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IFA 2010德国消费电子展--海尔电视特约 > 2010ifa资讯

从爱因斯坦到Xbox:IFA消费电子展走过50年

来源:搜狐IT
2010年09月02日19:17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9月2日消息,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IFA 2010将于9月3日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视听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之一,IFA是世界各国生产商和贸易商聚集和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最主要的场地,代表着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趋势。一直以来,IFA不仅多次公布新技术,而且其还同一大批名人有着密切关联。

图1:爱因斯坦参与IFA 1930
图1:爱因斯坦参与IFA 1930

  1930年,在德国柏林,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为第7届德国无线电与留声机大展揭幕(7th Great German Radio and Phonograph Show),而这个展会即是如今IFA的前身。图中显示的是一种被称为“电视接收机”(television receiver)的原型机,而到了1931年,电视节目即在德国正式开播。

图2:IFA 1977:图文电视
图2:IFA 1977:图文电视

  德国人将图文电视称为Videotext,而这款产品的最早引入是在1977年IFA电子展上。随后,这项服务迅速在欧洲开始流行起来,因为它不仅可向听众提供新闻、天气、体育电视节目预告和其他各类信息,而且用户还无需付费。据悉,在图文电视发展到巅峰时期的时候,欧洲几乎每家电台都会为听众提供图文电视服务,不过如今其已被数字电视服务所取代。

图3:IFA 1983:VHS-C便携式摄像机
图3:IFA 1983:VHS-C便携式摄像机

  在1983年IFA电子展上,德国德律风根(Telefunken)公司展示了它的首款VHS-C便携式摄像机。据悉,VHS-C便携式摄像机早在1982年就已面世,同当时流行的VHS盒式录像带相比,VHS-C各式更加紧凑。图中,德律风根当时的首席执行官施托费尔斯(Josef A. Stoffels)手中所拿的是一盒30分钟长度的VHS-C录像盒带,而整个VHS-C便携式摄像机重量仅为1.9千克。

图4:IFA 1983:3D电视
图4:IFA 1983:3D电视

  至少从1983年开始,3D电视就已成为消费电子领域的最受关注事件,而在1983年的IFA电子展上,飞利浦公司即展示出了3D电视的原型机。从图片的背景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个激光影碟机以及一台飞利浦P2000T家用电脑。这种电脑设有一个内置的盒带驱动器用于存储,而其当时使用的是2.5MHz的Z80处理器。

图5:IFA 1985:便携电视
图5:IFA 1985:便携电视

  在1985年的IFA电子展上,卡西欧公司推出了首批两款便携式电视,其中TV-21(图中前景)利用了一块背光的投影屏幕,以便能够让画面看起来更加清楚,而TV-1000(图中后景)则是卡西欧推出的首款彩色便携电视,并且配有2.5英寸屏幕。

图6:IFA 1989:宽频电视
图6:IFA 1989:宽频电视

  在1989年的IFA电子展上,飞利浦公司推出了16:9的宽屏电视,并且一度被认为是“90年代的新画面格式”。随后,欧洲一些机构在卫星广播当中首次使用到了宽频电视,并且一些陆地电台也开始跟进推广这种宽频格式,但直到数字电视的出现,宽频电视才得以真正流行起来。

图7:IFA 1991:微型磁盘
图7:IFA 1991:微型磁盘

  在1991年的IFA电子展上,索尼公司推出了微型磁盘。据悉,当时索尼公司原本是希望利用微型磁盘来替代无处不在的卡式磁带盒,但在大多数市场上,它却未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这种2.5英寸的微型磁盘数字录影空间超过1个小时。

图8:IFA 1993:视频电话
图8:IFA 1993:视频电话

  视频电话同3D电视一样,都是需要反复发布的技术。在1993年的IFA电子展上,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展出了它的“Xitel”视频电话,从图中可以看出,它的体积十分巨大。“Xitel”视频电话装有一块2.8英寸的显示频,并且内置有摄像机。它当时的价格为1990德国马克,按当时的汇率计算约合1345美元。

图9:IFA 1993:诺基亚1011
图9:IFA 1993:诺基亚1011

  随着手机通讯的普及,欧洲地区随即出现了数字GSM服务。在1993年的IFA电子展上,诺基亚公司对其1011进行了大肆宣传。据悉,诺基亚1011是全球首款进行大批量生产的GSM手机,它虽然是单色手机,但其却比普通型号的手机要大一倍。

图10:IFA 2003:夏普液晶电视
图10:IFA 2003:夏普液晶电视

  夏普是国际上最早开始研究液晶电视技术的厂商之一,该公司在2003年的IFA电子展上推出了其液晶电视产品。当时,夏普在展区利用超薄平板电视布置出了一面墙,并且成功吸引到了众多商家及参观者的兴趣。在随后的几届电子展上,夏普吸引客户的方法也被很多厂家所模仿,并且得到了进一步创新。

图11:IFA 2006:Xbox 360
图11:IFA 2006:Xbox 360

  自从电脑游戏问世以来,其就成为IFA电子展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06年的IFA电子展当中,参与展览的观众更是能够亲身体会到微软Xbox 360给他们带来的美好体验。2006年年初,微软首先在德国发布了Xbox 360,但在当年的IFA电子展上,微软展示了Xbox 360的最新游戏软件,也在游戏迷当中引发了一阵热潮。

图12:IFA 2009:超薄电视
图12:IFA 2009:超薄电视

  在近几年,超薄技术及3D技术一直都是IFA电子展上最热闹的新闻之一。电视厂商在制作出了100英寸以上的超大屏幕电视之后,他们就将研究中心转移到了缩小电视尺寸之上。图中,在2009年的IFA电子展上,LG展出了其新推出的超薄平板电视。(张演雨)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