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相关

世界之最雷瞎双眼 吉尼斯记录本盘点

来源:泡泡网
2011年06月24日07:34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笔记本“吉尼斯”之最“早”笔记本

    世界上第一台笔记本电脑究竟由谁制造出来一直是个广受争议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让美国本土的IBM公司和康柏公司吵得不可开交,而且美日两国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着意见分歧。对于这个复杂的问题,至今也没有人能给出定论。

各持己见,各有说辞

    1996年,美国《电脑杂志》提到康柏于1982年11月推出了一款手提电脑,重28磅(约合14公斤),中央处理器为Intel8088处理器,主频为4.77Mhz,128KB内存,配备一个320KB的软盘驱动器和9英寸的单色显示器,由于它并没有配置电池,所以它应该算一台便携电脑,这应该算是最早的笔记本电脑雏形。但IBM却拒绝接受这个说法,坚持认为它在1985年开发的一台名为PCConvertible的膝上电脑才是笔记本电脑真正意义上的“开山鼻祖”。

笔记本吉尼斯

康柏Compaq Portable(图片来源:互联网)

    正当美国人争吵不休,大洋那边的日本又传出了不同的声音。他们认定世界上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笔记本电脑是东芝公司的T1000,这款于1985年推出的产品重量为4.1公斤,采用Intel8086(4.77MHz)微处理器,256K内存,并带有分辨率为640×200的9英寸的单色显示屏,没有硬盘,选用3.5寸或者5.25寸磁盘驱动器,可以运行MS-DOS操作系统。

笔记本吉尼斯

IBM公司的PCConvertible(图片来源:互联网)

 

    2001年,《美国计算机协会学报》在纪念PC诞生20周年的一篇报道中写道“1985年,东芝推出T1000,第一次给人们带来了‘笔记本电脑’的概念。”从此,这款笔记本电脑就成为了目前为止媒体公认的第一款笔记本。不过遗憾的是它也需要依靠外接电源运行,可能是它的屏幕开合设计和轻巧的体积,给他带来了世界第一的美誉。在2010年举行的东芝25周年发布会上,笔者也有幸亲眼见到了这款产品。

笔记本吉尼斯

东芝T1000(图片来源:互联网)

分歧来自对笔记本前身理解不同

    实际上,之所以会发生“谁制造了第一台笔记本电脑”的争执,关键在于日本人和美国人对笔记本电脑前身的理解不同。上世纪80年代初,IBM开发出个人PC后,人们梦想着开发出一种能够随身携带的PC产品。1983年,《国家电子》杂志首度提出了“手提电脑”的概念,后来这个概念又演变为“膝上型电脑”,当时包括苹果、IBM和康柏等公司都推出了这种产品。在美国人看来,正是“膝上型电脑”的发展催促了笔记本电脑的诞生。

    而在同时期的日本,东芝、松下和索尼等厂商则热衷于开发一种被称为“移动PC”的产品,“移动PC”基于IBMPS/2系统,使用外接电源。严格来讲,当时日本人所开发的“移动PC”更强调便携性,与美国人设计那种笨重得需要扛起来才能移动的“膝上型电脑”形成鲜明对比,因此它也更接近于今天的笔记本电脑。 更为关键的是,正是在东芝T1000推出之后,笔记本电脑相关的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才纷纷出现,市场开始全面快速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