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格力董明珠:想在行业中领跑 技术要优于别人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7月18日14:25

  【搜狐家电高端访谈】2010年7月16日,格力电器总裁兼副董事长董明珠女士做客搜狐家电高端访谈间。在访谈中董明珠总裁讲述了格力电器从单纯制造性行业转到一个能够自主创新行业的过程,并多次强调企业要发展、具备创造力,需要诚信和苦练内功来实现,无论经济形式怎样,技术研发才是企业生存之道。并且认为只有不断创作出新技术,才是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

图右:格力电器总裁 副董事长董明珠  图左:搜狐IT副主编 刘晖

    精彩观点:

[不断创作出新技术 才是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 [企业具备创造力 需要诚信还要“练内功”] [无论经济形式怎样 技术研发才是企业生产之道] [想在行业中领跑 必须技术要优于别人] [企业需要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格力电器已经在走多元化之路] [行业不可能倒闭 除非有先进技术替代] [传统卖场对企业过于苛刻]

  不断创作出新技术 才是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请到格力电器的董明珠总裁接受我们的一个交流,昨天我们也看到您格力电器有一个非常盛大一个活动,发布了三项核心技术,你也提到了国内企业慢慢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所以我们也很关注中国创造的话题,您觉得在中国创造中最明确的标志,您觉得格力电器从单纯制造性行业转到一个能够自主创新的行业,它的标志体现在哪些点?

  董明珠:实际上对于“制造”两个字来说,本身是具有技术含量的,我们为什么把制造业变成中国创造?因为中国制造过去严格的说给人家带来的形象就是低质低价的一种代表词,而且我们更多的企业家在过去时代里面改革开放初期一直到后期的中间的发展上也有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我们中国真正走出去,中国人能够真正在世界上让别人了解我们,是靠我们制造业一些产品。

  过去因为没有自己核心利益,只是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或者是短期的这种利益考虑,只要挣钱我就去做,至于说它有没有生命力,可能没有更多人去思考。到今天我们再进入第二个三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我觉得企业家要重新审视我们的行为和我们的目标。所以现在总书记提出来要中国创造,其实更多的寓意我们要研发在核心技术方面,我们真正实现给社会价值的贡献。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提出中国制造也是在走出去两次视察格力电器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去视察的时候,严格的说没有自己核心历史,基本上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或者当时格力电器唯一能做到就是对品质的控制。对品质的控制,等于我在做工作的时候我很认真,我不犯错,但是是别人叫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它是没有核心技术。所以总书记就给我们提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不仅要保证质量,还要在自主创新这一块,技术研发这一块,把这个突破。15年后的今天总书记又来到我们格力电器,看到我们企业的发展,从过去没有这个核心技术到自己拥有三个技术研究院,包括我们创新了很多的这种高尖端的国际领先的,这样一些技术的话,总书记感到很高兴,所以当时给我们提出来。这是他给我们提出第二个希望,希望我们要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

  实际上我们讲什么样的事情最终落脚在人才上,所以说给我们提出这样的要求,而且希望我们格力电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做更多的贡献。我觉得这是义不容辞,也是应该做的,也是一个中国的公民应该有这样的义务和责任,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和建设做贡献。但是只是在两个15年的跨越,格力电器也可以说履行总书记发展观的要求。我们从过去不讲说完全依赖于别人技术,最起码不是你自己的核心技术,这15年我们跨越式的发展,由于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所以我们才在市场当中可以说赢得了市场消费者对你的尊重。我就讲了,一个企业不是说仅仅研发的技术还是落脚在不是说我能盈利更多而搞技术研发,我觉得一定要站在一个高度来看,我们尊重消费者你就应该搞技术,你尊重市场你就应该搞技术,因为我们不能简单的以盈利为目的,我觉得我们可能高度还是远远不够的,格力电器这十多年来的发展,我跟我们员工讲,总书记15年两次间隔15年的时间我们得到一次跨越式的发展,我相信在总书记后面这15年我们同样继续保持一个飞速发展。

  我们说飞速的发展转折点跟当时的转折还不完全相同,因为现在在一个高的起点上,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一个更高的自己苛刻的这种要求和目标。一个有核心技术企业,不是说你今天拥有了这几项技术你就掌握了核心技术,要不断的创作出新技术,所以我想作为这一类来讲,只是在当今这个时代,我觉得应该考虑的是我们的这种服务意识,而不简单的说是竞争力,不是说跟某一个竞争对手或者我们怎么样,我觉得不是的。我觉得应该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我们掌握核心技术是因为我们给社会的文明,社会的进步做贡献。可能我们心里面就平静很多,不是急功近利,不是想得到什么,或者我们像有的企业恨不得别人的企业都死吧,就你一家活下来。我希望的是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我们核心技术出现,我们倡导这样一个“中国创造”,我们是希望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