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格力电器三大核心科技全球首发式

践行“中国创造”,行胜于言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15日17:11

  2010年7月15日,格力电器向全球发布了其最新自主研发的三项国际领先空调技术,又一次以实际行动率先践行“中国创造”,站在了世界空调技术领域之巅。可以说,为整个中国空调业乃至整个制造业树起了新标杆。

  据报道,这三项核心科技分别为G10低频转矩控制技术,超高效定速压缩机和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分别应用在变频空调、定频空调和中央空调领域。三项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彻底打破了现行国际上制冷巨头的技术垄断,攻克了困扰国内空调行业多年的技术难题,意味着整个中国空调产业已从“跟随型制造”推进到了“引领型创造”的时代。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起步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制冷空调设备的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生产国。但多年以来,空调制冷行业走的是与中国制造业其它领域相同的从技术引进到仿制的道路。虽然在生产规模上空调企业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在核心技术方面至今没有摆脱“照猫画虎”或“拿来主义”的圈子。这使我国企业不仅在综合实力上处于国际分工的低端,而且在与发达国家合作谈判时往往受制于人。

  虽然早在上世纪末,国内相关学者及业内人士就意识到了这一点,纷纷提出制造业升级的口号。同时,国家“十一五”计划也把坚持自主创新放在了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然而,实际操作起来,由于自主研发投入大,短期见效慢,往往雷声大雨点小,很多企业仍然以依靠技术买进、模仿为主。

  于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那些未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只能一面跟消费者打着“概念战”,一面向国外空调巨头购买昂贵且过时的技术。纵然这在短时期内能够满足一时的市场需求,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在世界经济结构性调整及全球制造业格局大变迁背景下,这种缺失核心技术、光靠价格优势来维持增长的模式势必难以为继。

  也正是基于此,格力对于自主创新一直以来的坚持甚至偏执的追求就显得更加令人敬佩。作为国内空调业的老大,格力电器20年如一日,一直身体力行地致力于核心科技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形成了独特的自主创新体系。在引进、消化和吸收外来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实施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

  据相关报道,格力每年的科研经费投入非常巨大且不受上限。其投入已不是按“销售收入的百分之几”来预算,而是根据企业未来发展的实际需要“按需分配”。公司建立了近300个专业实验室,涵盖家用和商用空调多个领域,无论数量、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因此崛起迅速,虽为后来者,但最终成为与世界家电巨头平起平坐的空调企业。目前,格力电器拥有各种专利技术3000项,其中发明专利近300项。

  就拿最近最热门的变频空调来说,在其他企业纷纷向美日购买变频技术的时候,早在1993年,格力就已悄然开展了变频技术的研究工作。1994年,格力推出首台变频样机;2001年,首台全直流变频空调“数码2000”系列产品问世;2008年,180°正弦波全直流变频“睡美人”全球同步上市;经过12年潜心研发,于2009年3月,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全直流变频技术G-Matrik正式问世,其将运转频率从30赫兹降低至15赫兹,大大降低了能耗,省电可达50%~80%。

  本次发布的三大核心科技之一—G10变频引擎低频控制技术则进一步显示了格力在变频领域的突破性成绩。该技术不但有效解决了压缩机低频运行时的振动难题,而且实现了压缩机在1赫兹低频状态下的平稳运行,避免了空调室外机达到设定温度后停机的现象,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空调整机的节能性、可靠性和舒适度,从而使变频空调更节能的目标得以实现。如果国内空调企业全部采用G10变频技术,按2009年内销2672万台套计算,每年可节约125.8亿度电能,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5万吨。

  长期专注核心科技研发,使格力电器的成果转化日渐提速。近两年,该公司共有10多个项目入选“国家火炬计划”和“国家科技计划”。仅最近三年,格力电器取得的技术专利多达1431项,并相继攻克热回收数码多联、超低温数码多联、离心式冷水机等缠绕空调业多年的技术难题,其中超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低频转矩控制技术等多项技术被国家权威部门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中国制造业要想真正摆脱“低端制造+低成本+大量廉价出口”,实现“中国创造”,就必须在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方面多干实事,少说空话,长期作战,耐得住寂寞。不要在乎短期内的高投入、低产出。

  行胜于言——中国企业要做的就是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为中国创立世界领先的民族品牌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因为世界上没有哪家百年企业是一蹴而就的,更没有哪家老字号是依靠购买技术来完成自己的成长壮大的。

  我们很高兴看到,在掌握核心科技成就“中国创造”的道路上,格力如是说,也是如是做的。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中国创造”的行列中,坚持走科技创新、自主品牌之路。让中国成为真正的制造业强国,占领全球经济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