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拒绝被忽悠 手机屏幕材质/技术浅解析

来源:中关村在线
第1页 :屏幕成像的基础是什么

  如果说以前的手机有细节有按键有各种元素的多方位组合,那么如今的智能手机猛地一看似乎只有一块屏。我们通过这块屏幕进行操作,也通过这块屏幕来查看信息。随着智能手机整体性能的提升,手机不再仅仅是一款通话用的设备,因此屏幕的重要性也是日益凸显。视频、图片、游戏,屏幕承载了太多内容,也难怪我们在购买一款智能手机时,会将屏幕当做选购的要素之一。

  但是我们对屏幕的了解究竟有多少?当一款手机发布时我们在意的无非是屏幕尺寸与分辨率,但你真的以为屏幕尺寸和分辨率就能决定一切?针对屏幕而言,那些看着让人头疼的字母组合之中谁代表着屏幕材质,谁又是面板技术?其实我们对屏幕的误解,一直比我们所想象的要深。

拒绝被忽悠 手机屏幕材质/技术浅解析
  

  手机屏幕要想显示出我们所看到的文字、图像,需要的就是R(红)G(绿)B(蓝)这三原色。屏幕中的每一个像素都是具有完整的三个RGB次像素排列的,而屏幕上的每一种颜色都可以由一组RGB值来记录和表达,每一个像素的RGB分量都在0-255强度值的范围之内。只通过红绿蓝三种颜色,按照不同比例混合,就能呈现出我们所看到的各种颜色。

  像素,让屏幕呈现出我们所看到的一切(图片引自orlandobarrozo)

  如同前面所说,RGB各有256级亮度,用数字从0-255表示,其中0也是亮度数值之一,因此亮度值总和为256级。其中256级的RGB色彩能够组合出大约1678万种颜色,因此我们经常看到手机屏幕参数部分写有1600万色这样的字眼。这些次像素在0级时亮度最弱,255级时亮度最亮,RGB三色数值相同时为无色彩的灰度色,RGB均为255时为最亮的白色,RGB均为0时则为黑色。

441ppi与326ppi的两组对比图,左侧441ppi明显更细腻平滑
441ppi与326ppi的两组对比图,左侧441ppi明显更细腻平滑
  升级到2K平后,带来的是肉眼所难以分辨的进一步精细(图片引自aaparut)

  我们经历了屏幕分辨率的一路飙升,而这也就意味着随着技术的发展与时间的演进,同尺寸的屏幕可以具有更多的像素数。我们用ppi来代表像素密度,而ppi数值则意味着每英寸包含多少个像素点。在智能手机刚刚进入1080p时代时,我们用全球首款1080p机型HTC Butterfly与iPhone 5进行了对比,通过微距镜头拍摄屏幕并局部放大后可以明显看到441ppi的HTC Butterfly比326ppi的iPhone 5看起来更细腻,而从肉眼的角度来说,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观看屏幕时没有所谓的颗粒感,整体的视觉效果更加细腻平滑。当然,随着如今手机屏幕升级到2K级别,屏幕的细腻程度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只不过我们肉眼是否真能看出差异就很难说了。

  当然,看到这里你就会意识到单以屏幕尺寸和分辨率来评判一款手机的屏幕好坏是有多么片面,这些红绿蓝小亮点是基础、但也仅只是屏幕的一部分,屏幕材质与技术同样决定着最终你眼中呈现出的是怎样的显示效果。而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这些正题。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40928/n404714061.shtml report 8452 屏幕成像的基础是什么如果说以前的手机有细节有按键有各种元素的多方位组合,那么如今的智能手机猛地一看似乎只有一块屏。我们通过这块屏幕进行操作,也通过这块屏幕来查看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