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海尔践行企业公民责任 获消费者满意世博概念品牌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6月18日14:35

  近期,《中国经济评论》世博专栏刊登了《环球企业家》杂志联合全球著名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公司,对中国城市消费者钟爱的世博概念品牌进行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海尔在总评榜上排名第一,诺基亚、百度分居二三位。此外,海尔在“最契合‘以人为本’的品牌”、“最契合‘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品牌”等7个分项指标中,亦囊括5项第一。

  据悉,作为经济类权威期刊,《中国经济评论》真实客观地反映当前国际经济领域,与经济改革进程中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其相关观点及数据被业界视为经济走向的晴雨表。此次,《中国经济评论》综合了企业“人本”经营贡献、社会责任贡献、城市繁荣贡献、城乡互动贡献及城市社区贡献等多个要素刊登专题报道,这对中国消费者了解中国家电企业品牌现状及未来消费关注意义重大。

  专栏报道提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海尔率先采用的全球企业赞助世博馆的方式,受到了世博会官方及消费者的一致认可。作为全球第一白色家电品牌,多年来,海尔无论在经营管理、技术创新还是在社会责任、经济贡献等领域都彰显了不俗的实力,而海尔推动中国城市化进程,赢得消费者美誉口碑更是绝非偶然。

  用户至上,海尔创新世博营销模式

  在本届世博会上,海尔在全球各地的公司分别赞助当地世博馆的举措,不仅首创世博营销全新模式,同时将海尔在全球各地的本土化能力充分体现,并把世界多元文化和绿色环保消费理念带入了上海世博会,为消费者通过世博会这一平台全面了解相关国家的人文风情打开了窗口。这一举措使得海尔对用户的产品服务上升到了精神服务的层面,将“用户至上”的理念全方位、多角度贯彻,最终实现企业口碑与消费者需求的双赢。

  洞悉海尔世博会赞助之举,这是对营销模式的一种创新。究其原因,这是基于海尔“用户至上”理念的必然。以市场需求为经营导向指引着海尔面对动态的市场需求,始终坚持创新精神。海尔认为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也唯有创新,才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价值。在产品创新层面,从洗地瓜的洗衣机到不用洗衣粉的双动力洗衣机、从传统的显像管彩电到不用电源线和电视信号线的“无尾电视”、从防电墙热水器成为国际标准到把空调变频技术输出到欧洲,从中国的第一套变频空调到2010年海尔空调起草并制定的《家用及类似用途无氟变频空调器安装服务规范》被中国标准化协会正式纳入CAS标准,作为行业安装服务规范直接推广实施。海尔的每一次创新都在引领着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的步伐。

  在顾客服务方面,从1995 年提出的“星级服务”,到后来的“一票到底”、“一站到位”等服务模式,海尔始终坚持“真诚到永远”的用户至上准则。创业至今,海尔始终严把监督,规范员工服务标准:“不喝人家一口水、不吸人家一只烟”、虚心接受用户抱怨、根据抱怨改进产品和服务等服务款项,不仅赢得消费者的赞誉,更成为业界谈论的经典案例。

  调研报告中说:“海尔的优势在于,其长期传递的‘真诚’的品牌理念已经深入中国城市消费者的内心,而且,通过最近3年以推出高端子品牌卡萨帝为标志,海尔已经成功地刷新了其品牌形象,初步成为高品位生活方式的全球引领者。”

  善行始终,海尔公益彰显社会责任

  随着中国企业市场意识觉醒,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自身社会责任,对品牌建设及消费者认同的重要作用,而企业的公益之举则成为衡量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

  一直以来,海尔都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自身经营的重要内容,海尔希望小学捐建、汶川震灾、玉树地震、南方旱情,海尔都慷慨解囊。2008年奥运期间,海尔开展的“一枚金牌一所希望小学”公益举措令国人印象深刻,51所新增的海尔希望小学先后拔地而起。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海尔又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 “‘我希望的家园’希望小学走进世博”活动,通过对全国百所海尔希望小学才艺征集,组织邀请获奖学生代表参观、畅游世博,引领企业公益事业从“物质扶持”升级到“精神扶持”。

  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海尔集团用于社会教育事业、对口支援帮扶、扶贫救灾助残的捐款、捐物共计2.5亿多元;用于公益事业的物资价值超过5亿多元,在救助失学儿童活动、赞助萌芽工程等爱心活动中捐赠总额近1.6亿元。其中用于希望工程方面的捐款、捐物共计5083万元。

  而随着国际社会对全球环境保护的意识增强,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成为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对此,海尔又提出了“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营销、绿色回收”的新型战略经营模式。秉持绿色科技导向,截止到2009年年底,海尔累计申请专利9738项,其中发明专利2799项,居中国家电企业榜首。通过绿色创新,海尔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并彰显了自身社会责任的前瞻意识。

  总之,随着中国政府对城市化进程的重视,企业作为推动城市繁荣及城乡互动的重要力量,其责任及使命意义非凡。随着海尔自身的不断发展,不仅扩大了相关地区经济营收的方式,也为全国城乡劳动力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而海尔在产品技术上不断推陈出新,更对城乡消费环境改善和消费结构升级起到了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陈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