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厨房卫浴 > 厨卫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安全恒温节能 解读热水器三大关键词

2013年04月19日10:29
来源:中关村在线
 

 安全:热水器选购第一要素

  眼下又到了装修旺季,热水器选购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工作,夏天洗澡频繁,热水器选购 市面上的热水器品牌繁多,种类规格令人眼花缭乱,很多入门级消费者并不知道选购热水器有什么学问,走进卖场听从促销员的介绍,就从价格定位随便挑选一款产品了事,可能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并不一定尽如人意。

安全恒温节能 解读热水器三大关键词
  安全恒温节能 解读热水器三大关键词

  从价格出发来选购热水器固然没错,毕竟消费水平决定了选购产品的档次。节能补贴政策的推动、智能化趋势愈演愈烈,功能不断推陈出新,虽然行业和技术都在进步,但万变不离其宗,"安全"、"恒温"、"节能"永远是热水器选购中的至关重要的关键词。

  安全:热水器选购第一要素

  热水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如果使用不当,也可能带来"性命攸关"的后果。我们经常能够在新闻上看到诸如电热水器漏电、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那么我们在使用热水器时该如何保障自身的安全呢?

  超龄热水器存在严重隐患

  从燃气热水器的使用情况来看,大多数家庭对燃气安全知识缺少足够的认识。根据国家标准,燃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为6-8年(其中人工煤气的燃气热水器为6年,天然气和液化气的为8年),但很多家庭的燃气热水器已经超过使用年限,属于“超龄”热水器,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比如容易发生燃烧不充分的问题,冬天人们习惯关闭门窗,如果洗澡时燃气没能充分燃烧并将废气强排,就容易引发煤气中毒。所以选购燃气热水器一定要挑选强排式产品,并且在使用时保障通风顺畅。

  从电热水器的使用情况来看,中国七成以上地区都存在环境带电的问题,如无接地线、接地不良、线路老化、水管充当地线、使用劣质开关和插座等等,这让热水器使用时的安全大打折扣。也就是说,要确保洗浴安全,在解决热水器自身安全问题之外,还必须解决在环境带电的情况下使用者的安全问题。

  选购电热水器时一定要注意产品是否有防电墙等专利技术,有效解决环境带电及产品本身漏电问题,杜绝厨电事故发生。

  第2页:恒温:舒适体验很关键

  恒温:舒适体验很关键

  在家里安装热水器,最根本的初衷就是要解决洗澡问题,让洗浴更舒适。然而,很多燃气热水器用户在洗浴过程中都遇到过水温忽冷忽热的问题。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环境水温变化以及其它家庭管路用水,造成造成水压不稳的现象非常普遍,没有恒温设计的燃气热水器就不能很好的调控水温,令洗浴舒适度大打折扣。

安全恒温节能 解读热水器三大关键词
  图中绿、蓝两点为水和燃气比例阀

  为了避免这一现象,很多燃气热水器产品都加入了恒温技术,高端产品甚至可实现0.5度温差,设定多少度,出水温度就是多少度。彻底杜绝忽冷忽热的现象。

安全恒温节能 解读热水器三大关键词
  燃气热水器外部:出水口、燃气口、进水口

  关于恒温技术的原理,主要是在进水口和进气口处设计两个比例阀,冷水通过进水口进入到燃气热水器内部,经过水比例阀进入热交换器和水箱。同时,燃气通过燃气比例阀进入到燃烧室,两个比例阀通过主控制器来调节,保障恒温效果。最后从水箱中出来的热水阀门处还有一个感温装置,将出水温度反馈到主控制器,随时做出温度调整。

  只有水气双调,才能真正实现恒温效果。一些厂商为了节约成本,不安装比例阀或只安装一个比例阀,在环境水温和气压变化比较大的地区,使用时舒适度并不好。应用恒温技术的燃气热水器,会在产品介绍中详细说明,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当注意区分。

  第3页:节能:两种主流热水器谁省钱?

  节能:两种主流热水器谁省钱?

  抛开产品价格不谈,大多数用户最为关注的肯定是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谁更省钱。一个主要用电加热,另一个用燃气加热,耗电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那么气电之争中谁更省钱呢?

电热水器运行状态
安全恒温节能 解读热水器三大关键词
电热水器运行状态
安全恒温节能 解读热水器三大关键词
  24小时的耗电量为3.67度

  以一款40升容积、最大功率2500W的主流电热水器为例,24小时常开随时保温,其中洗浴两次,反复加热。24小时总耗电量为3.67度。

安全恒温节能 解读热水器三大关键词
  使用前预热耗电量为2.81度

  如果电热水器平时关闭,使用前先预热,加热后再使用的话耗电量是多少呢?同样以这款产品为例,从环境水温25度加热到70度,耗电量为2.81度。

  反观燃气热水器,由于即开即用,不存在提前预热的问题,此外,燃气热水器也仅仅是给排风机和电子元件供电,几十瓦的功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以一户家庭以每天用200升热水计算,将水从10℃加热到45℃,天然气用量约为0.94立方米。很明显,燃气热水器更省钱。

  注:关于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谁更省电的问题,笔者所列举的数据仅从产品类别出发,并不涉及具体产品型号层面。

  应用到实际的产品选购中,如果是电热水器的话,除了要看产品的节能效果外,保温也是重要的考量指标之一,保温效果好的话,加热一胆热水能够使用3天,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加热成本。选购燃气热水器时,不仅要看产品的热效率,同时水箱材质等方面也不容忽视,采用无氧铜材质的水箱不仅热效率高,使用寿命也更长。目前市面上1级能效的燃气热水器基本都采用冷凝热交换技术,将烟管余温传导回水箱辅助加热,事半功倍。

  写在最后:

  挑选热水器也是一门学问,在选购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对相应的功能有一定的了解,虽然产品功能五花八门,但只要遵循"安全"、"恒温"、"节能"三项原则,一定能选到最好的热水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