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Android 3.0系统正式发布 > 3.0相关

1.0到3.0全家福 Android发展历程回顾

来源:手机中国网
2011年02月02日13:49

Android发展中的困境

  三年的蓬勃发展并非完美无缺,至少从今天的角度来看,Android生态链上相比较竞争对手还存在诸多的不足,要想赢得更好的发展并进行超越(包括自己和竞争对手),必须也很有必要对先天不足和后天不良进行修正,值得深思。

1.0到3.0全家福 Android发展历程回顾

Android发展中的困境:先天不足与后天不良

  先天不足:

  1、自从苹果iOS系统发布,触摸体验已经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可惜Android系统的任何机型自第一部起,从未真正超越过。这让不少用户对Android系统并无太多必须购买的欲望,至少用了苹果的产品,还没有几个人想着再换成Android手机。

  一句话总结就是:只能去追赶,从未超越过。

  2、Android系统走的是“系统商+终端商”合作的道路,与苹果合二为一的模式相比,要多了更多的沟通和商务流程的时间,效率管理方面没法统筹。

  3、Android为了发展的需要,吸收的各种厂商进入开放联盟,水平的良莠不齐造成终端产品高中低各方面层次的都有,虽然增加了普及率,但却是让Android的水平和档次以及在购买使用者心目中的形象和品位下降太多。

  4、基于SDK和Java的开发环境让不少开发者放弃了基于这个平台的应用开发。

  5、Market审核机制就是个摆设

  对Market审核机制方面,只能用摆设来形容,还记得曾经一些安全专家尝试将带木马的应用上传Market被审核通过的事情吗?Google先通过提交,然后用户反馈有问题再下架的机制充满了搞笑的意味。

  后天不良:

  1、在改善的:Android Market是连接用户、开发者和Google官方的纽带。不过至少3年来,Market下载应用不能正常使用的诟病让这三方都是烦透了,不过2010年底的时候,官方已经在尝试改进Market现有的毛病。

  2、机型众多,分辨率混乱,让应用的效果大打折扣。

  目前Android上的机型分辨率既有QVGA(240×320)、HVGA、WVGA(800×480)、Double VGA(960×640)、WQVGA(400×240)、FWVGA(854×480)。这且不说,最新发布的Android 3.0平板和以前的那些平板电脑的分辨率,这分明又让笔者看到了曾经的Windows Mobile时代那个混乱不堪。

  分辨率混乱造成的结果就是,开发者不得不穷于应付一个应用进行N种机型的匹配调试。

  而iOS开发就完全不用考虑这些,开发者只需要想出来更好的设计思路和进行付诸实施。

  3、ROM的混乱让开发者苦不堪言

  同Windows Mobile一样,第三方开发者发布的ROM众多,目前已经有不少开发者抱怨混乱的ROM导致自己开发的应用并不能完全得到认可。开发者为了迎合用户,也不得不经常刷各种第三方流行的ROM以求得更好的用户体验。

  4、游戏效果体验差劲

  2010年初的时候,Gameloft等甚至拒绝发布Android系统的游戏,后来鉴于发展形势够迅猛,为了抓住用户才勉强移植了一些iPhone游戏到Android平台。可以说,Android现在就是不少大型游戏厂商大作移植的试验区,鲜有新作发布,即使有大作也会首先考虑iOS而不是Android,即便是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evio Mobile也如此认为。

  要么是游戏被区分成高通版和德州仪器版;要么被分成某个分辨率下才正常安装;或者是某个内存、某个CPU以上才能正常安装体验,这都成了用户体验的屏障。

  开发成本太高和并不像匹配的游戏画面效果,让开发商在游戏开发商并不跟进。

  5、虚假的高增长:垃圾应用的泛滥

  在2010年10月26日左右的时候,Google官方通过Twitter宣布Market应用数量超10万,而仅仅2个月后的12月29日左右,第三方就宣布Market应用数量突破20万大关。

  可能不少人兴奋不已,笔者的第一感觉就是不可信并不进行任何报道,进行证实后有进行分析高增长的原因,结果并不出人意料。

  2个月10万的增长,质量极其低下,绝大部分以纸牌类游戏、漫画和娱乐类内容,这种垃圾类应用高速增长意义何在?

  以下是截止2010年12月31日,iOS平台和Android平台应用增长率的对比:

  iPhone平台上增长最快的应用类别是商务应用(增长186%)和医疗应用(增长156%),而Android应用中增长最快的类别是:漫画(802%)、纸牌游戏(增长644%)和娱乐(589%)。

  6、免费机制的误导

  这个不足说出来可能不少人会觉得牵强,因为iOS也是同样的免费应用内加广告的模式。可惜Android平台情况更甚,不少开发者表示,在Android系统平台只能通过免费加内置广告的方式进行产品的推广,别无他法。

  Google标榜的60%应用免费是不可取的。免费是没错的,但好的东西绝对是值得有偿获得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