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能效标准升级 家电业将现“马太效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节能家电补贴于5月的退出和即将在10月实施的节能能效标准的发布,家电市场近期迎来了不小的波动,许多业内人士均认为未来行业将进入自我整合和规范阶段。对此财政部日前表示,未来将改进节能产品补贴办法和加快相关能效标准制订工作,并进一步完善高校电机推广政策。

  有媒体报道称,在此前的节能补贴政策终止后,曾有企业表示,为应对政策退出带来的经营成本上升,不排除对低能效产品进行恢复生产。对此,业内普遍建议提高家电产品能效标准。

  就在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发布了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空气能热水器和吸油烟机5类家电产品新的能效标准,将从10月1日起施行。吸油烟机和空气能热水器都是首次颁布实施能效标准,而空调新增了一级能效标准,各类洗衣机则大幅提高了能效要求。

  对于实施新的能效标准对于行业的意义。产经评论家刘步尘表示,“首先,会进一步改善此前多次实施的节能惠民政策,并以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严防‘开倒车’现象的发生;其次,有利于提高家电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则指出,提高能效要求是家电行业技术不断进步和消费者节能意识提高的必然结果。空调新增了一级能效标准是由于我国空调技术出现了较大突破,在能效上明显优于之前的一级标识,新增一级能效标准更符合市场发展。而对于空气能热水器、吸油烟机首次颁布实施能效标准是由于其发展迅速,需要能效标准进行约束。

  不过,刘步尘对于冰箱并未纳入到此次新能效标准中仍十分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吸油烟机和空气能热水器属首次颁布实施能效标准。

  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局的1~5月市场情况来看,家电市场正处于复苏态势,市场规模达5936亿元,同比增长20.1%。其中厨房内家电行业,热水器、油烟机、燃气灶三类产品整体达到382亿元,较上年增长22.1%,高于全部家电的平均增幅,其在整体家电行业占比相对2012年同期提升了0.1个百分点,达到6.4%。

  2013年前五个月,油烟机市场规模达580万台,113亿元,销售量、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6%、22.2%;热水器市场规模达1246万台,195亿元,量、额同比分别增长14.4%、24.7%;燃气灶市场规模达814万台、73亿元,销售量、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1%、16.0%。

  中怡康方面认为,节能产品正在持续加大市场投入,抽油烟机、空气能热水器等5类产品的能效新标将正式实施也将继续推动厨电市场节能水平的提高。

  敏琪亦补充称,新标准实施后将产生“马太效应”,一方面,实力较弱的中小型企业将面临较大威胁,产品效能不达标的企业遭到淘汰;另一方面,实力较强的企业得益于技术优势,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总体而言,新标准实施将加强行业集中度,同时使行业的产品质量得到提升。

 
digi.it.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digi.it.sohu.com/20130716/n381739064.shtml report 1371 随着节能家电补贴于5月的退出和即将在10月实施的节能能效标准的发布,家电市场近期迎来了不小的波动,许多业内人士均认为未来行业将进入自我整合和规范阶段。对此财政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