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增速回落 2011年国内彩电市场双轮驱动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0年10月26日09:38
   受制于消费者购买彩电的需求由普及型进入改善型、房地产和股市的不景气、家电下乡政策边际效应递减等因素的影响,2010年彩电市场并没有人们此前预期那般火热。

  据奥维咨询10月份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以市场主力液晶电视为例,2010全年液晶电视零售量将在3360万台左右,与2009年的2359万台相比,增长约为42%,远低于2009年的80.5%。

  既然2010年的市场已成定局,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把目光放在了明年。哪些产品和技术将成为明年的市场热点、哪些国家政策将左右彩电市场的发展、面板市场又会有哪些新的变化等,都成为大家所关注的问题。对此,《中国企业报》对彩电领域的行业专家、制造企业、渠道商家等进行了集中采访。

  LED、3D电视向中低端渗透

  在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中,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认为明年LED、3D、智能电视将依旧是2011年平板电视的市场热点,而LED、3D电视市场将有一个量的突破。

  “明年将是LED大规模普及的阶段。目前LED的市场占有率大约为30%—40%左右。估计大约在明年年底,LED将占到市场80%—90%的份额。”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对记者表示。

  对于明年LED电视新的市场特点,海信集团多媒体开发中心工程师成刚给出了他的预测:“LED产品将从高端向中低端快速渗透,尺寸会继续下移,价格也将持续下降。”

  除了LED电视,3D电视明年的市场前景也被普遍看好。

  “由于3D电视面临内容的缺乏、用户体验差等问题,3D技术以及2D转3D技术的完善将是明年市场开发的重点,内容的丰富方面也会有较大的发展。”成刚对记者说。

  新七天电器网CEO左英杰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3D会成为明年以后的一个新的亮点,加上今年下半年的预热,明年在量上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也可能带来等离子电视的新一轮增长。但由于3D内容源的限制,市场会有一个缓慢和滞后,不能像LCD一样,马上带来红利。”

  对于智能电视,陆刃波则认为,智能电视是国内外各大厂家都在憋足劲发力的一个点,也是公认的一个大的发展趋势。但由于技术、盈利模式等问题,明年不会有井喷式增长。

  康佳研究所副所长荣玮告诉记者:“三网融合政策正在逐渐明晰,会对智能电视市场产生促进作用。在技术方面,与消费者娱乐、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如:在线购物、在线支付等应用将是我们的开发重点。”

  销售总量将理性回落

  对于明年市场将出现的总体趋势,左英杰认为:“今年彩电业应该是一个调整周期的开始。前几年因LCD普及以及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推动,给企业带来了一个红利时期。而LED不可能像LCD一样带来整个产业的升级,加上拉动内需的政策同样开始衰减,现在整个行业应该是一个下降调整的阶段,对此,国产品牌会表现得更加明显,所以今年出现彩电企业业绩集体下降的现象。这个现象将持续并在未来几年加剧。”

  陆刃波则认为,明年的彩电市场如果能在今年的量上有30%增长,就已经相当不错了。而“两头在外“、“增量不增收“依旧是企业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奥维咨询研究总监赵茂军预测,2011年国内液晶电视的总体销售规模会达到3800万台以上,同比增长14%左右,增长率属于理性回落,产品的价格由于技术进步仍将进一步下降,但是因为LED背光液晶电视和3D电视的销售比重提升,总体市场均价有可能出现上涨迹象。

  彩电或入中国版ROHS目录

  “《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将在今年12月实施,但真正开始贴标识,要在明年3月,这将加速LED的普及速度。”陆刃波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此外,今年年初时,工信部在《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方法》的基础上出台了第一批《重点管理目录》,包括:手机、固定电话、打印机,原则上每年补充更新一次。此外,政府将优先采购通过中国版ROHS认证的产品。这很可能是一种信号,从现在的自愿明示到强制执行。彩电一旦进入《目录》,会对行业带来很大影响。”陆刃波补充道。

  相比之下,家电渠道经销商关心的问题则更加实际。江西四平家电企划经理严洪兵表示,“节能惠民补贴能否把电视纳入其中、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会不会有新的变化,这些都会影响实际的彩电销售。而且,随着彩电能效等级政策的实施,农村消费者也开始了从重视价格到重视品牌,再到现在重视功能和节能的蜕变。”

  LED、3D面板将成抢手货

  对于绝大部分面板都需要进口的中国彩电业,面板市场的变化将对彩电市场产生直接而巨大的影响。

  赵茂军认为,随着明年京东方、中电熊猫、华星光电等面板生产线的陆续投产,国内市场的面板供应量将有所提升。

  陆刃波也认为:“明年的面板供应量将会更加充足,整体价格将依旧是一个下滑趋势。但具体情况还要看市场的表现。像32英寸这样比较成熟的尺寸,下滑空间将不会很大。而46英寸以上的面板,还是有较大降价空间的。

  TCL多媒体研发中心副总经理严方红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LED和3D电视将是TCL明年的主推产品,整个行业对于LED和3D面板的需求量也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