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智能穿戴设备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智能硬件在2013野蛮生长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硬件再发明
 

  

 

  文/国仁

  从年初开始,我从一位手机老编,开始关注智能硬件这个新兴市场。这一年,国内大众对智能硬件的接受度还没那么高,但智能硬件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用野蛮生长来形容不为过,一大批智能硬件产品冒出,从小团队到大公司都异常活跃。

  按照我最初对《硬件再发明》的定位,智能硬件的兴起主要在这4个领域,1、生活运动。2、智能家庭。3、健康医疗。4、汽车智能化。我关注创新想法和团队,但更关注能最终做出的产品。还是按这个逻辑来总结一下,这一年的所见、所闻和所感。

  

  1、生活运动

  大家常见的运动手环、智能手表、眼镜都属于生活运动类,或者叫穿戴设备。年初Jowbone/Fitbit/Nike FuelBand/Pebble都还是新鲜名词,正是这些产品带动了第一波智能穿戴产品的热潮,当一个产品成为流行,很快就被大众认知,然后产品本身也就变成大众产品了。

  所以下半年,我明显感觉到,虽然Fitbit、Jawbone都推出了功能更好的升级版,也有Misfit Shine这样的新品亮相,但是大众和媒体关注热情在消褪。

  但Jowbone和Pebble带动了国内穿戴智能手环和手表的兴起,一大波产品涌现,像天津九安的AM3;咕咚网一年之中就推出了两代产品;盛大旗下的果壳电子也由年初做手机匆匆调转方向开始做手表手环,最后也上市销售了。同时手表手环类产品也是传统移动终端/消费电子巨头最愿意尝试的,三星、SONY纷纷推新。

  深圳一批之前做ODM和海外市场的公司也开始重新看待国内市场,广州的乐源站出来说我们潜心做这个多年,深圳的优美也把之前在欧洲卖了2代的Omate智能表升级开始在国内市场宣传。一些有技术、有背景的人开始拉大旗建团队,王小彬的inWatch是这样的代表,后起的土曼达也是。大佬们也不甘寂寞,周鸿祎找到优美的邵国光说,一起做个儿童手环吧。

  回头来看,这些参与者无非是有想法的、有用户的、有技术的、有渠道的几类参与者,2013年大家各立山头,但江湖地位并未站稳,马上就要洗牌,只有合众连横抱团才不会被PK下去。

  到下半年也有另一趋势开始显现,硬件本身不那么重要,免费必然是终极趋势。而数据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咕咚网申波在他心中其实最重的是咕咚运动+软件本身的2000万安装量。

  我对手环、手表的未来并不看好,特别是手环产品,随着手机本身处理器技术和应用算法的改进,手环能做的事,手机通过一个APP就能搞定。但手环不会消失,因为他有他特定的应用场景,比如有的人就想跑步带个手环而不是手机,所以手环毕竟会是个小众的产品。

  

 

  2、智能家庭

  这一类也叫智能家居,但我觉得叫智能家庭会更合适,因为这个类目范围也实在很广,用在你家里的都算,所以热门的路由器也在这类。

  其实在海外市场这类产品是比穿戴设备更为普及,10月份报道苹果新品发布的时候,我在旧金山苹果店看到货架上最惹眼的智能产品是飞利浦的HUE灯、贝尔金的智能灯开关、nest的温湿度传感器等。

  智能家庭产品国内完全照搬国外的少,自定义的部分更多一些,我想这与国内外生活习惯、生活环境也有很大差别,比如大部分国外产品不会在乎PM2.5这个值的监测。还有一点,可能很多现在国内二十几到三十几岁间,愿意折腾这些玩意的大城市玩家都是租房,也懒得折腾了。

  国内我见得最多的是智能遥控器、智能灯、路由器这几类。清华的幻腾智能团队的产品组合很有潜力,也是很单纯有产品情怀的团队。杭州BroadLink的遥控器、开关也做得很靠谱。同样来自杭州的智能锁产品“科技侠”也让手机和门禁关联起来。这类团队还有很多,魏佳在北京望京家庭创业工场里打造的L-Remote也是不错的产品。

  相比那些智能穿戴产品,我对智能家庭产品更感兴趣,因为这些小物件能更实在的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也认为这是更有潜力的一个细分市场。

  说到路由器,这成了另一个大江湖。极路由、小米路由、云路由、智路由、果壳路由、360路由、小度路由、华为路由……一长串名字瞬间蹦出来,路由器以手机之外的另一个网络入口成了互联网大佬的争夺热点。

  但作为一个普通用户,路由器我有一个就够了,没有杀手级的革命性应用,是没有必要多花这个钱的。

  

  3、医疗健康

  医疗健康也是有强需求的智能硬件类目,关注你自己和家人健康的,大家都舍得掏钱。

  血压仪、智能秤、血氧仪、血糖仪、胎语仪、心率仪这是最常见的几类,就血压计,老牌的有天津的九安、初创公司康康等。陶建辉的胎语仪是这类产品中有自己定位的,在国外同类产品较少。血氧、血糖这类健康值的测量相对小众,只有像九安这类全系关注医疗健康的厂商在做。

  智能秤也是参与者较多的,因为技术门槛相对低,而且也很直观,让你不仅知道体重的变化,体脂、骨密度这些之前你不大了解的身体指标也能看到。Latin、PICOOC、九安都在参与。

  现在这些智能医疗健康产品的核心点还都集中在监测你的健康指标,以了解到自己的状态。但如何能够更早的提前给你预警,之后帮你治疗,是没有做透的。

  

 

  4、汽车智能化

  正是因为关注硬件智能化,让我今年也有机会开始和汽车厂商接触,年中参观比亚迪工厂,看到了他们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的尝试。现在的汽车已经远远超出一个有4个轮子的机械工具,正变得越来越好玩和好用,那就是一台行驶的移动互联网终端。

  我也开始追逐福特和百度的合作,福特如何理解汽车的智能化。甚至还接触了一下高大上的凯迪拉克XTS,这个被凯迪拉克武装到最智能化的汽车,同样是用两块巨屏替代了传统的机械控板。

  到下半年,特斯拉进入中国、比亚迪油电混合动力车“秦”推出是汽车在智能化方面国内发展的又一个缩影。在这背后,还有一拨正想方设法推进Android系统进入汽车中控主机的团队。到明年,汽车这个最大的移动终端肯定会更好玩。

 

  到底什么是智能设备?

  一年中看了不少东西,让我回到原点思考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这所谓的“智能硬件”?从ABI Research的一份调研中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互联网化,ABI预测2020年全球无线联网设备将达300亿台,每一台智能硬件都是一个联网设备,不管是通过WiFi直连还是蓝牙间接的连接。

  上面不管是哪一类,其实都没有创造真正新的产品品类,只不过是在让传统的产品互联网化。过去互联网化的产品是PC、之后是手机/平板电脑,现在手表、灯、医疗设备、汽车都将迎来一场互联革命,这就是智能硬件的机遇。

  产品之外,我也看到这个行业各个链条都热络起来,深圳一位从智能手机转型做智能手表方案设计的老板杜华江,说起明年智能手表的发展,抑制不住激动,“明年上游芯片升级、系统升级,市场空间巨大。”。同时,一群捂着钱袋子很久的投资人,也都到了落子定招的时候。众筹模式、创业咖啡馆、创客马拉松这些硬件催化剂也都在快速兴起,看2014的智能硬件市场谁会是最后的赢家,是很有趣的。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101/n392760272.shtml report 5187  文/国仁从年初开始,我从一位手机老编,开始关注智能硬件这个新兴市场。这一年,国内大众对智能硬件的接受度还没那么高,但智能硬件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
(责任编辑:张钰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