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陈晓:我不会离开零售业 突破现零售模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20日09:02
 

  做了10年永乐电器的老板,4年国美电器的最高职业经理人,从职业生涯的高位跌落,陈晓心境如何?到底在做些什么?

  4月19日,在上海,与本报记者见面交流时,陈晓称,“当一个人脱离了创业期拥有一定财富之后,就会对自我进行‘漂白’,这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一个企业家在做企业时候肩负的社会责任感。”

  对其个人而言,陈晓坦陈,中国改革开放的流通业发展历史,造就了他这样一位熟悉中国流通业现状的个体,所以,他不会离开零售业,将通过投资零售业等形式,实现现有零售模式的突破。

  《21世纪》:你怎么看待过去发生的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

  陈晓:它确实发生过,现在大家可能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它的意义,未来必定会对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模式参考和经验借鉴。对于具体的时间节点和事件本身,再去争论已经没有意义,所以,我不希望多说。

  《21世纪》:你怎么看待家电零售等流通行业的现状?

  陈晓:这个行业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即现在基本上全行业都是卖场经营的模式,而不是商品经营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弊端在于,它使得零售业从业人员缺乏对商品的基本了解,仅会乱收费。最终,卖场经营导致消费者承担了高额的产品价格。对于一个制造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对于劳动力成本最低的地区之一,这种现象的发生,是流通业现状背景下的一个产业链悖论。

  行业的问题,需要内生和外在的双向努力,一方面,成熟企业要不断改变自身的固有经营模式,尝试模式创新,内生式革新比较难;另一方面,新模式企业,在旧有模式中,突围而出,可能会更有力推动这种不健康的模式变革。

  《21世纪》:家电企业做渠道,你怎么看?

  陈晓:这并非一种根本的模式变革。在二三线城市,现在看上去,他们的做法是可行,但是,到了大城市,单一品牌缺乏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消费者需要的是一站式的服务和不同品类的差异比较。

  《21世纪》:你未来投资的关注方向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陈晓:我不会离开零售行业。投资的行业基本可以概括为两个方向,弹性需求比较大的产品,同时,供应商的集中度不高,便于零售商做出渠道整合。

  《21世纪》:对于你投资的预期是怎样的?

  陈晓:根据个人价值取向,投资一个好的行业,这是一种财富增值的手段。没有人会嫌钱多,在干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之后,又取得不错的收益,能够实现一定的社会价值,这样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