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应用 > 3G门户2010年手机体验白皮书正式发布 > 最新报道

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Symbian优势仍存

2010年12月10日18:53

  “大象之躯,难以转身”,有人曾经这么评价诺基亚。业界一直认为,在急速爆发的移动互联时代,诺基亚逐渐丧失优势,曾经引以为傲的塞班系统被人抛弃。诺基亚如何看待自己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定位?它怎样才能不掉队?诺基亚全球副总裁、诺基亚中国副董事长邓元鋆都在《白皮书》里做了回答。

  Symbian仍有很多优势

  邓元鋆认为,塞班仍有很多优势。“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群,移动终端丰富多样,支持广泛的产品和不同用户群。”他认为,这些对开发者而言相当有吸引力。

  但他也承认,Symbian正不断地改进用户体验。10月诺基亚发布夸平台开发工具Qt应用程序开发框架,Qt是跨Symbian和MeeGo两个平台,可以简化Symbian平台产品与基于MeeGo操作系统产品的应用程序开发流程。

  “今天,通过诺基亚的Qt软件开发工具包,开发伙伴可为约1.75亿部智能手机开发应用。”邓元鋆说道,Qt是一个完整的、易用的工具,将缩短开发者的工作流程和时间。而明年诺基亚将会推出基于MeeGo的第一款产品,会给用户不一样的体验。

  此外,他表示Symbian在中国表现非常不错。他举例,据新浪的数据显示,在手机微博的注册用户中,诺基亚的用户数排名第一,达到40%之多。从整体活跃用户排名前5来看,第一还是诺基亚。

  而百度的数据也显示,上百度进行无线搜索的移动终端中,前20款机型有18款是诺基亚,远远超过50%。这证明最活跃的移动互联用户在中国是诺基亚的。“在中国,我们的目标是让诺基亚成为应用下载量最多的公司。”邓元鋆说到。

  让手机更有个性

  邓元鋆喜欢定制化的手机,这样更彰显个性。“我自己的手机就是完全个性化的,上面有淘宝,有玩主,可以听音乐,这是我的习惯。”他认为,手机应用可以让手机更加个性化,从而让用户的生活更加个性化。 “重要的不是这个手机有没有1200万像素,或者屏幕有多大;重要的是,我能不能在这个手机上装载我喜欢的应用程序,满足我的意愿、想法和需求。”总而言之一句话,他认为手机个性化才是最重要的用户体验。

  应用程序商店是必要途径

  尽管有人认为应用程序商店是“鸡肋”,但邓元鋆认为,应用程序商店是移动互联时代为用户带来丰富移动互联体验的必要途径。诺基亚Ovi商店就是其中的典范之一。

  他认为应用程序商店是打造一个生态链,其中开发者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用户的需求得到满足,诺基亚要做的是提供开发者和用户对应用的使用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他以OVI商店对开发者的支持举例,一是可以提供跨平台的开发工具Qt,其次简化开发者的开发认证过程,认证费都取消了;再次,诺基亚与运营商合作,提供本地支付,方便消费者付费下载应用;最后为开发者营造市场推广机会和渠道,如在中国有12000多个销售点,与中国移动共同推动MM-Ovi。

  “我们会推动各种应用的开发,包括“杀手级”应用的开发。为用户带来高质量的移动应用和服务。”邓元鋆说道。

  诺基亚看好LBS应用

  “Ovi商店在全球市场达到了每日300万应用的下载量。”邓元鋆说道,自9月1日Ovi商店在中国正式商用以来,短短两个多月就涌现出许多热门应用,包括爱拍达人、手机QQ、狂野飞车、优酷、地下车会之狂飙2等等。

  对未来的热门应用程序,他看好LBS,诺基亚在这方面也有发力重点。“今年年初诺基亚宣布Ovi地图免费,今后Ovi地图带来的免费手机导航服务,将加速导航解决方案在大众市场的推广,并将创新的重点集中在基于位置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双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