼里,韩国人只不过是世界众多消费者当中的一部分而已。 即使如此,仍有很多韩国人甘当“乔布斯教徒”,以侮辱“教主”为由发出如此强烈的抗议。就连用了20年苹果电脑的笔者也很难理解这一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本月1日,苹果公司CEO乔布斯出席了在美国加州举行的IT企业界人士盛会——D8大会。图为,乔布斯谈及iPhone问世后IT业界的格局变化和苹果公司的今后发展战略。/照片=彭博社
▲本月1日,苹果公司CEO乔布斯出席了在美国加州举行的IT企业界人士盛会——D8大会。图为,乔布斯谈及iPhone问世后IT业界的格局变化和苹果公司的今后发展战略。/照片=彭博社

  “乔布斯教”的本质在于“情感资本主义”。法国社会学家Eva Illouz在她的著作《情感资本主义》(译)中主张:“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买卖的并非单纯的商品,而是隐藏在商品中的情感。”也就是说,在约百年前心理学问世的同时人的内在情感受到关注,随着经济活动与人的内在情感相结合,自从20世纪后期,资本主义的发展方式出现新的变化。其结果,商品的功能性特点被淡化,取而代之商品的构思和象征意义更受到瞩目。

  不仅如此。在企业经营方面情绪问题被认为非常重要的因素。就劳资关系和企业的生产效率,赋予动机、感情、沟通等心理学词语成为话题,在经营者的领导力方面,情绪因素也得到重视。

  乔布斯就是最快适应这种变化的人物。他的故事呈现了情感资本主义的核心——“治疗故事”的精华。在情感资本主义时代,人们为能够治疗心理创伤和痛苦的故事而狂热。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就体现了这一“叙事心理治疗”的典范。他在车库里开始了电脑事业,接着事业失败、患胰腺癌,然后东山再起。即便如此,乔布斯并不满足于现状,渴望更上一层楼,这还不动人吗?

  与上述“治愈故事”相对的是“成功故事”。在情感资本主义出现以前,人们为成功故事而狂热,比如,穷人如何努力奋斗成了富人等。比尔-盖茨的故事就是此类成功故事的典范。即,他努力奋斗而成功,成功以后做慈善事业获得社会形象。

  按理说,盖茨应比乔布斯更受到尊敬和爱戴才对。请大家把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和盖茨2007年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的讲话内容比较一下。乔布斯讲的是痛苦、自卑、反抗等一色个人生活的故事。相反,盖茨的演讲内容则集中在企业的社会责任、消除贫困和环境问题上。论道德风范,盖茨的演讲的确显得优雅大度和高风亮节。但论感情资本主义就不同了。盖茨的叙述方式很少谈及不为人知的心理痛苦和经验。

  一个人无论多有钱,无论社会地位多高,其内心都会因为和我们一样的问题而痛苦和烦恼,他们为了成功要比普通人遭遇更大的痛苦,这些故事有时更加动人心弦。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天会在电视上看到,年轻漂亮的女演员在访谈节目上大谈“想过自杀”,不到20岁的年轻明星会讲述自己当练习生艰苦奋斗的“血泪史”。

  对韩国企业来说,缺少的就是情感资本主义意识。去给孤寡老人送煤,去给露宿者盛饭,用这种老旧方式在情感资本主义下生存不是件容易的事。就是说,企业一定要有情感。企业经营不讲求情感,所以制作不出有“情感”的商品。

  最后,笔者想对那些嫉妒苹果公司辉煌业绩的人说些安慰的话。所谓“治愈故事”容易动人心弦,也容易让人感到厌倦,感动效应不会长久。就像被年轻明星的血泪史深深感动的粉丝过几年喜欢别的明星一样,“乔布斯的教徒”有朝一日也同样会突然离他而去。这就是以人的情感为本的“感情资本主义”本质。

  

(责任编辑:胡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