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评测

人文利器大碰撞 徕卡X1理光GXR对比评测

来源:IT168网
2011年06月16日08:27
  
画质对比总结

  针对之前的各项画质测试项目,我们得出了以下列表:

对比结果
测试项目 徕卡 X1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 理光 GXR
锐度   胜出
清晰度 胜出  
畸变   胜出
失光 胜出  
感光度 胜出  
眩光 胜出  
焦外   胜出

  在锐度和清晰度测试中,最后决定画面视觉效果的主要还是清晰度,因此徕卡 X1仅在畸变和焦外成像上输给了理光 GXR A12 28mm F2.5。其实从对比的表格可以看到2台相机在画质上均存在相对的缺陷,但总的来说徕卡 X1的综合表现还是要强于理光 GXR A12 28mm F2.5,因为徕卡 X1对画面细节的表现力和失光的控制要远远强于对方,而且高达ISO1600的最高可接受感光度范围足以让X1成为一台全天候相机,因为我们不会只在光线充足的时候拍摄照片,大部分的人文黄金创作时间都是在清晨或傍晚期间,这个时候如果不方便携带或使用脚架,相机的高感表现就至关重要了。

操控效率对比

  在对2台相机的画质进行一番对比后,我们还应该关注一下它们的操控效率和使用感受:

画质、操控对比结果+编辑点评
徕卡 X1机身按键分布

  徕卡 X1背部的按键设置全部以高级摄影者的使用习惯为准,且无论按键还是拨盘均段位清晰、阻尼适中。不过,X1的液晶屏幕没有经过特别强化,不在意的话非常容易划伤。

画质、操控对比结果+编辑点评
理光 GXR A12 28mm F2.5机身按键分布图

  在理光 GXR A12 28mm F2.5的机身背部,用户可以设定2个自定义键和ADJ.三维键的功能。屏幕上方的DIRECT按钮可以显示各项拍摄相关参数,VF/LCD键在外接VF-2外置取景器后可切换取景方式。

画质、操控对比结果+编辑点评
徕卡 X1

  位于徕卡 X1顶部的快门速度调节拨盘以及光圈调节拨盘保存了体现了徕卡胶片相机的机械感,同时也体现了作为专业机对快门、光圈必须可以迅速调节的要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徕卡 X1的隐藏式闪光灯设计非常巧妙,而且开启和关闭的手感极佳。

画质、操控对比结果+编辑点评
理光 GXR A12 28mm F2.5

  而理光 GXR A12 28mm F2.5机身顶部则具有高端单反上才有的独立模式转盘锁,能防止各种情况下误操作引起拍摄参数的更改。顶部的热靴不仅可以外接闪光灯,还能安装原厂VF-2取景器。而且通过镜头上的对焦环还可以在手动对焦模式下实现安静精准的对焦,因为GXR A12 28mm F2.5的自动对焦实在是慢的让人焦虑,但其快拍和无限远的对焦模式却非常好用。

操控效率
测试项目 徕卡 X1 理光 GXR 项目说明
开机速度 1.8s 1.8s
从启动开关开启到进入待机画面的时间
对焦速度 0.49s 1.48s
从无限远到最近对焦距离处合焦的时间
进入摄像 - 1.15s
从AUTO进入摄像模式的时间
ISO调整 1.87s 0.84s
感光度从IS200调整到1600的时间
删除照片 4.2s 2.93s
进入回放状态并删除一张照片的时间(JPEG)
光圈调整 0.16s 2.2s
将光圈从F2.8调整到F8的时间
RAW调整 2s 0.64s
从JPEG调整到RAW+JPEG的时间
测光调整 2 0.89s
从全局测光调整到点测光的时间
对焦模式调整 - -
从单次自动对焦调整到连续自动对焦的时间
曝光补偿调整 0.8s 0.95s
将曝光补偿提升至+1EV的时间

  徕卡 X1的快捷键设计非常紧凑并实用,这其中包括了对感光度、曝光补偿、白平衡和点测光的直接控制,而光圈和快门速度调整则是通过顶部的两个拨盘进行。通过拨盘调节光圈从F2.8至F8用时仅为0.16秒,但由于很多调整还是要借助LCD,因此效率一般,特别是删除一张照片竟然需要4秒。

  而理光 GXR A12 28mm F2.5得益于机身大量的自定义按键和用户自定义设置,开启ADJ.键ISO调整功能,将感光度值从ISO200调整到1600仅需0.84s,而设置Fn1和Fn2自定义键功能,可将Raw格式切换、测光模式调整的时间分别缩短只0.64s和0.89s,这样的操作效率无疑是非常高的。

写在最后的总结

  相信通过本次的对比评测,能为许多人揭开可乐标神秘的面纱,至少在笔者心中徕卡 X1已经不再那么遥不可及。对于2台相机的画质和操控我们可以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谁好谁坏,但是没有一台相机能够做到正真的完美无缺,所以难以定论谁更好。如果要用形象的话来概括对这两台机器的感受,那么徕卡 X1就像是一个优雅的绅士,所有的光与影都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才慎重的记录下来,而理光 GXR A12 28mm F2.5则像是一个职业的摄影师,在对各种精彩瞬间反应的同时能够快速调整自己至最佳拍摄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刘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