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入世十年家电业销售收入增至10400亿

2011年12月12日10:5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军君
 

  十年前,中国家电行业销售收入1700亿元,2010年,这一数据为10400亿元。

  十年前,中国家电行业出口贸易69.29亿美元,2010年,该数据为1500亿美元。

  十年前,美的刚刚实现年营收百亿元,2010年,美的实现营收1150亿元。

  十年前,张近东称苏宁将在接下来三年开设1500家门店,被业界哂笑为天方夜谭;截至2010年年底,苏宁拥有超过1500家门店,网络覆盖中国内地300多个城市及香港、日本,销售规模超过1500亿元。

  “中国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发生在入世之后,国内企业与海外市场的联动开始强化。”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对中国经济时报说。

  “皮实的孩子”

  “入世之初,中国家电市场不到2000亿元的规模曾经引发了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的担忧,相对落后的技术、过于粗放的管理、较为滞后的营销是否会让中国家电行业在敞开国门后遭到海外知名企业的巨大冲击呢﹖这样的问题彼时一度成为了业内讨论的焦点。”徐东生回忆。

  “家电行业是中国制造业的领军行业,我当时就觉得家电行业是一个很皮实的孩子,挺‘经打’的,所以就采取了基本不保护的谈判方针。”龙永图抚今追昔:“没料到中国家电业从一个很皮实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很争气的孩子,产值从5000多亿一下搞到了1万亿。”

  十年的变化,家电企业更是感受深切。美的电器(000527)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方洪波(微博)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称,10年前时任美的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的他整天想的是何时能上200万台销量;5年前,他跟部下及媒体常聊的是“今年空调品牌又要死掉一批”;如今,他考虑的是如何开拓海外市场,调整美的空调千万台的产销结构。

  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家电国内市场规模首破万亿元大关,全年国内家电销售增速超18%,创下过去10年之最。不仅如此,中国家电行业内部也形成了海尔、美的、格力、创维、格兰仕等一批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高度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巨头。其中,海尔在2004年就实现了销售收入破千亿元,美的也在2010年成功跻身“千亿俱乐部”,国美(微博)、苏宁两大家电连锁企业亦发展壮大为拥有1500多家线下店面、销售收入过千亿元巨头。在这些企业的示范下,目前我国家电企业掀起一股进军“千亿”的热潮,格兰仕、志高明确提出了千亿元发展目标。

  “入世以来,中国与海外市场的联动开始逐渐强化,在这十年间,中国家电产业通过规模化转型、产品的技术升级,以及对全球消费者需求的快速了解和深度把控,实现了从制造向创新的逐步升级,这是从原生态的凶猛成长向可持续的文明成长的进化。”中国家电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微博)如是描述。

  “硬伤”

  “目前中国家电产品还存在结构性的硬伤,在全球市场更多承担的是制造商的角色,在品牌输出方面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家电业内诸多人士有此共识。

  江苏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向中国经济时报表示,家电业国际化的关键是品牌建设,为有技术创新支撑的品牌输出能力得到根本性的提升,中国家电产业的做强之梦才算真正实现。

  苏宁电器(002024)副董事长孙为民则认为“中国家电行业的商业模式有待改变”。“家电业一直延续的产业链模式需向供应链模式转变,家电制造业及流通业内的规模性企业亟待建立真正的战略联盟。”孙为民强调,所谓世界级企业即是对产业中核心资源拥有配置权。中国家电行业中企业离此尚有距离。

  入世十年来,中国家电行业呈现“白(白色家电)强黑(黑色家电)弱”的状态也足以说明这一点。白电企业因掌握了相对的核心技术及对全产业链的掌控权,业绩良好,过得相对“滋润”。而彩电企业因核心面板技术的缺失,一直疲于奔命,在产业链的制造端挣点辛苦钱。

  来自家电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冰箱压缩机净进口量为450万台,2010年净出口1100万台;空调压缩机2001年净进口475万台,2010年净出口1240万台。“关键部件从净进口转变为净出口,充分说明了中国白电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竞争力的提升,这些都为产业规模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说。

  即便是境况较好的白电企业,也依然面临“成本的压力越来越大,土地、原材料、劳动力、电力等要素成本进一步上升,国内房地产政策调控,全球经济环境不佳,出口下滑”等不利因素的挑战,下一个十年如何发展,是中国家电业关注的话题。

  “走下去”,“走出去”

  针对中国家电业未来发展,国家专门出台了《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关于加快我国家用电器工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宏观指导政策,中国家电协会也出台了促进我国家电产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在众多的规划和意见中,如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搭建多元化抗震性的产业结构以及适应产能过剩时代的组织管理变革等,被视为中国家电业未来发展最需要迫切解决的三大挑战。

  至于解决途径,中国家电行业的普遍共识是,除了要在技术升级的前提下提升产品含金量,推动产业高端化转型之外,还应当以更加多元化的产业布局和市场开拓来实现从“做大”向“做强”的转变。这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深挖内需,在巩固和提升城市市场的含金量的同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拓展农村市场;二是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走出去”战略,以高技术附加值的创新产品在海外市场推进“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不仅不能错过新兴市场的高增长机会,还要加快对成熟的欧美市场的渗透。

  格兰仕微波炉销售公司总经理梁红生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农村每百户家庭的微波炉拥有率是16%,而在城市市场则高达98%,如果“十二五”期间提高到50%,就是8000万台,而当前我国微波炉的总产能才6000万台。因此梁红生表示,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格兰仕将更加注重国内消费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会打这个算盘的显然不只有格兰仕一家,事实上,在众多中国家电巨头的未来长期发展规划中,农村市场都已经被放到了战略核心的位置,未来十年,农村家电市场的争夺注定将会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焦点。

  相对于农村市场,国际化扩张对于实现家电强国的目标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方洪波直言,“对中国家电制造企业来说,国际化已经是一个必须面对、必须接受的挑战,也是着眼于全球市场的企业未来持续、稳健增长的必经途径。”

  对此,龙永图提醒,“只有中国家电企业之间实现理性竞争,我们才能够走向世界,而且以一个好的企业形象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